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可以当上皇帝?武则天当上皇帝的决定因素

  1 家庭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从一个小商人起家,到后来机缘巧合遇到了李渊。在一个重视姓氏品阶,荒唐贵族的时期,要从小门第壮大,一颗野心是避免不了的。也是为此以后武则天有了进阶的机会。

  再说说武则天的两任丈夫。

  唐太宗时期的武才人并不得宠。做了整整十二年的才人没有晋级体现的很明显。也许从训马事件中,武才人的刚强铁腕就凸显。李世民更偏爱温柔祥和的女子。这时候只有等,再有野心也不行。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唐高宗时期媚娘也是得益于李治有些优柔寡断的性格,两个人性格互补,产生了挽留媚娘一生的感情。终于结束了在感业寺的苦日子。

  距离当朝天子越来越近,想要掌权,必然要接近离权利中心最近的地方。

  2 社会背景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唐朝的社会风气是在封建王朝中难得的开放,平定突厥之后,社会生产力持续提高。一个社会的开化水平与孕育思想的安稳政治经济环境是密不可分的。

  在李治登基之后,朝中大权在握的其实长孙无忌和其党羽。要夺回皇权,李治与武则天就有了共同的敌人(虽然李治以后也跟武则天分裂过,但那时武则天根基已经稳固。)自然会扶武则天坐上中宫之主,之后的事情才好顺理成章。

  3 个人因素

  首先美貌是必备的,皇帝哪个不看脸啊。

  第二,武则天身体很好,比李治健康长寿。这也在李治晚年时期能够进一步巩固政权,毕竟羸弱的李治想管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比李治寿命长久才能出现以后得武周。

  第三,心智坚定。这里不是说她狠辣的意思。十四岁被异母兄长欺诲,入宫时还能口出“见天子焉知非福”。入宫多年苦练书法,从没放弃过丝毫的机会。心智之坚,怕是世间很多男儿也比不得。

  第四,天资聪颖。虽然帝王传说不一定靠谱,可是自从入宫后她种种举措,既能笼络政党,也能放低身份与宫女相交掌握内宫第一手资料。至于诗词歌赋曲艺韵律自然也是拿的出手的。李治一个文青,不陪他风花雪月一把,怎么让他爱的死心塌地。

武则天

网络配图

  第五,政治觉悟高。懂得用人,也懂得诛心。像来俊臣这种棋子替他办事,却也爱惜招揽治国安邦之才。还各种安排她治国期间各地蹭蹭冒祥瑞。相比也是有点君权神授的意思吧。

  第六,也是最让人记住的一点,够狠毒。 亲手捂死小公主栽赃嫁祸皇后,因为李治微微动了恻隐之心就将萧淑妃做成了人彘。武周建立初期,为了加强政权,更是杀人不眨眼。这也是她可怕毒辣却必不可少的特别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