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发现的中山靖王墓 刘备自认老祖宗极尽奢华

  1968年5月,解放军某部工兵团在陵山主峰东坡开凿隧 道,其中一处施工地点就在距山顶30米左右的地方。当隧道深 入开凿到20多米处的时候,底部岩石突然下陷,出现了一个 直径约为1.5米的洞口。好奇心人皆有之,况且这是一群年轻 力壮的大小伙子,这个 洞口的出现引起了这些 人强烈的好奇心。

  于是有个胆大的战士 就要求进去察看一下,带 队的领导也觉得好奇,就 同意了这个战士的要求。

2.jpg

网络配图

  这个战士进去以后发现这 个洞穴远远要比他想象的 规模巨大,而且还有许多 铜器和陶器。这个战士觉得这不是一个一般的洞穴,出来以后就赶紧把里边的情况报告 给了带队的领导。

  这位战士的报告引起了这位带队领导的注视,凭着多年 的施工经验,他断定这个洞穴应该是座古墓。这个情况他不 敢怠慢,自己到洞穴里察看了一番以后,他马上向上级作了 汇报。

  5月24曰,满城驻军某部首长察看了墓内文物情况后,于当天报告了驻石家庄部队领导机关,并转告了河北省委,同时 向上级军区机关作了汇报。北京军区直接请示了周总理,周总 理当即作出批示:不管是什么文物,部队一定要保护好,不能 损坏和丢失。

  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北京军区立即派专人前往调查,一 个由部队首长、河北省文物单位等相关部门人士参与的调查组 被派往满城。1968年6月25日,中国考古研究所的十几位专家 来到陵山,与先期到达的河北省文物工作人员联合组成了发掘 队,开始对满城古墓展开正式发掘。从而打开了这个神秘的墓 葬——中山靖王刘胜的王陵

  中国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墓,在河北省满城县 县诚西南1.5公里陵山主峰东坡,因为它位于满城县,又被人 们称为满城汉墓。

3.jpg

网络配图

  据《史记》、《汉书》记载,刘胜是汉景帝刘启之子, 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被封为中山王,刘胜在位长达 42年,死于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是中山国第一代 王。该墓随葬品丰富,年代明确,对研究汉代的历史和考古具 有重要意义。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该墓为全国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胜夫妇墓系凿山为陵的大型崖墓。两座陵墓呈南北方 向并列,他们的墓门相距约120米。这两座墓室规模宏大,宛 如两座巨大的地下宫殿。

  刘胜的墓在主峰的南面相当于主峰三分之一的地方。东西全长51.7米,南北宽37.5米,最高处6.8米,容积约2700立方 米。窦绾墓东西长49.7米,南北宽65米,最高处7.9米,容积 达3000立方米。

  两墓形制和结构大体相同,都是由墓道、甬道、南耳 室、北耳室、中室和后室六部分组成。

  中室在整个墓室的中部,它的占地面积最大,接近正方 形。这是墓室的主要部分,相当于屋子的客厅,是主人接待 客人的地方。中室的东部与前室相连,前室的南侧中心点是 南耳房,北侧是北耳房。在中室的西边设有一道石门,穿过 这道石门可以直接进入后室。后室分为门道、主室和侧室三 个部分。

  考古学家在这两座墓室里发现了6000多件随葬品(套、 副)这些随葬品品种齐全,放置有序,几乎囊括了中山国 所有的器皿。这些随葬品中以陶器数量最多,铜器次之,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铁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和纺 织品等。

  尤其是刘胜的墓室,各个房间分工不同,摆放的器皿也 是很有区别的。刘胜墓的南耳室和甬道象征着车马房,这里放 置车、马;北耳室象征仓库和磨房,放置盛贮粮食、鱼肉及炊 饮的各种陶器、石磨和推磨牲口;而中室象征厅堂,放置大量 铜器、陶器、铁器、金银器等生活用器;后室象征内室,放置 棺椁及贵重物品。窦绾墓随葬品布置情况与刘胜墓相似。

timg.jpg

网络配图

  随葬品中的铜器造型优美,装饰华丽,铸工精湛。如长 信宫灯、错金博山炉、错金银鸟篆文壶、鎏金银蟠龙纹壶、鎏 金银镶嵌乳钉纹壶、骑兽人物博山炉和各种灯具等,都是难 得的艺术瑰宝。而刘胜随身的佩剑经检验是经过多次反复锻 打、表面经渗碳、刃部淬火处理而成的,属于百炼钢工艺的早 期产品,是中国古代炼、钢术的杰出成就。

  刘胜的髹漆棺椁已朽。窦绾用镶玉漆棺,棺内壁镶满 打磨光滑的玉板192块,外壁涂漆,并用玉璧装饰。棺盖和棺的两侧壁各镶2行玉璧,每行4块,棺的两头各镶1块大玉 璧,共26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考古学家在这里第一次发现了两件 完整的“金缕玉衣”和镶玉漆棺。“玉衣”全部由长方形、方 形、梯形、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等玉片拼合而成。玉片各 角穿孔,用黄金制成的丝缕加工编缀。玉衣分头部、上衣、 裤筒、手套和鞋五部分。刘胜玉衣全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 片,金丝约1100克。窦绾玉衣全长1.72米,共用玉片2160片, 金丝约700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