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李靖的妻子 “三侠义”是哪三个人组成的
2017-02-22 11:16:24 红拂女 杨素 李靖 李世民

  李靖的妻子是红拂女,其实她的本名叫张出尘,只因手里总是拿着拂尘,故尔称她为红拂女。红拂女本是军阀杨素府上的一名歌女,后来认识了李靖,他们两人互生好感,后来红拂就成了李靖的妻子,还为李靖生了几个孩子,他们也一起经历了传奇的人生。

2.jpg

网络配图

  红拂女简介

  或许很多人得知李靖这个名字是从《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中来的,但是这些毕竟是小说,不是真正的历史。在真实的历史中,李靖是隋末唐初一位杰出的军事将领,他能谋善断,机智过人,为唐朝的疆域拓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唐朝的开国功臣之一,但是或许有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李靖的妻子的名字叫做张出尘。 

  关于张出尘的记载主要来自唐书《虬髯客传》和《李靖传》。她又被人们称为红拂女或者红拂妓,关于这个称呼的由来有两种解释:一是因为她常常穿一身红色的衣服,手里面拿着白丝拂尘;第二种说法是由于她手上自始至终都拿着红色的拂尘而得名。张出尘原本是一名歌女,之后被隋朝的名臣和军事家杨素所收留。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李靖和虬髯客,从此便开始了她的传奇人生。而她和李靖的因缘则来自于李靖的一次拜访。

1487733292842469.jpg

网络配图

  由于杨素是隋朝的重臣,因此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拜谒他。有一天,一个身着布衣但是相貌出众的年轻人来和杨素探讨天下大事。此人侃侃而谈,从容镇定的表现很快就吸引了红拂的注意,可谓是一见钟情。红拂很快便打听到了这个年轻人叫李靖,当时住在长安的一个旅店中。红拂没有任何犹豫,当天夜里便来到旅店找李靖,对他说自己愿意以身相许,就这样他们结为了夫妇。如此大胆的举在今天都让人感到大为惊叹,更别说是在古代了。

  李靖和红拂十分恩爱,相传红拂去世的时候,李靖极为悲伤和痛苦,当时的他已经七十岁了再遭遇丧妻之痛,自此身体越来越虚弱,最终于649年病逝。 

  李靖、虬髯客与红拂被称为“三侠义”

    虬髯客当时被传为可以与唐军一争高下,却因为百姓着想而远走关外,另创伟业之人。这在梁羽生的《龙凤宝钗缘》中亦有交代,还称他的后人曾试图回中原来夺回本属于他们的江山。这自然是后话,与红拂女无关。但红拂女之所以能够留名与世,却与这虬髯客有着及为密切的关系。

1487733332171550.jpg

网络配图

  李靖本身就是个传奇人物。他与红拂女能成为夫妇,皆因他上门拜访杨素,呈上他的救国方策,而时年他已三十有几了。杨素并未理会与他,这让他不快。但意外收获却是杨素家中歌妓红拂女慧眼识英雄。红拂女在初见李靖之时,就先迷上了他的救国方策。在李靖离开杨府之后,她私自外出,寻到李靖所住之旅馆,誓要与之私奔。不论是锦衣玉食与清茶淡饭之二选一,还是日后生活是否颠沛流离,四处行军打战,无安生之日过,都未能阻止红拂女的决心。她年轻,美貌,但最难得的是她的这种勇气,真是令人嘉许。如无如此决断之心,自是没有后来的红拂女之传奇。

  唐太宗命魏征撰写墓志铭,并自己亲手题下“大唐特进兵部尚书中书门下省开府仪同三司卫国公李夫人张氏之碑”的碑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