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大仁大义 刺客竟都不忍心杀他
2017-02-22 13:47:30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古有刺客,替人杀人。或为钱,或为义。本来他们算是不祥之人,然《史记》当中,却有替他们立传,使他们的大名,能千古流传。而另有两个刺客,食人之禄,却不忠人之事,然其大义,却也彪炳千秋。

15-59-39-82-10.jpg

网络配图

  一个是鉏麑。受晋灵公指派,去刺杀总喜欢在自己跟前进谏,使他不能想怎么任性就怎么任性的赵盾。说话这鉏麑趁着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来到赵盾家里,摸到他卧室之前。正想着要不要放点毒烟先迷晕他呢,却见房门已大开——难道赵盾知道有人要来杀他?难道他已布了伏兵?观察了一阵,啥也没有。原来,赵盾早已穿好上朝的衣服,等着上朝呢。然时间尚早,于是坐在那里打瞌睡。鉏麑大为感动啊,这样的人,乃国之栋梁啊!

  咱国摊上灵公这样乱整的主,幸得有赵盾他们才不致动荡不安。于是他已下定决心,不刺赵盾,以免落得个不忠。但自己又受命灵公啊,完不成任务,怎么对得起我的雇主呢?我刺客的名声,不完了么?我这是没信义啊。不忠不信,有其一,都得羞死了,何况两条都占了?乍办?他想出了个办法,触槐而死。咱也不知道他撞了多少下,反正,身上有刀没用,也蛮奇怪的。不过,他全了自己的忠信,成就千古大名。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另一个刺客,没名字,但指使他的人,有名字,是汉末平原郡的平民刘平。他要刺的人是谁呢?却是刘备。那时刘备正打了几个胜仗,做了平原相呢。这刘平,丝毫不顾念大家都姓刘,几百年前是一家。他平素就看不上刘备,估计是觉得丫的只会哭哭啼啼,没一点男子气概,丢了咱老刘家的脸吧。反正,他雇了个刺客,说,去,把刘备的脑袋拿来,赏千金。刺客就去了。也奇怪,他好像并不想真刀真枪的干,而是想用下毒之类的阴招。

  所以,他直接跑到刘备府上做客去了。刘备蒙在鼓里,好酒好肉款待着他。刺客一看,咦,这人不错啊,跟我素不相识,却如此厚待,肯定是个好人。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他感动得涕泪横流抱头痛哭。将此行之目的,原原本本告诉了刘备。刘备估计惊出了一身冷汗,好险啊!后来,也不知道有没有却找刘平的碴。

  这两个刺客,虽都讲大义,然哪个更有职业道德呢?应该是鉏麑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