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乾陵探秘:惊现巨型神秘圆环至今未解
2017-02-23 16:32:12

  埋葬着中国惟一女皇武则天唐高宗的乾陵,因其宏大的建筑格局以及难以估量的地下遗存而举世瞩目。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与乾陵博物馆组成的调查组日前通过航拍照片,发现了许多巨型圆环,而最先引起调查组注意的是其中一处直径最大的圆环。

  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秦建明研究员昨日告诉记者,“从原始航拍图片可以看到这处若隐若现的圆环影像,起初我们以为这只是虚幻的光晕现象,但仔细分析,结果却大出所料。”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最大的圆环直径约110米,环宽约为3米左右,处在较为平坦的地中,呈淡淡的暗色调,与周围田野的色调明显有别。

  除西南部约1/4不清楚外,圆环的其余部位十分规整,只是在一处道路经过处出现短缺,通过与早期的航拍图片比较,基本确定圆环是历史遗迹。

  在远离梁山主峰之南的3到5公里处,农田和沟壑间隐藏着这些神遗迹。“调查组在现场地表几乎看不出任何痕迹,但是通过地层校正,发现圆环确为遗址。

  之后,我们对这批航拍图片进行大面积搜索,又发现了与大圆环类似的总计十余处小环。”秦研究员介绍。

  发现的这些小环直径多在30到40米左右,错落分布在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的地带,分布状况目前看来并不规律。

  其中的一些圆环已经有所残缺,据推测还应有类似遗迹,但可能因自然侵蚀和平整土地等活动导致已经消失。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这些圆环究竟是什么?设置在当地有何用途?与乾陵有着怎样的联系?专家查阅了大量资料,却尚未找到这些圆环的相关线索。

  秦建明认为,根据多年考古经验判断,这些圆环有可能是人工掘出的壕沟,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圆环被深埋于地下成为潜沟。

  古人设置圆环的目的究竟何在,是代表天上的星宿?是一种地域的划分,还是军事防御的环壕?现在这些都暂时无法确定。目前,这些圆环中的大圆环因拥有着特殊的“圆心”成为专家为破解圆环之谜而确立的研究。

  据乾陵博物馆樊英峰馆长介绍;图片中显示大圆环的圆心其实是已发掘的唐朝燕国公李瑾行的墓葬,系乾陵陪葬墓之一。圆环是否属这座乾陵陪葬墓的建筑遗迹目前还不好说。

  因为自新石器时代起,乾陵所在地便一直有人类活动,秦始皇曾在此建梁山宫,唐安史之乱之后,一度又为叛军所占据。但如果确定该圆环与李墓有关,则应当属于乾陵的遗址。

  从西安文物修复中心获悉,神秘圆环可能是唐代人工开掘的壕沟。这一新的发现,证明乾陵地区可能蕴藏着更多不为人知的历史遗迹。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对于古人为何设置圆环,目前仍然是个谜。根据最新的调查研究,专家现在的推测主要有两个:一个认为是一种厌胜术(巫术的一种,认为通过诅咒或所指定的物,可以消灭或制胜对象的人或物)。

  另一个认为是对应天上的星宿。

  据悉,圆环处因为土地较其他地面松软,吸收水分多,所以植被比较茂盛。

  目前,调查组已经多次赴乾陵现场进行了调查,获取了一些资料。但确定这些圆环为何而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