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恩起义:为东晋的最后灭亡埋下了伏笔
2017-02-25 16:07:56

  孙恩简介,孙恩是东晋琅琊郡人,也就是现在的山东人,他是一个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他的家族信奉的是五斗米道,所以孙恩也信奉五斗米道。他的家族是从北方迁移到南方去的,所以整个家族并不是出于上层的大家族,相反他们家族的地位是比较低的。  

孙恩像

  孙恩动画剧照

  孙恩开始和叔父孙泰一起,后来孙泰因为要起兵推翻东晋政权,所以被当时的政权镇压失败,孙恩继承了叔父的一切,在公元399年开始起兵反晋,这个时候孙恩为了逃避朝廷的统计已经逃到了岛上,也就是现在的舟山群岛。

  孙恩开始只有百余人聚集,这些人多数是他的信徒,后来他开始反抗东晋以后登陆作战,在这里他聚集到了上千人,并使用这些人在三吴地区作战,在这里攻下了会稽,这个时候已经聚集了几万人。

  从孙恩简介继续了解到,随着孙恩起义影响越来越大,三吴地区的八个郡都起兵反抗,形成了以孙恩为领袖的起义力量,人数已经达到了几十万人,是当时的东晋政府大为惊慌,于是迅速调兵遣将到这里来平息叛乱。

  孙恩的战斗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最终还是失败了,不得不逃回岛屿,之后他有多次出海作战,但是均以失败而告终。他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就是率兵进攻东晋都城建康,但是最后还是在夹击下失败了。

  孙恩为了不被俘虏最终跳海自尽,他的信徒们把他奉为“水仙”,他也是海盗的先祖,被后世海盗崇拜。 

  孙恩起义

  孙恩起义在东晋是一个比较大的历史事件,孙恩起义对东晋的统治造成了极大的打击,自此以后各种各样的起义时常出现,成为东晋一朝不稳定的开始,也为东晋的最后灭亡埋下了伏笔。 

孙恩画像

  孙恩画像

  孙恩是东晋琅琊郡人,也就是现在的山东人,后来他跟随家族人迁居到南方,因为是迁居到南方,所以在南方他的家族并不是一个上层家族,而是出于社会中下层的家族,他的家族信封五斗米道。孙恩起义源于他的叔父孙泰,孙泰是五斗米道的领袖,后来决心起兵反抗东晋,在是因为做的不机密,所以被打败处死。孙恩带领余下的人逃到了海岛上民,在这里他招收信徒,最终决定起义。

  孙恩起义的影响非常大,虽然他攻打内陆开始的时候只有几百人,但是随着声势的不断壮大,投奔的人越来越多,当孙恩攻打下几处县城以后已经发展到了几万人马,力量大大增加了。之后孙恩攻击了会稽,在这里固定下来开始招兵买马,这时候三吴的八个郡已经全部响应孙恩起义,孙恩成为了起义军领袖,这时候起义军已经发展到了几十万人,对东晋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孙恩和东晋先后进行了六次战争,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就是突击东晋都城建康。但是因为孙恩的才能有限最终失败了,但是这并不影响孙恩起义的重大历史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孙恩起义也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职业,那就是海盗。 

  孙恩结局

  孙恩是我国古代东晋时期的历史名人,他是一个宗教领袖,也是农民起义军领袖。在我国诸多的农民起义都是以宗教为支撑兴起的,孙恩起义也一样,他们的宗教是五斗米道。  

 孙恩

  孙恩画照

  孙恩结局并不好,但是这并不影响孙恩的历史地位,孙恩以宗教为支撑,在信徒的协助下开始起义对抗东晋朝廷。当时孙恩的力量还很弱小,只有几百人,但是随着他攻下的城池越来越多,他军队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从开始的仅有几百人发展到几万人马。

  孙恩的起义军在攻陷会稽以后在这里驻扎,并等待东晋主力军队,希望在这里决战,但是因为孙恩的能力有限,不能有更高的政治抱负,所以他在作战中并不占优优势,最终被东晋军队击败。

  在第一次攻击失败以后,孙恩带领队伍逃回了海岛,这次他带回了大量的人,于是依靠这些资本他开始了后续的几次攻击内陆,但是自己的力量有限,又没有清晰的目标最终孙恩还是失败了。失败以后的孙恩虽然还是被信徒包围,但是他的力量已经相当薄弱,只有几千人。孙恩害怕失败被当时的朝廷捉住,所以在元年402年三月,进攻临海失败以后孙恩跳海自杀,这就是孙恩结局。

  孙恩结局令人惋惜,但是他也开创了一种新的反抗模式,就是从海上进攻内陆,这为后来的海盗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中国的海盗也自此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