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歌妓到皇后!揭秘卫子夫是如何做到的

  卫子夫汉武帝刘彻第二任皇后,在皇后位38年,谥号“思皇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独立谥号的皇后。据《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记载:“卫皇后字子夫,生微矣。盖其家号曰卫氏,出平阳侯邑。子夫为平阳主讴者。”可见,卫子夫和史传的一样出身卑微。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更有民谣:生男不必太欢喜,生女不必心悲煞。试看卫子夫,一家霸天下。且来看看,卫子夫是如何当上皇后的!

  汉武帝在平阳公主府中见到卫子夫后将其带入宫中,然而,随后却一年未宠幸卫子夫。时当宫女返乡,卫子夫请求出宫。《史记》载:“入宫岁余,竟不复幸。武帝择宫人不中用者,斥出归之。卫子夫得见,涕泣请出。上怜之,复幸,遂有身,尊宠日隆。”就这样卫子夫重新得宠。

  但是卫子夫之所以能稳坐后位,和其家族离不开关系。《史记》载:“召其兄卫长君弟青为侍中。而子夫后大幸,有宠,凡生三女一男。男名据。卫子夫已立为皇后,先是卫长君死,乃以卫青为将军,击胡有功,封为长平侯。青三子在襁褓中,皆封为列侯。及卫皇后所谓姊卫少儿,少儿生子霍去病,以军功封冠军侯,号骠骑将军。青号大将军。立卫皇后子据为太子。卫氏枝属以军功起家,五人为侯。”

  《汉书》:“元朔元年春,卫夫人有男,立为皇后。其秋,青为车骑将军,出雁门,三万骑击匈奴,斩首虏数千人。明年,匈奴入杀辽西太守,虏略渔阳二千馀人,败韩将军军。”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从这些可靠的史料看出,卫子夫刚开始得宠时,汉武帝便重用其家人,但后来,其家人便渐渐位高权重。卫子夫的荣宠和其家人才能的施展相互促进,进而使其后位稳若泰山。

  卫子夫也很会审时度势,《资治通鉴》记载:“皇后恐久获罪,每戒太子,宜留取上意,不应擅有所纵舍。”因年老不受宠所以格外谨慎,更显其睿智。后汉武帝虽不宠爱于她,却一直很尊重她。

  卫子夫抓住机会得到宠幸,机缘巧合,为汉武帝生了第一个儿子,更是受宠。在受宠时,族人被汉武帝重用,后建立大功,节节高深。成为卫子夫有力的后盾。加之卫子夫一直聪明,做事有度,才得以一直位居后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