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活了多少岁 是怎么死的?
2017-02-25 15:42:29 张三丰 洪熙官

  1、张三丰简介张三丰活了多少岁?

  张三丰,文始派传人,武当派祖师。名君宝,字全一,(此为一说,另一说法为君宝)别号葆和容忍。元末明初儒者、武当山道士。善书画,工诗词。另有一说其为福建邵武人,名子冲,一名元实,三丰其号。《明史·方伎传》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有一说,因其不在意衣着穿戴,衣服鞋子很破烂又号张邋遢。另一种说法为福建邵武市和平镇坎下村坑池里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清·地方志·岷州志》载“自称张安忠第五子,生于元癸酉年(1333年)六月十八日。名君实,字全一,别号葆和容忍。张良之后。”

  张三丰为武当派开山祖师,明英宗赐号“通微显化真人”;明宪宗特封号为“韬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赠封他为“清虚元妙真君”。张三丰是道家内丹祖师和道家拳术祖师。张三丰是丹道修炼的集大成者,主张“福自我求,命自我造”。张三丰所创的武学有王屋山邋遢派、三丰自然派、三丰派、三丰正宗自然派、日新派、蓬莱派、檀塔派、隐仙派、武当丹派、犹龙派等至少十七支。

  清代大儒朱仕丰评价张三丰说,古今练道者无数,而得天地之造化者,张三丰也。

  据二《古今太极拳谱及源流阐秘》李师融先生的考证,三丰卒年应在明代天顺年,即公元1458年,其寿为212岁。

  从诸多的资料分析,确是证实了张三丰的生卒考,确实是享年212岁。也是非常罕见,历史上少有的超长寿,所以令人刮目相视。

  2、关于张三丰的离奇出生

  张三丰的母亲姓林,早年生过四个儿子,可惜全部早夭。年过四十,林母又生了两个儿子,小儿子就是张三丰。关于张三丰的出生,懿州一带有很多传说,最为神奇的是这样一种说法。说1247年农历四月初九子时,将近临盆的林氏在睡梦中突然惊醒,她急忙推醒身边的丈夫张居仁。说是梦见一只仙鹤从东海飞来,落到了咱家的房顶上。张居仁听了,喜上眉梢,说“这是个好兆啊,是不是咱们的儿子要出世啦?”话音刚落,林氏突然觉得腹中一阵剧痛。张居仁急忙喊来接生婆。约摸一顿饭工夫,一个体形硕大的男孩出生了。随着男孩嘹亮的哭声,院子里突然传来一声鹤鸣。张居仁跑出屋子,见一只仙鹤从房顶飞起,绕院子飞了三圈,长鸣一声,一飞冲天,消失在茫茫天际间。

blob.png

网络配图

  张居仁抱起刚出生的孩子,见此子大耳垂肩,两眼圆睁,炯炯有神,颇有异人之相,便给儿子取名“全一”希望儿子将来能成为一个完人。林氏觉得“全一”叫着拗口,便又给儿子起了个小名,叫君宝。在《倚天屠龙记》中,年少的张三丰刚刚步入江湖时,用名便是张君宝

  2、关于张三丰的离奇出生

  张三丰的母亲姓林,早年生过四个儿子,可惜全部早夭。年过四十,林母又生了两个儿子,小儿子就是张三丰。

  关于张三丰的出生,懿州一带有很多传说,最为神奇的是这样一种说法。说1247年农历四月初九子时,将近临盆的林氏在睡梦中突然惊醒,她急忙推醒身边的丈夫张居仁。说是梦见一只仙鹤从东海飞来,落到了咱家的房顶上。张居仁听了,喜上眉梢,说“这是个好兆啊,是不是咱们的儿子要出世啦?”

  话音刚落,林氏突然觉得腹中一阵剧痛。张居仁急忙喊来接生婆。约摸一顿饭工夫,一个体形硕大的男孩出生了。随着男孩嘹亮的哭声,院子里突然传来一声鹤鸣。张居仁跑出屋子,见一只仙鹤从房顶飞起,绕院子飞了三圈,长鸣一声,一飞冲天,消失在茫茫天际间。

  张居仁抱起刚出生的孩子,见此子大耳垂肩,两眼圆睁,炯炯有神,颇有异人之相,便给儿子取名“全一”希望儿子将来能成为一个完人。林氏觉得“全一”叫着拗口,便又给儿子起了个小名,叫君宝。在《倚天屠龙记》中,年少的张三丰刚刚步入江湖时,用名便是张君宝。

  3、三峰挺秀得名三丰

  中统元年(1260年),元朝实行“举茂才异”的政策,张三丰时年十三岁,便以文学才识出众,被当地官府列名为奇才上报朝廷。1264年秋,张三丰游燕京,正赶上忽必烈下诏延揽人才。于是,张三丰被任命为中山博陵(今河北定县)令。张三丰在任中山博陵令期间,得知当地有一道观,庙观中有一道教名家葛洪山。于是,便利用闲暇之时经常到葛洪山庙观修炼处,探访流连。与葛道人共同探究道教真谛。此间,张三丰在葛洪山道观中阅览了《玉函方》、《抱补子内篇》、《抱补子外篇》、《神仙传》、《隐逸传》等医、道类书籍,对天地万物的真谛有了更深刻的领悟。第二年,张三丰因父母染病先后故亡.于是,便辞官返乡,亲自将双亲的灵柩送回辽东卫(今辽宁辽阳市)安葬,并在故里为双亲戴孝守墓数年。其间,张三丰在家每日诵读道经。

blob.png

网络配图

  有一天,一位姓邱的道人,慕名来访。邱道人同张三丰一起谈论道教理论,使他思路顿开。遂产生了出家修道断绝一切尘缘的意念。正如他在诗中所云“此间好觅长生路,人世休言出世难。一念无生即自由,心头无物即仙佛”。

  邱道人离去之后,张三丰决定束装起程,云游天下,参访道教名师。于是,他将家中田产交付给族人,嘱咐代其管理经营,并代已为双亲扫墓祀祭。之后,他便带着银两及衣物,身披道服离家,遍游南北名山大川,进行拜师、学道、修炼。

  行至宝鸡金台观时,见此地山泽清幽,松涛苍润,又有三尖山,三峰挺秀,实为仙境之地,他便在此住下,也因此他自号三丰居士。

  4、张三丰为什么会死而复生

  张三丰在宝鸡时,据说曾“死”过一回。《明史》和《微异录》记载有-天,他对门人杨轨山说:“我命数已尽,归天有期。”遂留颂辞而死。轨山和人们用棺材盛殓了他后正要下葬,却听得棺材里有活动的声音,开棺一看,张三丰又乐呵呵地爬出来了,惊得众人有的哭,有的叫,有的目瞪口呆,都以为闹鬼炸尸了呢。

  是张三丰和大伙儿开玩笑,还是张三丰想离开人间,却又发现那样不好玩而回心转意了?有人解释说是,道家功夫练到极深的时候,元神可以离开躯壳,就像《八仙过海》中铁拐李的故事一样。但武侠小说中描写精通内功的人似乎也可以闭气装死,至于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就不得而知了。

  张三丰死后复活,又到四川游玩,其中见了蜀献王--他是朱元璋第十一子名叫朱椿,朱椿对张三丰十分崇敬钦佩,他写过一首诗名叫《题张神仙像》曰:奇骨森立,美髯戟张。

  距重阳兮未远,步虚靖之遗芳。飘飘乎神仙之气,皎皎乎冰雪之肠……朱椿的诗虽然不是很出色,但对于张三丰的景仰之情还是很真诚的,据说他得到张三丰的指点,对道家的真义有所领悟,后来躲过了政治上的灾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