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格格为何很少生育:都是不能随意行房惹的祸
2017-02-22 15:47:34

  在时下的一些有关清朝历史的影视作品中,那些年轻貌美的格格们同自己的相公——驸马,都是过着恩爱的令人艳羡的生活。实际情况真的有那么好吗,根据事实记载:花龄的清朝格格们一旦结了婚,洞房花烛夜之后,便开始进入孤独寂寞的生活。格格,是清朝皇帝的女儿。例如,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长女称东果格格,次女称嫩哲格格。清太宗皇太极继位后,于崇德元年,即年1636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儿开始称为公主,并规定皇后所生之女称固伦公主,其他嫔妃所生之女称和硕公主。但当时的人们大都仍依旧例称她们为格格。在清朝,与皇帝的儿子阿哥相比,格格的地位与阿哥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传统社会重男轻女思想的反映,皇室也不例外。

blob.png

网络配图

  东果格格清太祖长女(1578一1652):固伦公主

  原来,清朝格格们出生后,一般由奶妈喂乳照料,与生母几乎见不到,自出生至婚配,母女见面次数屈指可数。尤其甚者,每当格格出嫁,都由皇帝赐给专门府第,驸马只能住在府第外舍。如果格格不召幸的话,驸马是不能随便进府与公主同床共枕的。

  但格格每召幸一次驸马需要花费很大的周折,要花许多银钱贿赂管家婆奶妈,才能如愿以偿。如果格格不贿赂奶妈,即使格格宣召,奶妈必寻找借口多方阻拦,甚至责以耻笑。

  作为封建社会的青年女性,格格本来懦弱、羞涩,哪敢为此据理力争,只好听任奶妈的摆布。即使进宫拜见母亲,也就是她们的皇额娘,格格们也羞于齿。由于长期不能与驸马团聚,不仅生儿育女的机会甚少,而且许多格格因长期思夫成病,以致过早地离开人间。

  康熙皇帝第十女和硕纯悫公主,也称十公主,二十二岁时嫁与蒙古博尔济吉持氏喀尔喀台吉策凌。策凌是元太祖成古思汗二十世孙。康熙三十-年,即公元1692年,其祖父丹律携他自居地塔米尔投归清朝。康熙皇帝十分高兴,授其为轻骑都尉留居京师入内廷学习。后与和硕纯悫公主成婚,授和硕额驸。但和硕纯悫公主平时却难得与驸马策凌见上一面,更很少与他同床共枕,以赴巫山云雨。和硕纯悫公主思夫心切,以致卧床不起,婚后仅四年就撒手人寰,时年二十六岁

blob.png

网络配图

  再说乾隆皇帝的十公主,即固伦和孝公主。其母惇妃汪氏因随意殴打宫女被乾隆皇帝革去妃位,降为嫔级,也自然失去了抚养女儿的权力,十公主遂被送到其它的贵妃宫中抚养。乾隆四十五年,即公元1780年五月,乾隆皇帝将仅有五岁的十公主指配和珅之子丰绅殷德

  九年后的岁末,十四岁的十公主便下嫁了丰绅殷德。他们的婚姻无疑是一场政治婚姻。在中国古代,很多政治婚姻都是以失败告终,因为他们之间没有爱情。但是,十公主与丰绅殷德无疑是幸运的一对。虽然他们的结合是一笔政治交易,尤其是在和珅看来,这是巩固乾隆皇帝对自己的宠爱的最有力的条件。而十公主与丰绅殷德两人却异常般配,男的潇洒俊朗,女的美丽大方,在以后的数十年间,两人的相濡以沫,相互扶持,共同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其实,他们二人也多有不谐的时候,丰绅殷德持重老成,不苟言笑,而十公主乃金枝玉叶,生性外向,能干练达,两人在相处的时候经常出现公主一人"独领风骚"、而殷德一言不发的场面。当然,乾隆皇帝最宠爱的十公主婚姻生活更不能躲过奶妈的横加干涉的阴影,白天,他们二人卿卿我我,恩爱异常,但是,每到晚上,他们却要各自独守空房,倍感寂寞。如果二人同床共枕一夜,更显得弥足珍贵了。

  二人婚后仅有一子,可惜好景不长。不知是什么原因,幼子突然早夭,这使十公主与丰绅殷德伤心欲绝,悲痛不已。此后,十公主就不曾再有生育,而丰绅殷德为了接续香火竟然讨了几房小妾,其父和珅被嘉庆皇帝处决后,丰绅殷德更是饮醇酒,近女色,放浪形骸,这无疑使十公主的感情雪上加霜。丰绅殷德死后,嘉庆皇帝对妹妹凄凉的处境无能为力,明清两朝的公主都是不能再嫁的。他只能经常给妹妹送来钱物,从经济上帮助她。

blob.png

网络配图

  固伦和孝公主出身显赫,与丰绅殷德同年生,逝于道光三年,即公元1823年九月初十日,终年四十九岁。道光帝对姑姑一生的遭遇备感哀伤,亲临她的墓前祭奠。

  据有关史料记载,自清朝初年至道光的二百年间,数以百计的格格命运大抵如此,惟有道光的大格格与驸马符珍冲破了奶妈的樊篱,得到了夫妻自由团圆、随意行房的权利。

  道光皇帝的这位大格格刚婚配的时候,宣召驸马符珍入宫同居,被奶妈拦住,以致一年多时间大格格不能与驸马相见。大格格只好隐忍不言。

  一天,大格格进宫拜见皇阿玛道光皇帝,含着泪水跪在父皇面前说:父皇究竟将臣女嫁给哪个人了?道光惊诧地问道:难道符珍不是你的夫婿吗?大格格说:符珍是什么样子,臣女已嫁给他一年了,还从未见过一面。道光皇帝问道:为何不能见面?大格格回答说:奶妈不让臣女与符珍见面。道光皇帝气愤地说:岂有此理?你们夫妻间的事,奶妈怎么能管呢,你可以自己做主嘛!

  大格格得了父皇的这句圣旨如获至宝,回到府中立即将奶妈训斥一顿,遂自己做主随时召见驸马符珍。日后夫妻感情甚笃,先后生子女八人。

  所以说,这女子的命运还需掌握自己手上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