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超级神童聪明绝顶诸葛恪被人羞辱竟无言以对
2017-02-25 15:50:03 诸葛恪 孙亮 曹睿 黄忠 陆逊 赵云

  三国时代有不少神童,比如让梨的孔融、称象的曹冲。但是,在几位神童中,有一人堪称超级神童,此人就是诸葛瑾的儿子,诸葛亮的侄子,诸葛恪。诸葛恪幼小以神童著称,成人之后拜骑都尉,孙权长子孙登为太子时担任左辅都尉,作为东宫幕僚领袖辅佐太子理政。之后历任丹阳太守、威北将军等职,赤乌八年(公元245年)丞相陆逊病逝,诸葛恪升任大将军并代领其兵。神凤元年(公元252年)孙权病危时在孙峻的力荐下将诸葛恪任命为托孤大臣之首。孙亮即位后受封太傅。开始掌握吴国军政大权。执政初期革新政治,率军抗击魏国取得东兴大捷颇孚民望。并因功加封丞相、晋爵阳都侯。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位诸葛恪才思敏捷,智力过人,他曾在驴脸上写字为父亲解围,并曾经戏耍张昭

  诸葛恪即便不是三国第一神童,也绝对是一个超级奇才。

  但是,恐怕很多人不知道,就是这位被孙权称为“蓝田美玉”的奇才,却被一个不知名的人喷的哑口无言

  诸葛恪的才智在少年时变体的淋漓尽致。

  孙权爱拿诸葛瑾开玩笑,因为诸葛瑾脸长,孙权便在宴会上命人牵来一头驴,并在驴脸上贴了一张字条,上书“诸葛子瑜”,众人皆大笑。当时诸葛恪也在场,他二话不说,索要笔墨,直接在字条下面写上“之驴”二字。孙权感到很意外,对诸葛恪另眼相看。

  还有一次,在宴会上张昭不喝酒,孙权命诸葛恪劝酒,张昭仍不喝,说道“酗酒不是养生的好办法。”

  诸葛恪却说“打仗您在后面,吃饭您坐在前面,怎么不是养生的好办法呢?”

  张昭不好意思,只得将酒喝了。

  诸葛恪才思敏捷,被人称道,即便诋毁他的人也只是说“此人太过张扬,只会耍小聪明”,但并没有认为诸葛恪的才智不行。

  但是,这世界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谓“一物降一物”,神童诸葛恪也曾被人羞辱,被喷的哑口无言!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诸葛瑾担任豫州刺史,派遣手下一个“别驾”(州长官的重要助手)去京城出差,他对这位别驾说“我儿子很能说,你不妨见见他。”这位别驾特意去求见诸葛恪,但每次都被诸葛恪拒绝。结果有一天,两人在张昭的府中相遇。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众人的聚会上,别驾对诸葛恪说“咄咄郎君!”

  这句话按照字面意思是“好厉害的郎君啊!”其实是别驾对诸葛恪不满,有意嘲讽他的。

  诸葛恪那张嘴何等厉害,立刻不屑于的挖苦道“豫州乱矣,何咄咄之有?”

  意思是我爹管理的豫州已经乱套了,哪还有什么厉害的呢?

  别驾问“君明臣贤,未闻其乱。”

  你爹很睿智,我们这些手下很卖力,没听说豫州乱了。

  诸葛恪笑道“昔唐尧在上,四凶在下。”

  唐尧就是尧舜禹的那个尧,四凶是指尧时代四个凶恶的部落首领浑敦、穷奇、梼杌、饕餮。诸葛恪说这个话的意思是我爹虽然如唐尧那样贤明,但也免不了手下有四凶那样的恶棍。这里所指的明显是这位别驾。

  遇到诸葛恪这种犀利的挖苦嘲讽,估计很多人没有招架之力了。

  诸葛恪贵为诸葛瑾爱子,是别驾上司的公子,总不能当场发怒顶撞他。

  而如果用智谋胜诸葛恪,又谈何容易呢?就在众人用同情的目光望着别驾的时候,这位别驾呵呵一笑,说道“不仅有四凶,也有丹朱。”丹朱是谁呢?是尧的儿子,此人性格傲慢,后被众人抛弃。别驾说丹朱,意思再明白不过你诸葛恪就是丹朱那样的混账儿子啊!

blob.png

网络配图

  听罢别驾的回答,张昭等众人大笑。

  诸葛恪以智谋自居,傲慢无礼,结果遇到高人,被教做人。

  诸葛瑾曾说“我这儿子聪明外露,非保家之主,早晚必败。”

  诸葛恪后来做到东吴丞相,权倾朝野,但最后还是被乱刃分尸而死,家族被灭,应验了诸葛瑾的预言。

  其实我们看,诸葛瑾安排他手下的别驾去见诸葛恪,是不是有这种可能诸葛瑾知道这位别驾也是足智多谋,能言善辩的人,因此想让他给诸葛恪上一堂课,间接教训教训自己这个儿子呢?

  遗憾的是,诸葛恪并没有吸取这次教训,依旧我行我素,自高自大,最后落得身败名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