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宠爱的妃子之一 待遇不同于别人
2017-02-26 10:20:53

  1914年,古物陈列所从 热河行宫调至紫禁城的十余强美人像中就有这一张,当时上 面并没有文字,注明为“香妃戎装像”,是由古物陈列所的 人员商定的,而且“事略”与史料记载的完全不同。

3.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史料记载,香妃又叫容妃,生于雍正十二年(1734 年)九月十五日,她是新疆秉持回教始祖派噶木巴尔的后 裔,世代居住在叶尔羌,其族为和卓,所以又称香妃为和卓 氏,或霍卓氏,其父为回部第二十九世。乾隆二十年(1755 年)正月,清军平定准噶尔,解救了曾被囚禁的的两个 儿子,即大、小和卓木,后来这弟兄二人又叛乱。香妃的哥 哥图尔都反对割据,不屈顺于叛酉霍集占兄弟,因而全国被 迫迁徙到伊犁。到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听说清军征讨 ,霍集占已抵叶尔羌,香妃的五叔额色尹偕同图尔都及其堂兄 玛木特,配合清军作战,平息了这次叛乱。

  后来他们3人都 相继被召入京师,香妃也随同进京。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 六月十九日、香妃首次在宫中出现,受赏荔枝,当时她的封 号是“和贵人”。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五月十六日,进 封为容嫔,5年后升为容妃。因为她平时在宫中只穿回服, 没有朝服,所以在封妃前夕,专门行文为她制作冠服。乾隆 三十一年(1766年),乌拉纳喇皇后死,乾隆再不立皇后, 容妃在宫中的地位逐年升高。

2.jpg

网络配图

  这年,她随乾隆东巡泰山,已 是受宠的六妃之一。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乾隆又出游 盛京(今沈阳)当围场献上野味时,每位妃子受赏野猪肉 一品,唯独容妃另赏鹿肉和狍子肉。在宫廷中每年一度赏赐 哈蜜瓜时,乾隆总把最上品的花皮瓜单独赏给她,其他妃嫔 只得到二等的青皮瓜。

  在圆明园和热河澹泊敬诚殿的盛宴 上,容妃都排列在显要的座次,初时为西边头桌,进而为东 边头桌,在各妃中已名列第三位了。从乾隆多次单独赏赐容 妃水果以及御药房药单上记载,“容妃娘娘取平安丸”等事 来看,容妃是病死的,时年55岁。

timg.jpg

网络配图

  香妃是乾隆皇帝40多个妃嫔中唯一的新疆回族女子。她 和她的一家,为维护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做出了一定的贡 献她在清廷中生活了28年,深得皇上恩宠,本人所保持的 回习俗习惯也处处受到尊重。香妃的一生,正是民族和睦 史上的一篇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