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黑旋风”李逵的最大追求是什么
2017-02-21 16:54:09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说起 “黑旋风李逵,大家都知道,他是施耐庵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典型的彪形黑大汉,浓密的络腮胡须,性格粗鲁,好赤膊上阵,善使两把板斧;他行事最为鲁莽,为人却心粗胆大、率直忠诚。这在《水浒传》中描写的最为淋漓尽致。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施耐庵在《水浒传》中塑造了一批啸聚江湖,仗义行侠的绿林好汉。他们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性格和被逼上梁山的成长道路。鲁达的粗中有细,仗义刚正;武松的勇武利落,心思精细;林冲的忍让;吴用的足智多谋等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笔者今天要谈的人物是“黑旋风”李逵。

  众所周知,李逵在《水浒传》中是个最为野蛮、粗鲁的角色,由于他只知杀人,不问好坏的性格,只要在江湖上提起他的名字,神鬼也怕,但他的最大追求并非做一个行走江湖,名声鹊起的大英雄。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和其他107将不同,李逵上梁山,并不是出于对革命事业的忠诚,革命思想的彻底,而仅仅是为了两个字——“快活”。

  可以毫不牵强地说,李逵的行事,主要遵循的就是快乐原则,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词,就是“快活”!

  他生割了黄文炳后称“吃我割得快活”,他屠了扈三娘一家后道“吃我杀得快活”,杀人不是为了复仇,不是出于厮杀的需要,而仅仅是为了快活!此外,李逵回家接老母时遇到哥哥李达,就劝李达“同上山去快活”。就连“黑旋风”那最被一些人称道的一番话,即李逵初上梁山时的叫嚷“放着我们有许多军马,便造反,怕怎地?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晁盖哥哥做了大皇帝宋江哥哥做了小皇帝,……杀去东京,夺了鸟位”,这一番话,也远不是出于什么彻底革命的高尚动机,因为就在“夺了鸟位”一句后还有最关键的一句:“在那里快活,却不好?”

  说来说去,所有的目的就在于此,杀去东京,夺了鸟位,不是为了荣华富贵,不是为了打土豪分田地,而是为了喝更大碗儿的酒,吃更大块儿的肉,快活自在,这才是李逵的最大追求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