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最终覆灭 这个外籍太监立了大功!
2017-02-21 15:55:27

  元朝曾经很强盛。在元朝与高丽王国的交往历史上,高丽王国向元朝献纳本国女子是两国间存在长达百年之久的固定制度。先后有大批高丽女子被进献到元朝。其中,许多人进入皇宫,成为元帝后宫中的宫女、嫔娥乃至后妃。一些高丽的权贵为了讨好元朝的皇帝,在贡献女子的同时,也阉割了一些男子让其入宫侍奉皇帝。朴不花就是这样成为元朝的太监的。

  朴不花生于元朝文宗时代。他七岁时被净身,进宫做些斟茶倒水、扫地擦桌的杂务。他儿时的玩伴,一个叫奇洛的高丽小姑娘也与他同时进宫,在宫里做些针线活儿,两个小孩常在一起说说话,相互关怀,相互照应,结下深厚的友情。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几年之后,出落得娇美可爱的奇洛被元明宗的儿子妥欢帖睦尔收入府里,不久十三岁的妥欢帖睦尔登基称帝,是为元顺帝,奇洛被封为二皇后。奇洛没有忘记同乡朴不花,遂把他调到自己的兴圣宫,并迁升为荣禄大夫,加资政院使。资政院是元朝专门管理全国财政的部门,朴不花从中大肆贪占财物,并不断向朝中权贵及皇亲国戚们行贿,所以他虽然蓄存了万贯家私,却无人与他作对,相反地,宫里宫外都说他人好心好。元顺帝也很赏识他,经常派个差使让他外出干些检查、赈灾的事。当然,这又是朴不花搜刮民财的好机会,他借机捞了不少银子。至正十八年(1358),河南、河北、山东发生战乱,大批难民避居京城,造成京城发生严重饥荒,死者枕借。朴不花出面买地收葬尸体二十万具,花费二十万余锭白银,坟地占地广阔,从南北两城到卢沟桥之间,男女分葬。国家无力赈饥,个人有钱收尸,真是好事。

  待到奇洛二皇后的儿子爱猷识里达腊被立为皇太子后,朴不花更是把心思都扑在了太子身上了,太子的吃喝玩乐全由朴不花悉心打理。当时元顺帝不问政事,整天嬉游宫中,与十六个天魔舞女日夜厮混,把军国大事交给了太子,还任用了朴不花推荐的搠思监为宰相。这时的朴不花,已经是权倾朝野的人物了,他是有背景的人物:有奇后和皇太子撑腰,前朝还有宰相搠思监。只要他朴不花一句话,官吏的任免,国策的拟订就得照办。这个奴才,当时连元顺帝都不放在眼里。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至正二十三年,朴不花一伙拉拢朝中大臣,策划逼元顺帝禅位。御史大夫老的沙见事不妙,就支持监查御史对朴不花和搠思监进行弹劾,结果,元顺帝屈从于奇氏和皇太子的压力,反而将监察御史等人罢官,把顺帝母舅老的沙贬到东胜州(今内蒙古托克托),后来他擅自到大同投亲靠友。

  朴不花、搠思监对驻扎大同、手握重兵的孛罗帖木儿收留政敌老的沙一事不满,诬告孛罗帖木儿谋反,至正二十四年三月,下诏解除其兵权,削夺其官爵去四川,且命扩廓帖木儿出兵讨伐,孛罗帖木儿怒不奉诏,不颜帖木儿等一批宗王也对其表示同情,出兵与孛罗帖木儿会合,并上表称其无罪。顺帝这时下令逮捕朴不花、搠思监,分别流放到甘肃和岭北,以平息众怒。但事实上二人并未流放,而是一直留在京城。于是在四月,孛罗帖木儿派秃坚铁木儿出兵进攻京城,扬言要“清君侧”。四月十二日,军队进驻清河。顺帝四次派达达国师前去,孛罗帖木儿表示退兵的条件是交出搠思坚、朴不花,顺帝不得已交出两人。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一个月后,皇太子爱猷识里达腊返回京城,再次下令征讨孛罗贴木儿。大军兵分三路进逼孛罗贴木儿。孛罗贴木儿恼怒杀了朴不花和搠思监,亲率主力迎战。结果孛罗贴木儿大胜,并拥兵进入大都,面见元顺帝,杀了元顺帝宠幸的近臣,幽禁了奇氏。

  当时,军阀混战,南方的朱元璋也已兵强将广势不可挡,元顺帝见国厦将倾,万分懊悔的对皇太子爱猷识里达腊说:"你们母子误了我的天下,我大元的江山毁在了你们母子的手中!"其实,他心里明白,自己对朴不花之流的放任,才是亡国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