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西战役:英国几乎击溃孟加拉军队主力
2017-02-24 17:08:12

  普拉西战役是英国的东印度公司和印度的孟加拉王公之间的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这场战役虽然算不上什么大战役,却对英国,尤其是东印度公司的影响极大。下面我们来对普拉西战役简介一下。  

普拉西战役

  普拉西战役

  先介绍一下双方的兵力情况。当时孟加拉拥有7万军队,还有法国送给他们的53门大炮和四十多名炮手。这在当时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军队,人数众多,装备有现代化热武器。而东印度公司方面,仅有九百余人,加上印度士兵两千人,总数不过三千。

  战役开始的时候,东印度公司的指挥者克莱武并没有采取主动进攻,而是让士兵们构筑战壕固守。他为了取胜,买通了孟加拉军队的将领米尔·贾法尔,致使他在战斗过程中全程旁观。

  似乎上天的天平从一开始就倾向了英国,1757年6月23日战斗当天,忽然下了一场大雨,把孟加拉军队的炮火都淋湿了,以致其在战斗中发挥不出应有的效应,而克莱武事先早有准备,他在大炮和火药上都盖上了油布,因此并没有受到严重的损伤。

  战斗开始,孟加拉军队朝着英军阵地冲锋,英军便使用火炮对其进行了猛烈的打击,导致孟加拉军损失惨重。而在此时,米尔·贾法尔的军事按兵不动,没有支持主力的作战。其他军队都以他为榜样,作壁上观。

  战斗进行到后期的时候,米尔·贾法尔的军队索性转向了英国,对自己的同胞们举起了屠刀。最终,本次战役,英军只以72人的伤亡,击败了孟加拉七万大军,成就了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 

  普拉西战役影响

  发生在1757年6月23日普拉西地区的一场战役,虽然算不上大规模,但却对交战双方影响极大。  

普拉西战役素描画

  普拉西战役素描画

  普拉西战役影响主要在于通过此战,英国几乎击溃了孟加拉军队的主力,确定了其在孟加拉国的霸主地位。普拉西战役,英军以极少的人数和伤亡,让孟加拉七万大军毁于一旦。作为这场战役的孟加拉指挥官西拉杰·乌德·达乌拉被处死,英国也随之在孟加拉扶持起了一个傀儡米尔·贾法尔。此公在战斗中,对英军的胜利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孟加拉大军朝着英军阵地冲锋的时候,他在先期按兵不动,任凭自己的同胞血流成河,还在后期转投英军,对自己的同胞举起了屠刀。结果此战英军仅以22人死,53人伤的代价,打败了孟加拉七万大军。所以当英军胜利后,就让他成为了在孟加拉名义上的统治者。他作为对英国扶持的感谢,将孟加拉24个县赠送给了英国,并支付其1700万卢比作为其资金。

  普拉西战役影响不仅在于军事、政治上的,还在经济上的,英国通过这场战役,为东印度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这些财富,为他们立足孟加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挥这场战役的克莱武和其他指挥官,也在此得到了大笔的财富。正是有了以上的前提,在1746年到1763之间,爆发的卡纳蒂克战争,英国东印度公司打败了法国东印度公司,使其成为了在孟加拉真正意义上的统治者,也使孟加拉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