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杀了建文帝 此人该做皇帝却被囚禁50年
2017-02-19 10:14:10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那高高在上的龙椅,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利,任何接触它的人都会陷入疯狂,变得六亲不认。中国历史上有太多的宫廷流血事件,父子相残、兄弟相杀,都只是为了能够坐上这把纯金打造,象征权利的宝座。

1.jpg

网络配图

  明朝初年,为了争夺这把龙椅,再次发生了流血事件,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换成了叔侄。叔叔朱棣起兵造反,夺了侄子建文帝的皇位。根据历史以往的经验,每一位篡位者对于前任皇帝的子孙,基本会采取赶尽杀绝的办法,以绝后患。历史比较著名的就是隋文帝杨坚,他在篡夺了自己亲外孙的皇位之后,将北周皇室屠杀殆尽。

  那么明成祖朱棣又是如何对待建文帝后代的?史书记载,靖难之役时建文帝年仅25岁,只有两个儿子:长子朱文奎,次子朱文圭。长子朱文奎在南京大火中被烧死,也有传说与建文帝一起出逃外地。次子朱文圭当时只有两岁,朱棣在后宫将他找到。

  朱棣当年起兵的口号是“清君侧”,按照这个逻辑推理,既然朱允炆与长子朱文奎都不知所踪,那么接下来应该立朱文圭为皇帝。朱棣当然不会真的傻到立2岁的小娃娃当皇帝,他可不是一个心慈手软之辈,面对建文帝唯一的儿子,他也要痛下杀手,断了朝中建文遗臣的希望。

168200072c06374206e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眼看2岁的朱文圭马上就要小命不保之时,朱棣的首席谋臣姚广孝站了出来,对朱棣说一个2岁孩子都能让你害怕,那今后你将如何统治天下。朱棣愣住了,自己已经坐上了龙椅,天下都在我的掌握之中,一个2岁的孩子又能怎样。

  虽然朱棣没有杀了朱文圭,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下令将他送往朱元璋的老家,当时大明的中都凤阳囚禁起来。在凤阳,2岁的朱文圭被囚禁在广安宫中,不能与任何人相见,也不能走出宫门半步。

  此后,朱棣成为了一代圣君,他的皇位也稳稳当当的传给了子孙,人们早把那个建文帝的遗子忘了。55年之后,明英宗朱祁镇通过夺门之变再次登上皇位,由于他也曾经被亲弟弟囚禁过,所以对建文帝的儿子动了怜悯之心,就下令释放了朱文圭。有大臣上书,担心放出建文帝的儿子会出变故,明英宗说“有天命者,任自为之”。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算起来,朱文圭在辈分上还是明英宗的叔叔,当年朱棣以叔叔的身份夺了侄子的皇位,如今侄子释放了自己的叔叔,也算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被放出来的朱文圭已经五十七岁了,由于2岁就被囚禁,没有人教他说话、学习,朱文圭根本不会讲话,与猪狗动物没有区别,甚至还不如它们。几十年的囚禁,也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当他被释放时连人与动物都不认识。没过多久,朱文圭就抱病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