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风雨大作展示了诗人陆游什么感情
2017-02-23 17:27:09 陆游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这首诗的作者是陆游,那陆游在写这首诗的时候,是带着什么样的感情在里面呢?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图片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图片

  《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前两句知道的人不多,但大部分人都知道后面的两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戌轮台。夜澜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这首诗的大致意思是,突然变了天,呼呼的风夹着落在湖面上的大雨,声音和巨浪翻滚一样。而陆游烤着小火,身上的衣物也非常暖和,他和他的猫都不情愿在这样的天气出去。陆游躺在床上,小山村的四周非常孤寂,他却没有为他自己的处境感到悲哀。只是一心想着怎么保家卫国,就连听着雨声迷迷糊糊的睡着也在梦里梦到自己一副士兵的打扮,渡过河流,目标直冲战场。

  可以见得,陆游在做这首诗的时候,是他的晚年时期,那是他的身体很衰弱,无法在替国家办事,但是他的心一直在国家,一直想着如何替国家防守边疆。说到这里,陆游借助了听着雨声渐渐入睡,在迷糊中,想起了他年轻时奔赴边疆,跨战马,向前杀敌的背景。可以表达出了陆游做这首诗来表达,表达他的一种爱国之情怀,怕国家防守边疆失败,导致百姓生于水生火热当中,所以也体现了陆游忧国忧民的感情。

  从以上的结论,我们可以看出陆游作的这首《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诗的目的,也体现了他一心想替国家保卫边疆。这值得我们尊敬。 

  渔父陆游映射了什么感情

  诗人陆游生活在战乱年代,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陆游的家庭环境还是不错的,做为藏书大家而且祖辈父辈都在朝为官。写作的过程中陆游有着很多的巧思,而且在当时他写的诗歌有着将近一万首,深受人的喜爱。《渔父》陆游写的是渔父的故事,但在其中也映射了自己的感情和状态。  

陆游雕像

  陆游雕像

  “一竿风月,一蓑烟雨”这句是描述的渔父生活状态,就是钓鱼的过程。“家在钓台西住”这句就是运用了严光的典故,讲求自己的心态平和。接下来“卖鱼生怕近城门”讲的是就算卖鱼也是要远离城门,离开了争名逐利的市场中,只愿意做一个钓鱼的渔父。这也是陆游的心态,他的爱国之心一直没有变化但无奈世事多变,上过前线,争取功名他都做过,但始终没有成功。最后陆游选择远离朝堂和战场,决定归隐山林,“况肯到红尘深处”写出了内心真实的感受。

  下片的“潮生理棹,潮平系缆,潮落浩歌归去”写的是渔父的生活,在潮平的时候就系缆,潮落时就回家。自己的生活规律和自然规律都达到了相适应的状态,这就是最舒适的生活。“时人错把比严光,我自是无名渔父”在这种状态下人并不会被功名前程所束缚,陆游自己的内心渔父的生活比严光还要清高几分。其实《渔父》陆游所写的就是自己的内心活动,借机讽刺那些名利深处的人,揭露他们的丑恶嘴脸。 

  忆昔 陆游抒发了什么感情

  《忆昔》这首词是陆游回忆自己在前线军旅生活的写照,陆游是南宋著名的诗人,他的诗歌流传给后世欣赏的将近一万首。就像这首诗的名字一样,回忆的是往昔的岁月,而《忆昔》陆游写的又是什么呢?  

陆游画像

  陆游画像

  第一句就写到“忆昔从戎出渭滨”,这句就是想起自己随着军队渡过渭水的那时。“壶浆马首泣遗民”指的是在马背上就听见了遗民对我们的哭诉。“夜栖高冢占星象”这句写到夜晚的时候站在高处看着天空中的繁星,“昼上巢车望虏尘”是说白天在战车上面看着胡虏逃跑时扬起的硝烟和灰尘。后两句十分对账,写出了在战场之上的反差感和心中的落寞之情。就算这样陆游也不曾对自己的国家失望,而是一直想着如何更好的抗金。

  “共道功名方迫逐”这句是指世人都认为功名是最好得到的东西,但是老了之后就只能自己独身一人四处徘徊,就像他写的“岂知老病只逡巡”。《忆昔》陆游在其中的感情是有些伤感的,毕竟国家还未统一而自己一腔热血无处释放。于是就有了“灯前抚卷空流涕”这种感觉,只能够在微小的灯光之下拿着书卷默默的哭泣。"何限人间失意人"简直将陆游心中的悲愤描写到了极点,自己竟然就是这世间的伤心之人。《忆昔》陆游写的非常凄惨,这种满腔热血化作虚无之感相信很多人都能产生共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