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婉与陆游的爱情故事:唐婉和陆游是表兄妹吗
2017-02-23 17:33:01

  唐婉和陆游是夫妻关系,也有人说他们只是相爱,并不是夫妻。除此之外在戏曲中唐婉和陆游又多了一层亲戚关系,唐婉是陆游母亲的表侄女,所以唐婉和陆游是表兄妹关系,对此有人提出质疑,那么唐婉和陆游是表兄妹关系吗?

  唐婉与陆游的爱情故事

  唐婉生的聪慧美丽,自小与陆游青梅竹马,所以在1144年,唐婉和陆游结为夫妇,但是陆游的母亲以三年未出为由让陆游与唐婉离婚,陆游当时一定恳求过母亲,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各奔东西。后来陆游娶了王氏,唐婉也再嫁给了赵士程,一对恩爱的青年就这样被拆散了。 

唐婉钗头凤

  唐婉钗头凤

  直到1154年,陆游在绍兴沈园再次遇见唐婉及她身边的赵士程,十年恍若隔世,二人四目相对,眼神里流淌的不知道是情还是恨,但唐婉已经是赵士程的妻子,她与陆游擦身而过,只留下陆游一个人望着唐婉离开的背影沉浸在旧梦里。

  后来唐婉与赵士程一同进食,眼睛不由自主的追寻陆游的身影,看到陆游在池塘边柳树下望着自己,唐婉避开不再看他,只与赵士程浅酌。

  后来唐婉再次来到沈园,追寻陆游留下的《钗头凤》,看完后唐婉知道陆游心中也有自己,不免想起过往的种种,于是她也写了首《钗头凤》。

  唐婉是陆游是表兄妹吗

  唐婉19岁嫁给陆游,她聪明伶俐、文采出众,是当时的才女,唐婉与陆游的爱情故事,向来被人惋惜,在后来的戏曲中他们常以表兄妹的关系出现,那唐婉是陆游的表妹吗?  

唐婉的画像

  唐婉的画像

  据史料考证唐婉的父亲是唐闳,世代居住在绍兴,而陆游的母亲是湖北人,是唐介的孙女,照此看,虽然两家都姓唐,但是没有血缘关系,所以唐婉和陆游并不是表兄妹的关系。

  但和唐婉陆游年代较近的文人笔下,唐婉与陆游的母亲是姑侄关系。那样唐婉和陆游就是表兄妹的关系了。还有人说唐婉与陆游之所以三年没有孩子,就是因为近亲结婚,无法生育的原因。

  不管唐婉和陆游是否是表兄妹关系,他们的爱情本来应该是一段佳话而不是悲剧。唐婉和陆游都是才华横溢、志趣相投之人,两人才子佳人本来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古代又流行亲上加亲,可惜陆游母亲最终让陆游休了唐婉,实在是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