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之死 霍去病:好想再活五百年
2017-02-21 15:02:17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霍去病,西汉大将军卫青的外甥,擅长闪电战汉武帝最喜欢的军事将领。将草原霸主匈奴人,从河西打到漠北、直到祁连山,最后将匈奴的国宝祭天金人作为战利品带回了大汉。成名时,只有17岁,可惜不到23岁就死了,一代战神就此陨落。霍去病的身世。霍去病的出生和卫青有点类似,大概当时社会的一种风气,霍去病的母亲卫少儿,当时是平阳侯的一个小丫鬟,被平阳县的一个小官霍仲儒看上了,两人情投意合,一不小心就有了霍去病。睡了平阳侯家里的姑娘,哪怕只是一个小丫鬟,也是大事,如果得不到平阳侯批准,是有可能要命的。霍仲儒很害怕,连夜跑回老家找了个女孩结婚了,既不承认卫少儿,更不承认还没出生的霍去病。

blob.png

网络配图

  霍去病是公元前140年出生的,卫子夫是公元前139年被汉武帝选中进的宫,第二年就得到了汉武帝的宠幸,怀孕生了卫长公主,卫青也被封了官,卫家的命运开始改变。所以,霍去病虽然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但是童年过的很快乐,不用像卫青小时候那样奴隶般的干活,有书读,有学上,还有一群可爱的小伙伴陪他玩。

  在霍去病11岁的时候,卫青就开始和匈奴人打仗了,头一次出征,就杀到了匈奴人的圣地龙城,大胜回朝,汉武帝更是封卫青为长平侯。所以霍去病从小就是听着舅舅的传说长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军去打匈奴人,估计就是霍去病儿时最大的梦想。

  汉武帝为什么重用霍去病

  我们经常在网络上看到,富二代的很多装逼行为,认为有个好老爸,衣食无忧,就可以胡天胡地的玩,似乎富二代的人生目标就是怎么玩。其实所谓富二代的整体素质比我们要高的多,比尔盖茨、巴菲特都是富二代,只是因为这个群体很特殊,我们放在了显微镜下看,才会有这么多新闻。

  霍去病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富二代,要么是皇后,要么是大将军,对于他来说,成功比一般人要容易的多,因为有更多的机会和帝国的实际统治者汉武帝接触。

  公元前123年,霍去病就已经是骠姚校尉了,相当于特种部队小队长,在这一年,卫青两次率领十万大军和匈奴大战,而霍去病率领800人的特种小分队,翻山越岭,越过茫茫大草原,在漠南,也就是蒙古高原大沙漠以南,霍去病的800人小分队杀死了2000多个匈奴骑兵,还俘虏了一大批匈奴高管。

  估计就是这一次,霍去病确定了他以后打仗的风格,一个是大迂回,绕到匈奴后面打;一个是闪电战,手下全是骑兵,甚至还包括愿意投降的匈奴士兵,看到匈奴人,就一阵旋风似的冲过去就杀,打完就走。其实就是匈奴人打仗的方法,再加上游击战。因为霍去病第一次打仗实在太猛了,汉武帝相当的高兴,回来就给他封了侯,叫冠军侯,就是勇冠三军的意思。公元前121年,汉武帝让只有19岁的霍去病作为军队的老大带领军队去偷袭河西走廊的匈奴人,霍去病直接从特种部队小队长,升级到军区总司令。而且霍去病完成的比当年他的舅舅卫青偷袭河套地区,还要出色,不仅杀了河西4万多匈奴人,还把匈奴部落的首领、王子、相国,有官职的统统都抓到了京城。

blob.png

网络配图

  卫青和霍去病谁更厉害

  卫青和霍去病是汉武帝时期,和匈奴人打仗最有名的两个人,而且由于他们两个人的作战方式基本都是相同的,卫青作为舅舅,他的打战方式或多或少影响了霍去病,但是显然霍去病青胜于蓝。

  单单从杀敌人数上就可以看出来,卫青在后面的战争中,杀死匈奴最多的也就1万多点,2万不到。霍去病第二次带部队出去打仗,就杀了4万,最后一次两人各带5万骑兵,霍去病更是在匈奴的大本营扫荡了一圈,打到了俄罗斯的贝加尔湖附近,就是相当于从江南一路杀到了北京,最后在北京将能带走的战利品打包都带回了家。

  当然,关于卫青和霍去病谁更厉害的问题,不能从简单的数字上去理解,就好像比较李嘉诚和他儿子李泽楷,并不是李泽楷赚的钱多,就一定说明李泽楷更有商业头脑。随着年龄的增长,卫青开始求稳,而霍去病一直是求快,再加上汉武帝在背后对霍去病的支持,霍去病的数据才会更好看。

  霍去病是怎么死的

  公元前117年,一代将星霍去病死了,死的很突然。关于霍去病的死因,历史上主要有两种说法,生病和他杀。那么霍去病究竟是怎么死的呢,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他杀,其实可以这么理解,霍去病死了之后,谁得到的好处最多,谁的嫌疑就最大。

  关于他杀有以下三个嫌疑:

  第一、卫青和卫氏家族

  卫青和卫氏家族为什么会有嫌疑呢,他们和霍去病本来不就是一家人吗,这个要从汉武帝特意提拔霍去病作为大将军说起。当时霍去病和卫青同时被封为大将军,两个国防部长,封霍去病的本意是希望用霍去病去平衡卫青的势力,这是典型的帝王之术。

  当一个大臣实力太强的时候,为了控制他嚣张的气焰,皇帝总是会从背后默默的再扶持一个人,和他抗衡,皇帝自己则躲在幕后观察,这时双方都有个错觉,觉得皇帝是站在自己这边的,对皇帝的依赖就会更强,不会轻易想到去推翻皇帝。

  但是霍去病内心是极其崇拜他的舅舅卫青的,卫青在公元前119年最后一次匈奴大战中,将李广的部队临时调到右营,准备合围匈奴主力,但是由于天气和风沙,李广错过了卫青要求的时间,最后李广自杀了。李广的儿子李敢认为是卫青害死了自己的老爹,于是带人偷袭卫青,还把他打伤了,霍去病知道后,很生气,在一次皇帝安排的狩猎活动中,直接将李敢杀了。

  这样的霍去病对卫青和卫氏家族是没有威胁的,而且如果霍去病没有死,在巫蛊案中,太子也不会因为兵少打不过江充而被杀,所以这个可以排除。

  第二、李广的部下

  李敢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被霍去病杀死的,李广当兵几十年,好兄弟敢死队总能凑出来几个,但是在霍去病死后,汉武帝并没有大肆追捕李广部下,以汉武帝对霍去病葬礼的隆重程度,如果真是李广部下杀的,估计没死个几百人,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也排除了。第三、汉武帝从阴谋论上说,无论那一起冤案,皇帝的嫌疑总是最大的,比如卫子夫时期的巫蛊案,死了几万人,卫氏家族几乎被连根拔起,太子死了、皇后死了、卫青的几个儿子都死了,连皇后的几个公主也死了,这么多人难道真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官吏江充可以办到的吗。所以汉武帝的嫌疑最大,那么为什么汉武帝要杀霍去病呢?皇帝要杀一个有功劳、声望很大的大臣,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个大臣的势力太大,威胁到了皇帝的地位。霍去病本来是用来平衡卫青的,但是现在汉武帝发现,卫青和霍去病原来是一伙的,所以汉武帝要杀了霍去病,灭了卫氏家族的威风,让他们都老实点。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实,这也是不可能的,当时汉朝和匈奴正在谈判,以霍去病的声望,汉朝的谈判将更有说服力,而且汉武帝为什么要杀霍去病呢,当时他才23岁啊,一个毛头小伙子,在取得这么大的战功后,并没有飞扬跋扈,对汉武帝依然很恭谨。

  而且当时霍去病的声望是最高的时候,这个时候杀他显然不是好时机,要知道国家都是需要依靠军队来守护的,如果这样无缘无故就把一个军队最高首脑给杀了,以后谁还给皇帝卖命,当时霍去病可是很多士兵心中的偶像!

  所以霍去病的死,很可能就是因为疾病,具体是什么病就不知道了,太史公司马迁对于霍去病的死提到的文字也很少,可能中间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秘密,但是对于一个将匈奴人打的屁滚尿流的军事天才,一生都没打过败仗,为人正直,一腔热血,这样的评价已经足够了,何必一直纠结与虚幻的阴谋论呢?

  霍去病有没有后代

  霍去病死的那么早,23岁就去世了,他有孩子吗,据史书上记载,有一个儿子叫霍嬗,但也是很早就死了,霍去病还有一个弟弟,是同父异母的弟弟。当年霍仲孺不敢承认是霍去病的亲生父亲,跑回老家结婚生小孩去了,直到霍去病长大成为了大将军,他的母亲才告诉他真相。

  霍去病没有拿把刀去寻仇,说从此以后,你再也不是我的父亲,因为你从来都没尽到做父亲的责任,这些都没有,而是来到霍仲孺的家里,三跪九拜,请求霍仲孺原谅自己,这么多年没来照顾父亲。

  最后给霍仲孺买了田地,修建了大房子,安享晚年,将他的儿子霍光带回京城照顾,从此霍光开始飞黄腾达,最后作为汉武帝的托孤大臣,就是新皇帝年纪小,让霍光帮助先管理这家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