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科梅蒂的雕塑特色:揭露战争对人们造成的伤痛
2017-02-24 09:28:16

  二战后欧洲最伟大的雕塑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作品极具表现力,贾科梅蒂生于瑞士,早年绘画,但最大的成就是雕塑。他的作品大多反映了二战之后, 人们心理上普遍存在的恐惧与孤独。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是20世纪艺术大师,在人像雕塑方面表现的尤为出色。他的作品都源于他对雕塑主体的独特视角,也反映出战争背景下人类的怯懦。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旧照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旧照

  20年代末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开始将人作为艺术实体全新塑造。1940年以后,他以细如豆芽的人物形态,象征受战火煎熬的人们,显示出战争的罪恶,从而昭示和平对世界的宝贵之处。面对其作品,人们感受到了战后人性的困境,也感受到了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的困顿。《城市广场》跟先前作品《早晨四点钟的宫殿》有点类似,但已经从着重描绘形体到挖掘雕塑本身所要表达的东西。贾科梅蒂创造出了最为贴切孤独的隐喻。这些不光滑的表面,面无表情,站在远方角度描绘出的尺寸,使细小的形体展现出荒芜的远离,表达出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对二战后人们的同情,为他们的痛苦而难过,为他们的生活隐忧,对社会局势的无奈和不满。

  抱着对文明的疑问和追寻认知的本质,贾科梅蒂除了创造微小形体外,他也创作过很大的形象,但本质上仍是其细弱惨淡的战后风格。此外其艺术主题中还包括一些脱离具体状态的手势、动作,如作品《手》。贾科梅蒂是伟大的艺术家,他所反映的内容都关乎人们的生活。 

  贾科梅蒂作品

  贾科梅蒂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他的很多作品都是经典佳作,在拍卖场成为全球最贵卖品。贾科梅蒂作品背后存在很深的寓意。一件伟大的艺术作品,通常具备三个要素:感官刺激、情感认同、哲学思考。三点不可或缺,循序渐进。贾科梅蒂恰恰具备这三个要素,体现了时代背景下艺术家对人们状态的深刻理解和刻画。  

贾科梅蒂旧照

  贾科梅蒂旧照

  贾科梅蒂作品被视为雕塑界的存在主义,他的作品内容影响了后来西方人文与知识分子的发展趋势。贾科梅蒂作品中瘦瘦的人形描绘了欧洲20世纪人们的精神状况,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贾科梅蒂完成了一次从模拟空间到概念空间转换的认识革命。这一革新让贾科梅蒂作品具有了非凡的特质,拥有了超现实主义的作品风格。

  很多人曾表示不理解贾科梅蒂,因为他塑造的形象细长,雕塑本身不光滑,看上去不具有美感。但是他的拍卖记录从艺术角度说明他作品的价值不可限量。不理解是因为缺乏感悟,艺术品通常体现出时代特征,反映出时代的背景和追求。在那时代人们惶恐无措、徘徊不安,艺术家为了体现艺术品的深层内涵,通常都是塑造代表时代特征的人物,所以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艺术的进程,就是不断颠覆人们的审美标准,贾科梅蒂作品给人们带来视觉冲击的同时,让人们深刻理解了他所处的那个时代。 

  贾科梅蒂的雕塑特色

  作为雕塑家,贾科梅蒂不作精致庞大的雕塑,却成为批判者。贾科梅蒂的雕塑特色是他的雕像细长如刀锋,像人夜间在深巷中行走。他的作品粗糙,他母亲感慨道:无论如何,他没做出美丽的东西。结局却出乎意料,贾科梅蒂的作品不止一次卖出高价,瘦长的作品迎来昂贵高价。时间可以证明原本人们理解不了的东西。  

贾科梅蒂旧照

  贾科梅蒂旧照

  二战刚过去的时候,世界充满忧郁惶恐的气氛,但贾科梅蒂却创作出大量作品,迎来创作巅峰。他以火柴杆式细如豆芽的人物造型,显示了战争对人们造成的伤痛。他对战争的伤痛印象源于个体的视觉及情绪记忆。贾科梅蒂雕塑中对真实极尽追求,真实中有固执,他利用雕塑对象周围的真空,简化出雕塑对象的背景,创造出能与观众保持高度一致的距离,从而达到作品与观者的心理高度一致,在简单处理的作品中感悟到雕塑对象所要表达的精神。

  贾科梅蒂的雕塑特色体现在作品是幽幽黑暗中的一个身影,一个远远看到的身影,但人们永远都无法擦肩而过。贾科梅蒂裁剪掉空间,涌现上来的是氛围,荒芜环境背景下的人物给观者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贾科梅蒂的雕塑特色还包括他的作品想揭示所有存在者甚至所有物体的隐痛,这种痛或许源于战争,或许源于雕塑者的内心,或许源于观者心灵深处的苦痛。一种处在孤独处境中的痛楚,用伤痛疗伤反而让这伤痛照亮他们照亮前进的路,伤痛如果有途径宣泄,痛楚也会慢慢化解。 

  贾科梅蒂的评价

  瑞士雕塑家贾科梅蒂对空间结构的探索中确立了全新的雕塑形式。为了最好的表现他见到的东西,贾柯梅蒂选择隐居生活,他进行大量实验,无数次努力后收获了超凡的艺术造诣。无论人物是何形象,或走或坐或者仅仅是一个面部描写,贾柯梅蒂对人刻画的独特手法展示了一种人类迎难而上、不屈奋进的精神。尽管无助,但却坚挺。尽管伤痛迟疑,但却不停寻找。贾科梅蒂作品显现出一种孤独感,这份孤独不仅是二战后人们的真实描绘,而且它几乎是现代人孤独感的完美写照。那么,人们对贾科梅蒂的评价如何呢?  

贾科梅蒂旧照

  贾科梅蒂旧照

  萨特和马尔罗两位文学泰斗的青睐奠定了贾科梅蒂艺术成就的基础,推动了贾科梅蒂对世人产生深远影响。萨特和马尔罗两人向世人推广了贾科梅蒂的艺术,为贾科梅蒂的艺术形式进行注解。人们对贾科梅蒂的评价恰如其分,他的作品中体现了存在主义的哲学思想,艺术的精髓才是作品所要表现的精华,他的雕塑作品表象背后有深层含义。

  透过他的雕塑人们看到他把空间中多余的修剪掉从而高度精炼,从外形中提取最主要的部分。透过他的作品人们可以在细长中找到存在感。他的作品在粗糙雕塑外表下,掩饰的是工业社会带来的悲观及焦虑,这表明人们对理性世界作出无奈的反抗。贾科梅蒂的作品在孤独中体现出不屈,在拍卖会上最高拍卖价很好地说明他的艺术水准,人们对贾科梅蒂的评价,已经不需要用语言表达,而是用行动证明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之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