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东吴大将吕蒙扮猪吃虎打败了关羽
2017-02-22 19:42:12 吕蒙 甘宁 陆逊 司马懿 周瑜 赵云

  随着刘备取得四川,占据长江上游,孙刘联盟名存实亡,荆州城为刘备和孙权集团交锋的前线。

  刘备一方的主将是名震天下的关羽,孙权一方是吕蒙。当时吕蒙镇守汉昌,与关羽接壤。

  认为关羽有兼并天下的雄心,再者关羽占据长江上游,所以与关羽特别亲近修好。等到关羽攻打樊城时,吕蒙向孙权汇报说:“关羽讨伐樊城,却留下许多后备部队,这一定是为防备臣由他背后袭击。

1479979075607733.jpg

网络配图

  臣一向体弱,请上准臣以治病为名,率领军队回到建业,关羽听说此事。

  一定会撤走后备部队,全部开往襄陽,这时我军就可顺江而下,日夜兼程,趁他后方防卫空虚,袭击南郡,关羽也就插翅难飞了。”

  于是吕蒙对外宣称病重,孙权故意明令召回吕蒙,在暗中却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吕蒙认为陆逊虽藉藉无名,但颇有将才,能堪大任,于是推荐陆逊接替自己的职务。

  陆逊到任后,立即给写了一封亲笔信献给关羽,信中推崇关羽的功迹,表达自己对他的崇敬,关羽见信大为心安,就撤走后备部队,开往樊城。

  孙权接获报告,就发动军队攻击关羽。

  孙权先遣吕蒙到浔陽,他在船中埋伏精兵,命伪装普通百姓摇桨,另外命人穿上商人的衣服,做为掩护,日夜赶路。

1484114680166192.jpg

网络配图

  而关羽派任长江沿岸的侦察员,也都一一被囚捕,所以关羽无法掌握军情,吴国军队长驱直入南郡。于是傅士仁、糜芳都出城投降。

  吕蒙进城后,拜访关羽及士兵们的家属,并安抚他们,吕蒙的士兵中,有一位是吕蒙的同乡。

  抢了城中百姓的一顶斗笠,来覆盖将领的盔甲,官员的盔甲虽是公物,但吕蒙仍以触犯军令,流着眼泪将他斩首。

  不因为他是同乡而循私免罪,于是威名大震,全城路不拾遗。

  此后,吕蒙每天都派亲信到各个民家,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凡是生病的都予以治疗。

  饥寒的也派人赐予衣食,而城中府库的财宝,吕蒙也下令贴上封条,等孙权来后再处理。

3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关羽听说南郡失守,立刻回奔,沿途多次派人和吕蒙联系,吕蒙总是礼貌周到的招待使者。

  让他在城中到处参观,拜访各家百姓,或者请士兵的家属亲笔写信托使者带回,等关羽的士兵私下探问。

  知道家中平安无事,而生活又比以前安定,都失去战斗的意志,终于一举擒获关羽。要说扮猪吃虎,吕蒙算是做到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