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竟然用青椒刷牙?揭秘慈禧美白牙齿的秘方
2017-02-23 11:33:3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明万历及孝靖后的定陵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对万历皇帝孝靖皇后的尸骨进行了检查,发现他们的一些牙齿上都有楔状缺损,这很明显是由于刷牙方法不合理所导致的。可见,明时宫廷里使用牙刷就已相当普遍了。

慈禧

网络配图

  牙齿保健是清宫皇室每日必须安排的活动之一,采用的方法也是各种各样,各有所长。中医学认为“牙齿固肾”、“牙龈属肠胃”,御用一生就是从这个原理出发,将局部保健和整体治疗相结合。

  皇宫帝妃平时高粱厚味,恣意享乐,很容易患口腔疾病,导致肠胃并发症产生,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他们非常注意牙齿的保健和牙病的防治。

  慈禧太后常使用青椒、川椒、旱莲草、枯白矾、白盐等制成的固齿刷牙散擦牙并配以用旱莲草及川椒水煎去渣得到的汁兑水漱口,来预防牙病。

  这种做法在当时的清宫里十分盛行。另外,对于常见的由上火而引起的牙痛,御医们习惯用宫中秘制的固齿白玉膏来进行医治。

慈禧

网络配图

  此膏用五色龙骨、珠子等药材组成,将其碾成细末,倒入黄蜡之中,冷却后捏成饼状,瘫在纸上,然后剪成条,贴于患处,和我们今天用的口腔溃疡贴膜是一样的;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漱口方,和今天医院的漱口水一样。

  用生蒲黄、红花、大青盐等配成,拿它漱口可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更兼清热解毒、固齿滋肾的奇效,而且使用方法极其简单,在宫内十分常用。光绪中年时多患牙病,御医多开此方。

慈禧

网络配图

  总之,清代宫廷防治牙齿疾病的方法很多,据档案记载,前自雍正王朝,后至光绪朝,每朝都有防治牙病,保护牙齿的独特方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