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太监刘瑾居然比微软的比尔盖茨还有钱?
2017-02-26 10:52:32 刘瑾 严嵩 朱厚照 朱祐樘 安德海

  2010年,《亚洲华尔街日报》认为刘瑾的财富达1200多万两黄金,2.59亿两白银,把他列入过去一千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名单,与成吉思汗和珅、宋子文等人并列。若以购买力计算,可能连今天的世界首富都自叹弗如。

  然而由于刘瑾祸国殃民,名臣李东阳已经在布局如何除掉刘瑾,所以杨一清这样的良臣当然需要拉拢,而张永这样的小人也同样具有利用价值。作为一个布局者,要懂得看人下菜碟才行。事实上,最终除掉刘瑾的,在布局上起了决定作用的却是张永。那么我们要说,是李东阳厉害吗?当然不是,因为这个布局的背后已经有了一个联盟体,我们来看这样一个名单:李东阳、杨一清、杨延和、张永等。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李东阳在苟且偷生的日子里,做了两件事,一是千方百计营救了不少刘瑾欲杀之大臣,如刘健、谢迁,再如张伟、方奎。二是团结了反刘瑾的重要人物杨一清与杨廷和。最后杨一清与张永联手,将刘瑾凌迟处死。

  他们联手对刘瑾下了一个必死局。这才是鬼谷子最让人叹为观止的谋略——纵横捭阖

  杨一清在构筑边墙的时分就曾遭他栽赃,并被加以贪婪边费的罪名送入了大牢。后来在李东阳等的营救下才得以获释。这件事往后,杨一清决议根除刘瑾。他留神调查,发现宦官张永与刘瑾有矛盾。所以他有意挨近张永,这时,安化王朱寘鐇造反,杨一清授命前往平叛,张永担任监军。杨一清对张永说,朱寘鐇不难平定,仅仅内变不行测,令人担忧。张永问内变是什么,杨一清在张永手上写了一个“瑾”字。张永尴尬地说:“刘瑾实力大,耳目众多。”杨一清说:“你也是皇上信任的人,你可趁向皇上报捷的时机,揭穿刘瑾的种种恶性,并说全国人仇恨刘瑾已久,再不根除恐怕会生意外,皇上必定会遵从你的话诛杀刘瑾,刘瑾一除,你就会愈加遭到重用,且留名后世。”张永问:“若是工作办不成该怎么办?”杨一清说:“你去说必定能行,若是皇上不信,你就跪地请死,并剖心证明你说的不是假话,皇上必定会被你感动,你得到圣旨后就马上行事,不要延迟。”张永听完杨一清的分析,总算决计依计行事,诛杀了刘瑾。杨一清亦因而就任吏部尚书。

  实际上杨一清的确没欺骗张永,这个联盟里的人最终都扬名千古,甚至太监张永。

  王阳明有个有趣的观点,天理就在我心中,看似狂傲的背后又有多少的无奈?世界那么大,如果没有一颗明朗的“心”,又能看出什么呢?那花开花落,那潮起潮落之满足了炫耀,却终究只是过客。爱美的心,人皆有之,王阳明也认可“好好色,恶恶臭”,只是世界那么复杂,我们真能分清楚是非美丑吗?世界那么大,你能看多远,决定的不是你的眼睛,而是你的心。

  最近一直在反问,什么是捭阖?有人说是开闭。但是当再回到思考元问题的时候,站在起点却发现迷路了。没错,我迷路了,我看到的是一个陌生,毫不熟悉的世界。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当我在解读主父偃的“推恩令”的时候沾沾自喜,却又发现原来李东阳也解读过《鬼谷子》,他在《合纵连衡论》里说道:“捭阖张弛,惟其所命,其为变也不已极乎!”。这让我大吃一惊,因为鬼谷子经常被人与厚黑学放在一起,被认为是可看不可说的思想,却不想李东阳居然敢直接评论。当现代很多人依然遮遮掩掩的时候,原来明代的李东阳已经敢光明正大告诉世人:老子读了鬼谷子,还评论了。这气魄?那不就是一个侠士仗剑战群雄的场面吗?历史对于李东阳的评价是,隐忍,善让,但当得知他品读《鬼谷子》的时候,不得不重新思考了。隐忍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更好的击败对手吗?李东阳不正是如此吗?他在隐忍,他在布局,他在等待,直到黎明的到来。

  我们大多数人喜欢静止的看世界。但其实捭阖是一直在变化,在运动的。如果非要举了例子,就是“走为上策”。当失去主动权的时候,就走为上策。这个走,其实不是逃避,而是一种“阖”,暗中继续力量,厚积薄发,直到重新占据主动权。

  过去十年,我一直认为我足够理解捭阖了,就是一开一闭,但其实这种理解是存在问题的。上面说过了,是因为静止的看问题。当我在此默念捭阖的时候,那个捭阖其实还有更深层的意思。

  阖而捭之,以求其利,或开而示之,或阖而闭之。开而示之者,同其情也。阖而闭之者,异其诚也。

  故捭之者,料其情也,或捭而出之,或捭而内之,阖之者,结其诚也,或阖而取之,或阖而去之。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捭阖是根据阴阳变化,不同人的特点采取捭阖的方法。也就是说我们在结交一个人的时候,是一道A、B选择题,A是捭,B是阖。就如我们观察世界一样,要么认同,要么不认同。而决定你选A或者B的时候,同情与结诚是关键。

  但其实当我们与人刚接触的时候,你并不知道这样的人是否可以结交。这个过程就需要思考,这也是捭阖更深层的意思。

  捭阖是结盟的基础,鬼谷子认为圣人也要为之“考虑”,猜错了,满盘皆输。比如张永,如果他去向刘瑾高密,最终联盟瓦解,众人都将面临危机。

  捭阖不是阴阳,捭阖是在阴阳变化的基础上采取的策略。捭就是打开,阖就是闭藏,捭阖不是静止的,随着阴阳变化而变化的。例如杨一清是吃准了张永和刘瑾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所以才捭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