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的曾孙最悲催 三次喜当爹是怎么回事?
2017-02-22 08:47:44 蚩尤 黄帝 炎帝

  帝喾,乃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之一。这个帝王血统高贵,他是黄帝的曾孙子曹植有篇名作《帝喾赞》,曾经这样颂之:“祖自轩辕,玄嚣之裔,生言其名。木德治世。抚宁天地,神圣灵宾,教讫四海,明并日明。”帝喾之所以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皆因他不仅前承炎黄,后尧舜,同时更奠定了华夏民族的根基,成为了华夏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

  跟中国众多的古奴隶君主以及后来的封建帝王一样,帝喾一生之中他也一点没闲着,他也有过很多的妻。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帝喾的元妃名叫姜嫄。《史纪周本纪》载:后稷,名弃。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嫄。为帝喾元妃。姜嫄出野,见巨人迹,心忻然说,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居期而生子,以为不祥,弃之隘巷,马牛过者皆辟不践;徙置之林中,适会山林多人,迁之;而弃渠中冰上,飞鸟以其翼覆荐之。姜嫄以为神,遂收养长之。初欲弃之,因名曰弃。

  简单来讲,姜嫄生的儿子弃(即后稷 周始祖)。这孩子出生很特别。原来是姜嫄在森林里玩耍时,不慎踩上了一个巨人的脚印,没想到,一回到家,竟怀孕了,这孩子就是弃。这孩子被丢了多次,怎么着都不死,没办法,人家就有神灵保佑。于是她只好把他留着,没想到这孩子被帝尧封为农师。后来帝舜封他于邰,赐号曰:“后稷”。其后,弃的子孙繁衍,逐渐强大,是为周。

  帝喾的次妃叫简狄,简狄也生了一个儿子,叫契。传说简狄是帝喾最宠爱的妃子,简狄嫁与帝喾两年多一直没有怀孕。有一次,简狄路过玄丘的时候,因为天太热,简狄便与妹妹在玄池里泡起澡来。正当两姐妹在水里玩得乐不可支的时候,忽然飞来一对燕子,那对燕子竟然就在池子边上下了一颗鸟蛋。那颗鸟蛋当然不是一般的鸟蛋,而是一颗五色彩蛋。简狄生性好奇,以手取过,有心收藏,却苦于无处存放,只得含在嘴里,谁知一不小心,那颗五色彩蛋竟被她吞到肚子里去了。回家不久,简狄产下一子,取名契。

b3681f7c4bff69aceaa1873c0106fc24.jpg

网络配图

  《史记•殷本纪》中说:“契兴于唐虞大禹之际”,“契长佐禹治水有功,帝舜仍命契为司徒”。契因为帮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在商,其氏族为商族。后来,商族的子孙汤,起兵打败夏于鸣条之野,一举消灭了夏王朝,正式建立了商朝

  帝喾的第三个妃子庆都生下的儿子就是尧。尧是历史上有名的圣贤之君、五帝之一。庆都成婚以后仍留住娘家,传说庆都在娘家居住的时候,有一天,一条浑身赤红的巨龙突然从天而降。巨龙掀起的大风被庆都吸到了肚子里,庆都当时就觉得不太对劲,后来才知道怀孕了。

  十四个月后,庆都产下一子,取名放勋(尧是他死后的谥号)。放勋来路怪异,长相也异于常人,相传放勋的眉毛是五颜六色的,“尧眉八彩”就是这么来的。

  帝喾还有一个次妃名叫常仪,常仪生子挚。帝喾去世以后,挚继承了帝喾的王位。然而挚资质平庸,自知不是弟弟放勋的对手,九年后,挚心甘情愿把自己的王位让给了弟弟。由此,华夏民族的历史上这才出了一代圣君——尧帝。

p00090357.jpg

网络配图

  哎,让我们现代人怎么说呢?神灵什么的都是拿来骗小孩子的,怎么就那么巧,全都轮上他?元妃姜生子,帝喾闲着,次妃简生子,帝喾也没出力,庆都生子,帝喾也没帮忙,哎,怎么神灵就这么偏爱他呢?三个老婆生孩子,都不关他的事,好不容易轮到他自己的儿子继承王位了,结果还硬是资质平庸,当了九年后就不得心甘情愿让位,还偏偏继任者是一代圣君,让帝喾情何以堪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