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最长寿的皇后,历任五朝太后,为何被骂“祸国妖姬”?
2017-02-19 07:48:33

  中国的历史是男人书写的,从夏、商纣直到清末咸丰,每当改朝换代,写史的人总能揪出一两个“祸国妖姬”,将国家兴亡、社稷安危,全都推到这些弱质女流身上。这些女人大多被描述为以美色上位,蛊惑君王民心,最后将国家推向万劫不复。从夏之妹喜、商之妲己到清末慈禧,似乎莫不如此。

blob.png

网络配图

  不过呢,中国历史上有一个女人,她并非皇帝最爱,能左右皇帝的好恶,只是本本分分地安坐后宫之中。但因为格外长寿,这个女人成了母仪天下最久的皇后,并在皇帝老公死后,先后历任五朝“太后”。这个女人不骄横,不妖媚,更不擅权,被很多人视作白莲花型的后妃,然而,却有史家仍旧将王朝衰亡的罪过推到她身上。

  这个女人叫王政君,西汉元帝的皇后。明清之际的大学者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说:“亡西汉者,元后之罪通于天矣。”“元后”即指王政君。

  王政君可谓一生传奇。入宫前,她就嫁过两任丈夫,相继死掉了。于是,父亲将她送入宫中,成为了还是皇太子的汉元帝的太子妃,并生下儿子刘骜

  从此,王政君开始了无比顺遂的一生。二十二岁成为皇后,三十八岁成为皇太后。儿子刘骜(汉成帝)暴毙后,汉哀帝即位,仍尊她为太皇太后。以后汉哀帝去世,汉平帝即位;汉平帝之后又有孺子婴、新朝皇帝王莽,她都能安居后宫,身在高位。按理说,这样一个女人,应该与“祸国妖姬”挨不上边,可王夫之为何认为西汉亡在她的手上,甚至直斥其为“老妖”?

blob.png

网络配图

  问题的关键也许在于,她太过长寿。她的丈夫、儿子,一个个都死掉了,她却独独活到了八十四岁高龄。更为重要的是,她有一个庞大的外戚集团,庞大到足以将持续了两百年的西汉王朝、刘家天下连根拔起。

  公元前33年,汉元帝去世,王政君的儿子刘骜即位,王政君登上太后宝座。刘骜做了皇帝立马就将自己的亲舅舅王凤封为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几年后,又“悉封诸舅”,王谭为平阳侯、王商为成都侯、王立为红阳侯、王根为曲阳侯、王逢时为高阳侯。整个王氏家族贵不可言,史书上的记载是“王氏愈盛,郡国守相、刺史皆出其门下”。终成帝刘骜之世,王氏为侯共九人、大司马五人,王政君的兄弟们把持了大汉王朝。

  二十六年后,汉成帝刘骜暴毙,无子,定陶恭王之子刘欣继承帝位,是为汉哀帝。之所以选择刘欣,也是因为定陶恭王之母傅昭仪贿赂当时把持朝政的王根。汉哀帝有自己的外戚集团,王家的势力有所削弱。然而,哀帝仅在位四年便去世了。哀帝去世的消息一传到王政君耳中,她立马移驾未央宫,部署王氏子弟再度掌权。这以后的历史便由一个叫做王莽的人书写,他是王政君的侄子。

blob.png

网络配图

  汉哀帝死后,九岁的中山王刘箕子成为汉平帝,太皇太后王政君临朝听政,大司马王莽主持朝政。王莽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小皇帝为后,后毒死逐渐长大的汉平帝,自己摄行皇帝事,做了“代理皇帝”,又立年仅两岁的刘婴当皇太子,号“孺子”。公元八年,“代理皇帝”王莽觉得时机成熟,于是,顺应国情民意,正式登上皇帝宝座,建立了自己的新朝。

  尽管,在王莽向王政君索要御玺时,王政君破口大骂,甚至怒摔御玺,但恶果已成,无力回天了。延续了两百多年的西汉王朝,就此灭亡。

  公平地说,将西汉的灭亡归罪于王政君,这并不恰当。但是,当光武帝刘秀在战火中重建汉王朝时,仅仅十余年,汉王朝的人口就从西汉末年的5900多万锐减到2100多万,60%的人都在王朝交替的战乱中死去。

  这个时候,我们真的会禁不住想,要是王政君少活几十年,王氏集团便能早一点覆灭,历史会不会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