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后在隋炀帝死后经历了什么样的生活
2017-02-20 10:50:30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三次远征高句丽后,还希望东山再起,于是跑到辽东,打起了突厥人的主意,却发生了意外,突厥没有被策反,自己反而被围攻了,最后经过一番折腾,才从北方跑出来,进入洛阳。可是洛阳也不安全,起义部队已经越闹越凶,看着曾经繁华的帝国,如今却是四面楚歌,杨广决定去江都,也就是扬州,散散心,顺便和南方的土豪联络联络感情。然而这时候,雪上加霜的消息,又来了,虽然这几年,坏消息杨广听的麻木了,但是这个消息,杨广还是很震惊,什么消息呢?李渊叛乱,夺取了长安。杨广属于乐天派,既然事情都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那就在南京找个地方安顿下来吧,自己也当一回南朝的陈后主

blob.png

网络配图

  老板不想干了,手下打工的,就只能自己找出路、谋发展,但是想了一圈,好像身边最值钱的,就只有上面坐着的那位,于是,手下这些人,就把主意打到了皇帝头上。

  大业十四年,也就是公元618年4月,宇文化及率领御林军发动政变,杨广被杀。

  历史发展到这里,在隋末之后,几支主要的军事力量都登场了,李密、李渊、王世充,表面上看,李密的瓦岗军声势最大,但是他无法跨过王世充,占领洛阳,现在又面临宇文化及的挑战。

  王世充呢,应付李密已经很困难了,根本没有精力,将触角延伸到其他地盘,所以只有李渊,待在长安,进可攻退可守,占据地形,欣赏着李密们的相互厮杀,还不用买票,爆米花都省了。

  但是今天要介绍的,却是一个女人,一个在乱世之中,为了保持家族威严、延续香火,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抵抗强大敌人的女人,她就是隋朝杨广的妻子,萧皇后

  首先,要弄清楚一个事实,萧皇后是公元567年生人,比杨广大了两岁,江都之变以及杨广被杀,发生在618年,当时杨广49岁,而萧皇后51岁。

  在《隋唐演义》等小说中,萧皇后前后改嫁了5次,最后成为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这在正史中,是不存在的,在史料中,萧皇后从未改嫁。

  那么,在隋炀帝死后,萧皇后是如何躲过隋末叛乱的危机,由中原辗转草原,最后回归故土的呢,很简单,只有两个字:尊严。

  萧皇后的改嫁虽然是虚构的,但是她的命运,确实很波折,而这一切的根源,来源于她出生的日子。

  萧小姐出生于帝王之家,父亲是西梁孝明皇帝萧岿(读 kui),这个萧岿是昭明太子的孙子,也就是南梁萧衍的子孙,侯景之乱后,萧岿的父亲跑到了江陵,在西魏支持下,自己做了皇帝,传到萧岿已经是第二代了。在西梁天保五年,也就是公元567年的2月,萧岿的正牌老婆张皇后,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终于生出了一个白白胖胖的丫头,这个丫头就是萧小姐,但是当孩子第一声啼哭的时候,包括皇帝萧岿在内,都没有露出笑容,反而眉头紧皱。为什么呢?要知道,在萧小姐之前,萧岿已经有几个儿子,女儿也有两个了,为什么独独对这个三女儿,那么不待见呢?事情的原因很简单,在古代,有很多封建迷信思想,尤其在江南,传说中,二月份出生的孩子,不吉利,会对父母带来厄运,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交给叔叔或者舅舅抚养。

blob.png

网络配图

  皇帝的女儿,就算交给叔叔,那也至少是个王爷吧,怎么会凄凉呢,事情很简单,因为这位王爷叔叔叫萧岌,在抚养萧小姐之后,没到一年就死了,顺带连他的老婆也去世了。

  这位萧岌、萧王爷是萧岿的亲兄弟,排行老六,人倒是很实诚,可这么一去世,萧姑娘就雪上加霜了,诅咒灵验了啊,这谁还敢领养,谁养谁倒霉。

  没人抚养,总不能看着孩子就这么死了吧,当时萧姑娘还没过周岁的生日呢,这时候,张皇后的娘家人发话了,说话的人叫张轲:给我养吧,这么小的女娃,怪可怜的。

  史书上记载,萧姑娘称呼张轲为舅父,其实关系并没有那么近,而且张轲只是安平王萧岩的幕僚,因为当时的西梁版图很小,张轲虽然是个公务员,但是收入并不高,萧姑娘一般的家务活,还是要操持的。

  或许是远离皇族奢侈糜烂的生活,在粗茶淡饭的日子里,萧姑娘出落的格外漂亮,还有其他皇家小姐所没有的端庄贤惠,皇族的高贵、知书达理,在她身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开皇二年,萧姑娘十五岁,正赶上隋文帝杨坚,为他只有十三岁的二公子杨广,挑选老婆,杨广是王子,选老婆这种事当然不能马虎,必须身份高贵,于是杨坚夫妇就看上了西梁的皇室公主。

  选老婆这种事,必须得门当户对,八字还得合的来,可是西梁的公主们都选了一圈,没有特别好的。

  这时身边的大臣就提醒隋文帝杨坚,西梁还有个公主,是萧岿的女儿,没住在皇宫,年龄和二公子差不多,要不把她的八字也拿来测一测?

  就是这么一句话,改变了萧姑娘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杨广的命运。

  一个十三岁,一个十五岁,公主和王子就这样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童话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现实只是开了头,很幸运,杨广也没有小说里讲的那么花心,和萧姑娘婚后过的很幸福,第二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出生了,然后每年一个,长子、二子、大女儿,都有了。

  时间一晃,三十年过去了。

  大业十二年,四十七岁的杨广,从洛阳移驾江都,一方面是国内大乱,想去江南散散心,但是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再次联络上,南方的贵族,因为在这里,杨广有自己的优势。

  记得当年,隋文帝刚平定陈朝,南方就闹起了大规模叛乱,武力镇压的是杨素,而杨广带着老婆治理扬州,能够和当地贵族,在利益上达成一致,取得他们的信任,将扬州再次恢复往日的繁华,所凭借的,就是老婆萧姑娘南朝公主的身份。

  可惜时过境迁,三十年后的杨广,故地重游,却死在了这。

  大业十四年,也就是公元618年,跟着杨广来到江都的北方士兵们,集体哗变了,他们的家人还在中原,现在李渊攻陷长安,京城再也不安全了,他们担心家人,他们要回家。

  兵变的结果,杨广被杀,而萧皇后却幸运的活了下来。这些士兵,原本都是皇上的亲兵卫队,号称骁果军,属于杨广身边的特种部队,初建于隋文帝时期,开皇三年,杨坚将骁卫与果毅两只禁卫军合并,统称为骁果军,到了大业九年,杨广扩充骁果军。从各地方部队中,选拔精英,进入骁果,部队人数上升到一万人,以左臂上的血鹰作为记号。这支部队是皇帝的贴身保镖,武艺高强,身份特殊,平时都是横着走的大爷,一万人刚好一个部队方阵,大业十二年,杨广下江都,统领这支部队的,是一个叫司马德戡的虎贲郎将。这个司马德戡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出生贫寒,是个杀猪的,屠夫在古代虽然地位不高,但是只要能参军,武艺好像都不错,可能是拿惯了刀子的原因?比如樊哙张飞

blob.png

网络配图

  他们社会地位低,在世袭制的社会背景下,要出人头地,只能等到改朝换代,司马德戡却是个例外,他不仅武艺高,猪杀的好,更重要的是,读书也没落下,而教他读书认字的,竟然是个和尚,还是他母亲的情人。

  继续讲萧姑娘,当骁果军杀死杨广,疯狂杀戮隋朝皇族的时候,萧姑娘,不,应该是萧皇后,一脸镇定的挡在乱军面前,在她身后的,是吓得发抖的杨氏子孙,最后宇文化及并没有为难他们,而是作为俘虏,准备一起返回长安。

  从扬州到长安,必须得经过李密的地盘,对于李密来说,宇文化及加上王世充,双线作战,太吃力,而且两边的力量都不弱,宇文化及有十万大军,而且都是禁卫军,精锐中的精锐,王世充就不用说了,李密打了这么久,也没攻下洛阳城,就是因为有王世充。

  正好这时候的洛阳城,传来新消息,杨广的孙子杨桐继位成为皇帝,新皇帝封李密为魏国公,同时要求李密攻打宇文化及,为杨广报仇。

  这样最好,只要能打败宇文化及,李密的声望将再次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各个击破,收拾完宇文化及,再攻洛阳城,想通了其中关节的李密,兴冲冲的找宇文化及拼命去了。

  但是结果,出人意料,宇文化及和李密两败俱伤,宇文的谋略上可能比不上李密,但是胜在士兵的个人素质好,单挑能力过硬。

  虽然在李密的猛攻下,宇文化及逃出来了,但是依然很沮丧,老大确实不是人人都能当的,于是,带着两万残兵跑到了魏县,位置在河北、河南、山东三省交界的地方,但是魏县因为战略位置重要,宇文化及的残兵还是没打下来,无奈,只能退往聊城。

  在这里宇文化及杀死了,在江都新立的皇帝杨浩,回想走上谋反道路后的种种,宇文化及感慨万千

  “人生故当死,岂不一日为帝乎?”

  当上皇帝的宇文化及,舒心日子一天没过上,就被窦建德的部队攻陷城池,兵败被杀,在聊城的招待所里,萧皇后带着杨家的孩子们,再次成为了窦建德的俘虏,但是在老窦这里,萧皇后没待几天,又要准备搬家了。

  这一次出手抢人的,来自草原,来自突厥,那位传说中嫁给可汗的义成公主,将萧皇后接到了草原。

  关于义成公主的故事,她的第一任丈夫是阿史那染干,也就是明可汗,之后又过继给染干的三个儿子做老婆,接萧皇后的时候,义成的丈夫是处罗可汗,始毕可汗的弟弟。

  萧皇后进入东突厥的时间,是公元620年,此后在义成公主的支持下,萧皇后辅助杨广的孙子杨政道,建立后隋,都城是突厥和中原交界的定襄郡,今天的位置,大概是山西忻州附近。

  从618年到620年,颠沛流离了近两年的萧皇后,终于又有了一个可以安身的地方,这时候的萧姑娘,已经没有了如花月貌,有的只是满脸的风霜,以及对人情世故的冷眼旁观。

  此后的十年时间,李密没了,王世充也没了,李渊成了太上皇,他的儿子李世民成为帝国新的主宰,贞观四年,也就是公元630年,李世民手下大将李靖进攻东突厥,不仅打败了东突厥可汗的草原骑兵,还把萧皇后迎回了中原。

  离开长安十多年的萧皇后,终于又回到了这块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

  贞观二十一年,八十岁的萧皇后去世,李世民将她和杨广合葬,这对以童话开始,却以悲剧收场的夫妻,在分别了二十九年之后,终于再次走到了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