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留一封遗书:岳飞死不怪我 怪他引火烧身

  在我们心中,岳飞是绝对的忠臣良将,至今仍在他坟前跪着的那位是个彻头彻尾的大奸臣,可是前一阵子,有谣言说某地出土了一块丝帛,上面是秦桧的亲笔手书,写明了陷害岳飞本不是他的意愿,是皇帝借刀杀人,他曾经还想要救过人家。

  他说:“岳飞脾气不好,屡次顶撞皇帝,引起皇帝忌惮才引火上身,我为了朝廷的安稳,家族的兴盛,不得已才帮了皇帝······”这个消息一出引起社会舆论一片哗然!这到底是真是假,难道我们一直以来的认知都是错的吗?对此,很多专家表示这个消息不可信。

岳飞

网络配图

  首先来说,消息中称这则手书是记录在一块绢帕上的,可是在江南地区如此潮湿的地方一块绢帕是如何保存好几百年的呢?所以这则消息的准确性有待考证。

  我们没有在当年那个时代生活过,就算生活过,我们也不是这些历史人物自己,不知道他们心中所想,所以秦桧是忠是奸绝对不能仅仅凭着一代代人口头相下来的故事评定,再者说来,历史已经过去了这么久,能找到的相关记载并不多,我们也只能一点一点的考证了。

  人家都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那么岳飞死后,秦桧又得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呢?

  第一,他的名声更臭了。茶余饭后,老百姓们也会谈论一下朝廷里文武百官的杂文趣事,所以他们对岳飞和秦桧并不陌生,岳飞死讯传来之后,大街小巷民情激愤一片哗然,不少人都要替岳飞说一句公道话。可是秦桧一不做二不休,连给岳飞说话的普通百姓也杀,最终再也没有人敢议论那位没有死在战场却死在了自己人手里的将军了。

  他弥留之际的时候倒是有些凄惨,水米不进,坐卧难行,大概真的是恶有恶报吧。那几乎毁了自己河山的昏君还来看望他,不过他最宠信的臣子早就说不出话来了。可气的是,他死后皇帝还给他定了一个封号,封为申王!真是可笑,一代忠臣良将悲惨而死,一代奸佞之臣却得了善终,还有了封号,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不过从这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出来秦桧是很得皇帝信任的。

岳飞

网络配图

  我们从小就听说了很多和这位奸臣有关的故事,但是真实的历史中又记载了他的什么事情呢?

  其实秦桧一开始也不是个奸臣的,当然也有可能是他权利不够,没办法用什么阴谋诡计,但是在朝中一干人等主张议和的时候,他是为数不多的主张抗金的人。不知道为什么他最后会变成一个只为利益行动的,遗臭千古的奸臣,难道权利和金钱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本性吗?

  在这里,“不忘初心”这句话倒是能用上了,权力再大,也不过是权力更大的人给予的,财富再多,要么不属于你,要么即将不属于你,贪恋这些有什么用呢?倒不如守住“初心”,留一个清清白白的好名声下来,庇佑子孙。

  不过这个人倒是真有几分真本事。他曾经被金兵掠去过,在敌营呆了几年之后自己跑了回来,孤身一人能从敌营逃脱已经说明他胆识不凡,而逃回国之后他又受到了皇帝的重用,这就更加证明了他不是一个庸碌之才。普通人在敌营呆上几年逃回来,一定会被怀疑是投敌之后被敌人放回来做内线的,我们不知道当年他有没有被怀疑,但是最后的结果是他得到了皇帝的信任,成为了权臣。

  有人说秦桧是一个时代的替罪羊,他们把自己懦弱退缩造成的后果赖在了秦桧身上,也有人说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奸臣,恶贯满盈······此人的政治生涯十分传奇,但是后人对他的了解只有他的“奸”,鲜少有人了解他传奇的政治生涯。可是根据历史记载我们得知,他曾经也是一位抗金志士,那他又为什么要去迫害一位同样为抗金奋斗的将军呢?

岳飞

网络配图

  说来无奈,时代大势如此,有主如此,就算他心怀天下,还是选择了保全自身。当年国势衰微,皇帝胆小怕事偏安一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算他有心兴国也无计可施,如果说岳飞是理想型人格,为了心中信念甘愿付出生命的代价,那么秦桧就是现实型人格,信念与面包之间,选择了面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