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他虽然是汉家废帝 却也死得悲壮!
2017-02-24 15:53:21 刘辩 刘武 刘荣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汉朝历经411年,有三十多位皇帝,在这些皇帝中,因为在位太短或没有改元被称为少帝的共计四位:分别是西汉前少帝刘恭;后少帝刘弘东汉前少帝刘懿。后少帝刘辩。四位少帝中,因为临终诀别之悲壮而名垂千古的是东汉少帝刘辩。

  刘辩出生于熹平五年(西元176年),父亲是当朝皇帝汉灵帝刘宏,母亲是来自南阳郡宛县(今河南省南阳市)的宫女何氏,皇子辩出生后,何氏母以子贵,被封为贵人,灵帝的皇后宋氏被废两年后又晋升为皇后。

1.jpg

网络配图

  在皇子辩出生之前,灵帝的皇子们都已夭折,所以皇子辩出生后没有养在皇宫中,而养在道人史子眇的家里,不敢叫他的本名,称他为“史侯”。因为史道人有道术,何氏想凭借他的道术保护皇子。

  灵帝不喜欢皇子辩,而喜欢王美人所生的皇子协。群臣奏请灵帝立皇太子时,灵帝认为皇子辩行为轻佻,没有帝王的威仪,不适合做皇帝,想立皇子协为太子,但因何皇后在宫中受宠,而且何皇后的兄长何进任大将军并在朝中位高权重,故立太子之事久拖不决,一直到灵帝驾崩时,作为长子的刘辩都没有被立为太子。

  但是,刘辩最终还是继承了皇位,只是经历了一番周折,中平六年(189年),灵帝病重,弥留之际将心目中的继承人皇子协托付给他特别信任的宦官、上军校尉蹇硕。同年夏四月十一丙辰日(西元189年5月13日),灵帝驾崩,蹇硕想先杀何进再立皇子协为帝,于是请何进入后宫。但是何进刚从外朝进入后宫,蹇硕的司马潘隐是何进的旧识,向何进迎面走去,并用眼神暗示何进。何进大惊,先退出,从便道回到军营,然后谎称自己生病了,不能入宫,蹇硕的计划因此失败,而皇子辩才得以顺利继承帝位。

2.jpg

网络配图

  据说汉灵帝末年,民间盛传童谣:“侯非侯,王非王,千乘万骑上北邙。”宫变发生时,刘辩已经登基为帝,已非昔日的“史侯”,而当时的陈留王刘协不久就成为皇帝(献帝),所以叫“侯非侯,王非王”,而“千乘万骑走北芒”指的是百官公卿乘车骑马保护少帝和陈留王上了北邙山,至此童谣嘛,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当天,少帝回到宫中,大赦天下,改元为昭宁。但董卓废少帝,另立陈留王为帝。诏书颁布后,太傅袁隗把废帝弘农王身上佩带的玺绶解下来,进奉给陈留王。陈留王遂即位,改元永汉,是为汉献帝。然后袁隗扶弘农王下殿,向坐在北面的新皇帝称臣。见废帝此状,何太后哽咽流涕,群臣心中悲痛,但都敢怒不敢言。

  董卓废少立献的第二年正月(已是初平元年,西元190年),山东各地的刺史、州牧、太守等起兵讨伐董卓。董卓怕他们以迎废帝弘农王复位为名讨伐自己,决意将弘农王害死。董卓将弘农王置于阁上,于初平元年正月十二癸丑日(西元190年3月6日)派郎中令李儒进献毒酒给弘农王,说道:“服此药,可以辟恶。”弘农王说:“我没有病,这是想杀我罢了!”不肯喝。李儒强迫他喝,不得已,乃与妻唐姬及随从宫人饮宴而别。饮酒过程中,弘农王悲歌道:

timg.jpg

网络配图

  天道易兮我何艰!弃万乘兮退守蕃。逆臣见迫兮命不延,逝将去汝兮适幽玄!唐姬歌曰:“皇天崩兮后土颓,身为帝兮命夭摧。死生路异兮从此乖,奈我茕独兮中心哀!”

  又令唐姬起舞,唐姬举袖而歌。歌毕,弘农王对唐姬说:“爱卿是本王的妃子,势将不复为吏民之妻。自己保重,从此长辞!”遂喝毒酒而死,时年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