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荣之乱 北魏第一权臣尔朱荣
2017-02-20 14:12:20 尔朱荣

  北魏第一权臣尔朱荣的故事,他关系到后面整个南北朝的历史走势。自从六镇起义之后,北魏国内各地都开始暴乱,规模和影响较大的,主要有这么几个:1、河北葛荣的起义军,一度控制河北数个州县,兵力达几十万,此后吞并杜洛周,势力强大,被手铸金人失败的尔朱荣剿灭,六镇的军队,进入尔朱荣体系;2、青州邢杲发动流民起义,不到一个月,兵力达十几万,北魏先后派遣征东大将军李叔仁、征虏将军韩子熙,最后尔朱荣手下大将元天穆出兵,才平定山东,此后马不停蹄,镇压陈庆之元颢叛乱,被陈庆之打败;3、陕西关中地区,以羌人莫折大提为首的关陇起义,其中有张长命的汉人,还有敕勒酋长胡琛、匈奴人万俟丑奴,组成联合军,控制关陇的大部分地区;

blob.png

网络配图

  尔朱荣在元天穆失利、洛阳沦陷之后,进攻陈庆之,元颢只在洛阳城,做了一个多月的皇帝,就兵败被杀,陈庆之的七千白袍军也全军覆没,现在,离平定北魏全境叛乱,只有关陇一家了。

  关陇历来都是多民族聚集区,早在六镇起义,也就是公元525年前后,羌族领袖莫折大提也不愿意继续和北魏的拓跋家族合作,宣布自立,效仿氐人苻坚,自称秦王,有人反抗,就有人跟随,毕竟这是崛起的好机会。

  洛谷镇镇民张长命杀死刺史崔游,以及敕勒酋长胡琛、匈奴人万俟丑奴,相继加入莫折大提,声势很大,打败了几路北魏大军之后,地位最高的莫折大提去世,关陇军内部,关于谁能继位当老大的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可惜,没有达成统一意见,最后只能凭实力说话。

  这里涉及到一个人物,就是那个打败元彧的破六韩拔陵,关陇本来是破六努力争取的友军,但是势力起来之后,老大的位置谁都想当,主要有莫折大提的儿子莫折念生,敕勒酋长胡琛,还有在外面遥控关陇局势的破六。

  结果是,胡琛被破六派人刺杀,莫折念生也死于非命,被部下暗杀,而破六也被北魏军队镇压,最后崛起的,却是那个匈奴人万俟丑奴,领导了这支军队。

  有了地盘,有了军队,就要宣布做皇帝,这是起义军固有的套路,但是万俟丑奴的年号很有意思,叫“神兽”,因为截获了波斯敬献的狮子,很神奇,没见过,才有的这个年号。

  当然,这些都是小插曲,最后的结局还是被尔朱荣打败。

  平定这些叛乱,是在公元530年,离河阴之变已经有两年了,暗地里反对尔朱荣的声音也小了很多,此时尔朱荣37岁,功高震主,曾经的皇帝梦又开始复活了,不久尔朱荣宣布,进驻洛阳,要正式和元子攸摊牌。

  然而元子攸不是汉献帝,尔朱荣也不是曹操,虽然他打仗很厉害,玩政治还是少了点火候,于是在洛阳城,进入皇宫后,尔朱荣、儿子尔朱菩提和亲信元天穆统统被杀。

  尔朱荣是带着一千多亲卫军去的,因为自大,和元天穆两个人基情满满的进入皇宫,没防备,遇刺,死了,同行的,还有儿子尔朱菩提以及三十多个贴身侍卫,遭遇伏兵,被杀也很正常。

  关键是在宫外,还有尔朱荣带的一千多武士,领头的是尔朱世隆,陈庆之护送元颢进入洛阳的时候,遇到过,但是这一次,尔朱世隆表现的很英勇,不仅保护尔朱荣的老婆,还斩杀了叛徒奚毅,在城门激战后,顺利跑回晋阳。第一代创始人死了,接下来问题就是谁来继续当老大,前期最有实力的是,尔朱兆,尔朱荣的侄子,拥有大部分兵权,控制晋阳,于是就近找了一个拓跋家族成员,并州刺史元晔,成为新皇帝,同时兵发洛阳,为尔朱荣报仇。在平定了河北、青州和关陇几个地方的叛乱之后,北魏主要的军事力量都集中在了尔朱荣手里,可以说,北魏能继续到现在,尔朱荣是第一功臣,也算是一代枭雄,然而尴尬的是,贵为皇帝的元子攸却成了光杆司令,没嫡系部队,于是尔朱兆很顺利的攻破洛阳城。

blob.png

网络配图

  现在对于尔朱兆来说,算是人生巅峰,进驻京师、掌握兵权、皇帝还在自己手里,一切都那么美好,可惜,忽然冒出个纥豆陵步蕃。

  纥豆陵是姓,名字叫步蕃,多少年之后,纥豆陵家族出了一位很漂亮的女性,成了李渊的老婆,而他们的孩子,叫李世民,这个在后面会继续讲到。

  纥豆陵步蕃也是一位流民统帅,但是离洛阳比较远,想救元子攸几乎不太可能,于是围魏救赵,老步蕃进军秀容,也就是现在的忻州,忻州是晋北第一关卡,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尔朱兆在洛阳没欢快几天,就带着大部队,回到晋阳,去防守忻州了,洛阳就留给了尔朱世隆。

  没有了尔朱荣坐镇,尔朱兆也没有了以往的锐气,军事谋略上更是差了一大截,在忻州,根本不是步蕃的对手,没办法,只有寻求帮助,于是另一位重量级人物登场,他叫高欢

  高欢是六镇中怀朔镇的镇民,经历过三任领导,分别是杜洛周、葛荣,最后效力在尔朱荣手下,在河北叛乱平定之后,高欢慢慢收编六镇降兵,后来尔朱兆干脆将六镇降兵的军事指挥权交给了他,占据河北和河南的北部地区,成了一支新晋的军事力量。

  高欢和尔朱兆联合,在平乐郡,彻底打败了步蕃,收编军队之后,更严重的问题出现了。

  尔朱兆这个时候是上位者,地位高,看到高欢的部队不错,就想收高欢当小弟,高欢呢,野心很大,看到尔朱兆的水平太次,就想着,取而代之,两个人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就好像在酒桌上唱着小歌,喝着酒,哥俩好,而桌子底下,一人一把刀,随时都准备找对方拼命。

  两人的矛盾公开化是在公元531年, 高欢在信都郡,也就是河北翼州,拥立渤海太守元朗为帝,正式脱离尔朱兆体系。作为回应,尔朱兆大军进攻河北,第一战,在广阿,高欢以少胜多,消灭尔朱兆先锋营,第二战,在韩陵,尔朱兆拥有绝对优势,但还是失败了,撤回山西。是不是尔朱兆真的那么草包呢,真实情况要复杂的多,简单点理解就是,在尔朱家族中,尔朱兆还没有尔朱荣那样的绝对权威,人心不齐,队伍不好带,著名的有尔朱世隆、尔朱度律和尔朱仲远。他们也是拥有兵权,镇守一方的将领,特别是尔朱世隆,待在洛阳,控制朝政,这样的背景下,高欢作为老油条,肯定需要利用,于是流言开始在军队里蔓延:尔朱世隆兄弟谋划刺杀尔朱兆夺权,尔朱兆与高欢同谋图取尔朱仲远。

blob.png

网络配图

  流言满天飞,要坚持自己的见解是很难的,因为每个人说的似乎都很有道理,控制的不好,老大往往成了空架子,压力山大,如果那时候有名将进修班,尔朱兆就算倾家荡产,也应该去学习一下。

  韩陵的位置,大概在今天的河北安阳一带,当时尔朱兆自晋阳、尔朱仲远自东郡、尔朱度律自洛阳,各自带队,双方二三十万人马,在安阳洹河两岸对峙,最后的结果是,高欢利用圆筒阵,打败了尔朱兆的二十万人马。

  此后,尔朱仲远一路小跑进入南朝,投降了萧衍;尔朱兆逃回晋阳,被高欢在秀荣追上,并再次打败后,自杀;最后一个尔朱度律呢,被手下斛斯椿偷袭,押送回洛阳,死了,这个斛斯椿(读 hu si chun,胡思春?)是个聪明人,总能在局势巨变前,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判断。

  思春是内蒙古人,六镇起义的时候,进入尔朱荣部下,跟随尔朱荣南征北战,随着尔朱荣被杀,思春兄投降了南朝的汝南王元悦,尔朱兆进驻洛阳,思春又回到尔朱家族。

  韩陵大败之后,思春第一时间进驻洛阳,剿灭尔朱家族在洛阳的所有势力之后,新立元修北魏皇帝,同时投降高欢。

  跳槽的太频繁,老板肯定有意见,但是思春明显走在了所有人的前面,控制洛阳之后,逐步接收北魏正统势力,最后找高欢决战,可惜失败了,失败之后,思春兄向西投奔了关中军阀宇文泰

  此后,北朝历史,正式进入高欢和宇文泰双雄争霸的局面,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北魏,形同虚设,天子没了地位,朝不保夕,公元534年,宇文泰毒杀孝武帝,建立西魏,高欢拥立元善见,建立东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