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项羽墓地在哪?下葬时刘邦到场痛哭
2017-02-26 10:30:56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的这首诗,让项羽的英雄气概千年不衰。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突围至乌江边。就在这时四面响起了楚歌,“刘邦悬赏千金取我项上人头,来来来,我赠与你”,说完拔剑自刎而死,年仅30岁。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据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项羽死后遗体被刘邦的士兵抢夺分解,“王翳取其头,余骑相蹂践争项王,相杀者数十人。最其后,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一体。五人共会其体,皆是。故分其地为五:封吕马童为中水侯,封王翳为杜衍侯,封杨喜为赤泉侯,封杨武为无防侯,封吕胜为涅阳侯。”

  那么刘邦击败项羽之后,也得到了他项上人头后,他有没有把项羽安葬呢?有的!项羽死后,各地陆陆续续开始向刘备投降,当时只有鲁城对项羽忠心耿耿不愿意投降。最后刘邦命人带着项羽的头颅给鲁城的老百姓看,最后大家才出城投降。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项王已死,楚地皆降汉,独鲁不下。汉乃引天下兵欲屠之。为守礼义,为主死节,乃持项王头视鲁。鲁父兄乃降。始楚怀王初封项籍为鲁公,及其死,鲁最后下,故以鲁公礼葬项之谷城,汉王为发哀,泣之而去。”(来源《史记·项羽本纪》)

  司马迁这句话的后半里提到了项羽的墓地(头葬地),刘邦把项羽头颅葬在了谷城,即今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旧县乡旧县三村。那么项羽墓地近况如何呢?

  霸王墓,当地人也称其霸王坟。原来封土直径100余米,高10米左右;前为神道,神道前碑刻四方,汉柏数十株,可惜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时被毁掉。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目前霸王墓只剩下低矮的坟冢,和坟冢前仅剩的一块残碑。在这块残碑上隐约还能看到部分刻字,“楚霸王□□,一剑亡秦力拔□,重瞳千载孰能攀。秋风蕉鹿行人憾,□寝于今草亦斑。……戊申之春,余来守汶阳,过谷城见村碑苔藓,古冢□□,询诸士人亦为□之墓……”

  如今把项羽墓地的荒凉破败和刘邦死后的长陵的规模宏大相对比,完美展示了何谓成王败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