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能成为销烟的“民族英雄” 道光帝功不可没!

  林则徐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因其主张严禁鸦片,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称。虽然林则徐一生致力于抵抗西方的入侵,但是对于西方的文化、科技和贸易则持开放态度,学习他们的优点。但是,道光帝为什么会派林则徐去销烟呢?

林则徐

网络配图

  从十八世纪后期开始,鸦片的毒烟就在中国大陆上蔓延,带给中国人无尽的灾难与痛苦,让无数的家庭为此而家破人亡,然而,中国的白银却像水一样的流进了英国的海船上。这个时候,朝廷的有识之士清醒的认识到了鸦片对国人身体健康的危害。于是,林则徐就上书道光帝,向光绪帝陈述其中的利害关系,说不革除烟害,许许多多的家庭都会因此而家破人亡,也许十年后国家将没有可以筹集的饷银,没有可用之兵。道光帝感觉到了鸦片对自己统治清政府的威胁,于是,就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州禁烟。

  在鸦片战争期间,广州处在整个中国的前线,所以林则徐刚到广州的第二天就贴出了两张告示,一是说明自己到广州的目的,另外一个就是向广大群众说明这个禁烟行动的先声。英国驻华的监督义律把矛盾自然转移到林则徐的身上,林则徐下令一切外国船只封舱不能停靠,并且封锁商馆。但是义律是一个十足的大流氓,面对林则徐的命令,出尔反尔,采取各种卑鄙的手法来反抗。

林则徐

网络配图

  但是,他不是林则徐的对手。从林则徐到达广州到英国驻华的监督愿意把鸦片都交出来,历经十八天,这个事件体现了林则徐禁烟的首次胜利。鸦片收缴完毕了,但是这么多的鸦片怎么处理呢?有人猜测中国会实行专卖,使是鸦片的买卖合法化。

   但是他们都错了,林则徐上书道光帝要求验明数量,然后销毁,在这个事情上面充分的体现了道光帝对林则徐的信任,他全权放手让林则徐就地销毁。

林则徐

网络配图

  历时二十三天的虎门销烟行动在钦差大臣林则徐的指挥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民族永不屈服于侵略的决心。林则徐作为这次虎门销烟的领导者,指挥者和完成者,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历史的巨人,民族的英雄。虎门销烟是我国近代史上反帝斗争中光辉的一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