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夫人死前一个举动 汉武帝对其思念终老

  西汉前期的皇后皇妃很多都出身卑贱。汉高祖刘邦是个流氓出身,他老婆吕后是流氓婆子这个不用多说;汉文帝的老妈薄太后是个私生女;汉景帝的老妈窦太后是选秀入宫的民间女子;汉武帝的老妈王太后也出身平民,而且入宫之前就已经嫁人生子;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卫子夫,原本是平阳公主家的歌女。李夫人的出身比卫子夫更低,她是个娼女。

  古时候的“娼”和“妓”的含义与现在的不尽相同,娼女只卖艺不卖身。李夫人的长项是跳舞,而且长得明眸皓齿,十分养眼。但是,汉皇宫里美女如云,商品关系供大于求,美女贬值得十分厉害,想入皇帝法眼可不容易。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红颜易老,难道要等到空悲切吗?怎么办?有道是,朝中无人莫做官。李夫人很幸运,她有个好哥哥李延年。

  李延年是个才子,吟诗作画、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是个实力派音乐人,国家一级演员,享受朝廷特殊津贴。他在宫中供职,直接为皇帝服务。李延年利用职务之便,替他妹妹做起了广告。广告词是这样写的:“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汉武帝平日接触的美女不可计数,就算有姿色的也光彩减半,更无一人能及王夫人。此时卫子夫年老,王夫人早死,汉武帝想再求绝色佳人以慰床笫之欢,可是一直不能如愿。现在听到李延年的歌词,他心中潜藏已久的心事被触动,不禁叹息说:“这是梦境中的诗情爱意吧,世间哪有这样的美人呢?”

  李延年一听这话有苗头,赶紧向身边的平阳公主使眼色求助。现在的许多电视剧常常把平阳公主塑造成美丽善良、温柔可人的完美女人,但史书中的平阳公主却是个“皮条客”,让她青史留名的事有两件,一件是给武帝“拉皮条”,另一件是嫁给了大将军卫青

  作为汉武帝一母同胞的姐姐,她对自己弟弟对女人的喜好十分清楚。平阳公主府上豢养了众多美女,目的是不断给汉武帝的后宫输送新鲜血液。岁月只对那些长得好看的人无情,而那些不好看的,岁月一直都无能为力。卫皇后便是被岁月无情“眷顾”的人,这时候的她早已年老色衰,成了汉武帝后宫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因此,重新给汉武帝送新宠成了平阳公主的当务之急。

  此时,她和李延年唱双簧。李延年设下局后,汉武帝开始往里钻,而平阳公主马上挺身而出来破局,接口道:“陛下有所不知,延年的小妹,就是这样一位倾国倾城的绝世佳人。”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心中一动,二话不说立马下旨召李氏入宫。不久,李延年将其妹引入。汉武帝一看,此女果真有沉鱼落雁之姿,闭月羞花之貌,更重要的是她还能歌善舞。

  汉武帝心中欢喜,二话不说就纳李氏为贵妃。从此,他的万千宠爱从卫子夫身上转移到了李夫人身上。李夫人的肚子也争气,不久便怀了孕,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汉武帝封他为昌邑王

  自从汉武帝专宠李夫人后,后宫众佳丽无不艳羡忌妒。一天,汉武帝去李夫人宫中,忽然觉得头痒,于是用李夫人的玉簪搔头。这件事传到后宫后,人人都学李夫人的样子,在头上插了玉簪,一时长安玉价暴涨。

  都说红颜命薄,这话果然不假。李夫人入宫只短短几年,却不幸染病在身,不久便病入膏肓,直至卧床不起。汉武帝难过不已,经常去看望她。

  按理说病中的李夫人应该高兴才对,然而,汉武帝来时,李夫人却“以被覆面”,拒不相见,理由是她已经病了很久了,容貌变得相当丑陋,实在难以面见皇上。

  隔着被子,李夫人恳求道:“我只有一事请求皇上,请皇上好好照顾我的儿子昌邑王及我的兄弟。”

  汉武帝怜悯道:“夫人病得这么严重,恐怕难以治愈了,你为何不当着我的面提出你的请求。”

timg.jpg

网络配图

  李夫人答道:“女人不修饰好自己的容貌形体,是不能面见夫君、父辈的,妾不敢以丑陋的容貌来面见皇上。”

  汉武帝道:“夫人只要肯见我,我就赏赐你千金,并封赏给你兄弟高官厚禄。”

  李夫人道:“封不封高官在于皇上您,并不一定要见我的容貌呀。”

  眼看汉武帝很执着,被逼急了的李夫人便侧身向着里床嘤嘤哭泣起来。最后,吃了“闭门羹”的汉武帝被弄得一点面子没有,只好离去。

  李夫人的姐姐知道这件事后责备她说:“你怎么可以不面见皇上而嘱托兄弟之事呢,如此是何等无礼呀!”

  李夫人说:“不见皇上的面而请求他照应我的兄弟,才更牢靠呀。我是因为美丽的容貌才受宠于皇上,容貌一旦变丑,别人的宠爱也就变淡了。宠爱变淡,恩爱也就断绝了。皇上之所以恋恋不舍,关怀照顾我,是因为我平日里姣好的容貌。他如果见我容貌已损,不如往昔,一定会厌恶我、唾弃我,到我死后,他还肯提拔我的兄弟,关照我的儿子吗?”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不久,李夫人去世。事情的结局果然不出李夫人所料。李夫人拒见汉武帝,非但没有激怒他,反而激起他无限的痛苦。汉武帝不仅下令以皇后之礼安葬李夫人,还命画师将她生前的形象画下来挂在甘泉宫,日也看,夜也瞧,无限思念尽在心头。

  以色事人者,必以青春与美丽,还有血泪为代价,直到“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古往今来,这就是大部分后宫佳人们的悲惨命运。从这一点来看,李夫人无疑做到了最好。

  李夫人死了,汉武帝一边悲伤着,一边吟诗作画缅怀李夫人,有《落叶哀蝉曲》为证:“罗袂兮无声,玉墀兮尘生。虚房冷而寂寞,落叶依于重扃。望彼美之女兮,安得感余心之未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