铁腕皇帝朱元璋也曾柔情:摆宴只上四菜一汤

  朱元璋绝对是个铁腕皇帝,与历史上众多心狠手辣的皇帝相比,他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朱元璋又当众宣布:“今后众卿请客,最多只能‘四菜一汤’,这次皇后的寿筵即是榜样,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朱元璋绝对是个铁腕皇帝,与历史上众多心狠手辣的皇帝相比,他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倘要说他就靠这个“狠”字来经营他的大明江山那就错了,因为他柔的一手同样也很了不起。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四菜一汤设宴劝诫

  由于长年的战乱和灾荒,明王朝建立时,百姓生活到了困苦不堪的地步。而一大帮追随他出生入死南征北战的功臣们,自然会尽情享乐一下,产生一些骄纵之气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可是,从社会最底层上来的朱元璋深深知道民间的疾苦,也知道那些东西意味着什么。

  一天,他下旨宴请文武群臣,为皇后祝寿。臣子们非常高兴,以为又可以重温战争年代那个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猜拳行令,一醉方休的快乐时光呢!可是让他们做梦也想不到的是,这个宴会有些特别——第一道菜上的竟是炒萝卜;第二道菜是炒韭菜;第三道是两大碗青菜;最后一道是葱花豆腐汤。朱元璋逐一大赞每道菜的好处:“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喜洋洋”;“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群臣听了,顿时恍然大悟。

  朱元璋又当众宣布:“今后众卿请客,最多只能‘四菜一汤’,这次皇后的寿筵即是榜样,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为官清浊以井劝谕

  历史上,对于外放官员,大都会有这样一个程序——任前,皇帝要教导一番;任中,要回京述职,明王朝也不例外。

  一次,朱元璋要派一批新任官员到地方任职,他没有像以往那样训导,而是将他们叫到皇宫的一口井旁,指着那口井说道:“官有清浊之分。做清官,靠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但如果不满足这样,非要从外面取水灌入井内,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井台有问题,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甚至是身家性命。”

  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谈话,记在《朱元璋传》里,它堪称是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的经典之作。

  五更吹号时时警戒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还创造了一种别出心裁的教训和督导方式,就是安排专人于每天夜深人静的五更时分,在谯楼上奋力吹响嘹亮的号角,随即大声唱道:“为君难,为臣又难,难也难。创业难,守成更难,难也难。保家难,保身又难,难也难!”天天如此,哪怕你再是猪脑子,再记不住事,也会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的。于此一般,即可见朱元璋这个警钟长鸣多么令人叹为观止!

  他还于日理万机之际,耗费大量心血亲手编纂《大诰》一书,其中都是一个个他亲自审讯和判决的活生生的案例,并下令发放全国,让每个官员认真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