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和珅真正的死对头:并非刘庸纪晓岚

  谁是和珅的对头,如果常看电视剧,一定会说是刘庸和纪晓岚,其实这是大错、特错了。因为他们在朝中虽居高位,但一直没有担任过军机大臣进入中枢,而且乾隆还批评刘墉遇事模棱圆滑、纪晓岚读书不明事理,他们都不可能与和珅有多少直接碰撞,档案和正史中也没有这方面的记载。那么谁是和珅的对头呢?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真正敢与和珅碰硬的有二人,即御史曹锡宝和内阁学士尹壮图,但都未得到好下场。曹锡宝参劾和珅的家人刘全奢侈招摇,但遭到乾隆皇帝的诘难,被革职留任,不久即忧郁而死;尹壮图针对和珅创立议罪银的危害,上书建言请停,激怒乾隆,被下刑部论罪,直至和珅垮台才得平反。

  要说虽然对和珅不满,却只能软磨软抗的,就数和珅在军机处的几位同僚了:

  首先是首辅阿桂,他曾征战全国各地,德高望重,乾隆帝也不得尊重他。阿桂鄙视和珅,不把其放在眼里。据《清史稿》载,每“遇之不稍假借。不与同直庐,朝夕入直,必离数十武(步)。和珅就与语,漫应之,终不移一步。阿桂内念位将相,受恩遇无与比,乃坐视其乱政,徒以高宗春秋高,不敢遽言,递未竞其志。”

  第二是大学士福康安,他对和珅一直不满,“稍欲岐贰于珅,颇矜持,收拾人望,而宠权相埒,势不两立。”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第三是大学士王杰,他在军机处前后十几年,此时正是和珅把持军机处,声势显赫之时,凡“事多擅决,同列隐忍不言,杰遇有不可,辄力争”。有一天和珅见王杰独坐坑边,便凑到王杰身边,拽起王杰的手,拍拍、摸摸,摆弄了好半天,然后半开玩笑地说:“你的手怎么这么柔嫩啊?”王杰正色道:“王杰手虽好,但不能要钱耳!”和珅听后像是吃了一闷棍,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嘉庆元年,王杰以足疾请求退出军机处,并兔去上书房和礼部的事务。嘉庆四年,和珅事败,王杰重新出山,担任首辅。

  第四是大学士董诰,他在军机先后四十年,在和珅独揽大权时,与王杰“耆柱其间,独居深念。”深为和珅嫉妒。

  由于正邪不两立,最终在军机处形成了一种奇怪的局面,每天上班,军机处五大臣竟然不在一起办公,只有阿桂一个人在隆宗门内军机处值房,王杰与董诰在南书房,福康安在内务府造办处,和珅或在内右门内房间,或在隆宗门外靠近造办处的房间,即使随皇上在圆明园,仍不在一处办公。为此,御史钱沣曾专门上折奏请恢复旧规,让军机处大臣们集中在一处办公,遇事好商量,也免得司员们来回奔走请示,实际上矛头是冲着和珅的。乾隆虽然朱批“所奏是”,但却不了了之。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至于前面说到的刘庸和纪晓岚则都是在乾隆去世前后,才站出来反和珅。刘庸是在乾隆帝死后,于嘉庆四年正月,与王念孙、广兴等人一起首劾和珅,不久和珅即遭到嘉庆帝的应有的惩治。至于刘庸对和珅的几次嘲弄,都是野史所记,不足为凭。纪晓岚则是在嘉庆帝即位时有过协助,而对和珅不但没有过正面冲突,二人关系处的还不错,就连和珅获罪后,也没有说过他的什么不是。因为纪晓岚晚年“以观奕道人”自居,不愿多管闲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