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鲁班尺还有这些妙用 竟然可以测量风水
2017-02-22 15:00:28

  北京故宫博物院现存一把鲁班尺,长46厘米,宽5.5厘米,厚1.35厘米。

  鲁班尺属于中国传统的建筑用尺,用于控制家具、宅居的尺寸。通过鲁班尺的控制的结果,正好避开了次生波的共振频段。与建筑物类似,家具都有标准的、常规的尺寸。如果要用鲁班尺,是用该尺去量取,除去整尺,不足整尺的余数(尺寸)正好落在鲁班尺的吉数上。

15-59-39-82-10.jpg

网络配图

  鲁班尺,为建造房宅时所用的测量工具,类今工匠所用的曲尺。鲁班尺长约42.9厘米,相传为春秋鲁国公输班所作,后经风水界加入八个字,以丈量房宅吉凶,并呼之为“门公尺”。其八个字分别是:“财”、“病”、“离”、“义”、“官”、“劫”、“害”、“本”,在每一个字底下,又区分为四小字,来区分吉凶意义:

  古人认为按此尺寸丈量确定的门户,将会光庭耀祖。 “鲁班尺”在尺带上从上至下分为四行,分别为:中国传统尺寸、鲁班尺(量家宅、家具之用)、丁兰尺(量阴宅、祖先牌位之用)及公制(厘米)。从上往下数第二行鲁班尺的刻度专用于测量阳宅有关尺度有:“财、病、离、义、官、劫、害、本”八个字,每字管四项,每项是一条预兆,有“登科、富贵、迎福、大吉”等字样,建筑房屋或测量其它阳宅物体时,以红色吉祥的预兆为长度单位,可以大吉大利,反之黑色则凶。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从上往下数第三行丁兰尺的刻度,专用于测量阴宅有关尺度有:“丁、害、旺、苦、义、官、死、兴、失、财”十个字,亦每字管四项,每项分别列有“财德、论事、无嗣、灾至、口舌”等字样,建造阴宅时避开不吉的预兆测量长度。

  鲁班尺主要是用于丈量门的尺寸,俗语称,“宁造十家坟,不造一家门”, 为什么如此慎言修门?清代所编《阳宅十书》“论开门修造”,讲门户沟通天地造化的奇功——即所谓“通气”:

  《阳宅十书》云:“夫人生于大地,此身全在气中,所谓分明人在气中游若是也,惟是居房屋中气,因隔别所通气,只此门户耳,门户通气之处,和气则致祥,乖气至此则致唳,乃造化一定之理,故古之先贤制造门尺,立定吉方,慎选月日,以门之所关最大故耳。”

  这段话,体现了古代风水理论的一个重要观点:视门户为咽喉。在“天人合一”的心理背景下,出入由之的大小门户,被设想出了和气、乖气,致祥、致戾的神奇意蕴。造门安门,成为举足轻重的事。在古人看来,门户得体,顺应天地造化,不悖自然规律,就能同人们生存其间的“气”取得和谐。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不同的尺寸,其中蕴含着吉与凶的暗示。必须通过鲁班尺的测量才能提前把握,趋吉避凶。这已为海内外建筑科学界有关人士实验所证明,并且在香港、台湾、东南亚、北美华人社会以及中国沿海发达地区广为采纳。

  美国建筑科学家曾调查过许多有问题的老宅,得到一个结论:这类房子的共同特点是次生波强度远远高于其他建筑。从现代科学的角度证明了建筑尺寸于住宅风水有直接的关联。因此,风水除与峦头形势和理气相关外,建筑的尺寸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次生波是频率等于和低于20赫兹,人耳不能直接听到的声音。达到一定强度时,对人的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损害。可使人产生恐怖的幻觉,诱发心脏病的发作,是一种无形的杀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