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华五千年最大的冤案是如何铸成的

  每每读到《宋史·岳飞传》时,总是心潮彭湃,泪洒衣襟,那个精忠报国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一代名将竟然死于两个小人的阴谋与狭隘之中,铸成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的最大冤案。难怪《宋史》对于岳飞之死,连写了两遍“呜呼冤哉!呜呼冤哉!”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的确在同时代的文臣武将中,岳飞相当清廉。除了来自朝廷的俸禄、赏赐之外,他家田产的年收入在一万石上下,是同级官员的一个零头。

  岳飞不贪财,不好色,不喜物质享受,凡有朝廷赏赐,岳飞一概分给部下,自己不取分毫。他遇害死后许多年,当年的众多部下还聚在一起,联合起来为他申冤,据说,当时哭声震天,场面极其感人。

  岳飞酒量不小,年轻时经常豪饮。有一次赵构禁止他喝酒,对他说:“等你收复了失地,打到河朔时才可以再喝。”从此,岳飞滴酒不沾。他治军极严,岳家军有一个口号,叫做“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实际已经成为军纪。因此,岳家军深受民众爱戴。当然,军纪严明“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出自一位极其骄狂的金兵统帅之口,可见岳飞带出来的部队的确很厉害。

  岳飞平日为人很少大将军的威风。史书记载说,他礼贤下士,饱览经史,雅歌投壶,待人温和有礼,很像个文质彬彬的读书人。他曾经多次辞谢加官晋爵,每次必定会说:“胜仗是将士们效死力打的,我岳飞哪里有什么功劳?”唯独在一个领域里是不能碰的,一碰,他就会跳起来,那就是谈论对金关系与军国大事。每当此时,岳飞立即“忠愤激烈,议论持正,不挫于人。”《宋史》认为,他就是为此而终于得祸。

  应该说,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否则,也就不是那个壮怀激烈的岳飞了。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宋史》评论说,像韩信彭越这样的名将,古往今来并不少见;但若论起像岳飞这样文武全才、仁智皆备,则很罕见。这种看法,在岳飞死后的八百多年里,是被人们认可的。须知,他当时统帅的军队至少占了全国军队的四分之一,而且,是各路大军中战绩最为辉煌的。如果岳飞真的是有野心不受节制的话,整个南宋、甚至南宋以后的中国历史恐怕都要重写。其实,导致岳飞被杀的,正是他所具备的这样一些卓越品质。

  甚至到了今天,这可能都是一些令许多中国人感到不快与不安的品质。在动荡不安的战乱年代里,这些品质集中到一位手握重兵、又失去了皇帝信任的将军身上,尤其足以构成此人必须死的理由。

  公元1141年,即绍兴十一年十月十三日,岳飞被正式逮捕入狱。在此之前,曾经有人劝他仿效韩世忠自救。岳飞拒绝了。他说:“上苍有眼,就不会陷忠臣于不义:否则,能往哪里逃呢?”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是为农历除夕大年三十的前一天。皇帝批准赐岳飞死。并将判徒刑两年的岳云,亲手改判为与张宪一同处死。

  史书记载说,判决公布后,“天下冤之”,众多士民为之下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