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醉了:真实八仙过海竟然是囚犯越狱
2017-02-26 13:40:41

  八仙,是指民间广为流传的道教八位神仙。八仙之名,明代以前众说不一。有汉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

  汉代,是号称“淮南八仙”的八个文学家,当时称作“八公”。《小学绀珠》记载:“淮南八公:左吴、李尚、苏飞、田由、毛披、雷被、晋昌、伍被。”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晋代,谯秀所著《蜀纪》中载有:“蜀之八仙”,依次是:“首容成公、隐于鸿闬,今青城山也;次李耳,生与蜀;三董仲舒,亦青城山隐士;四张道陵,今鹤鸣观;五庄居平,卜肆在成都;六李八百,龙门洞在成都;七范长生,在青城山;八尔朱先生,在雅州。”

  到了唐代,八仙传说又起了变化:其中一说是人称李白、贺知章、 崔宗之等八位骚人墨客为饮中八仙。

  至明吴元泰《八仙出处东游记》(即《东游记》)始定为:铁拐李(李玄/李洪水)、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何晓云)、吕洞宾(吕岩)、韩湘子曹国舅(曹景休)。

  那么八仙过海的故事从何而来呢,说起来让人啼笑皆非。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相传北宋建隆年间,沙门岛(今庙岛)是朝廷囚禁犯人的地方,从建隆三年开始,凡军人犯了法,都发配沙门岛,朝廷每年只拨给全岛三百人的口粮。时间长了,岛上犯人越来越多,粮食越来越不够吃。

  为了使岛上的犯人维持在三百人以内,沙门岛看守头目李庆想了个狠毒办法:当犯人超过三百时,便将其中一些捆住手脚,扔进海里淹死,如此被杀的,两年内就达七百人之多。

  为了活命,犯人们经常跳海凫水逃命,但绝大部分都被激浪吞没,一次,有五十多名囚犯得到即将被杀的消息,想着横竖都是一死,不如放手一搏,便趁着天晴月朗,避开看守,抱着葫芦、木头跳入海中,往蓬莱山方向游去。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从沙门岛到蓬莱约三十里之遥,途中多数犯人体力不支淹死水中,最后只剩下八名身怀武功、体格健壮的善游者,借着水流游到了岸边,在蓬莱城北丹崖山下的狮子洞内躲了起来。

  第二天,渔民发现了他们,当闻知八人从沙门岛游水越海而来,无不惊奇万分,把他们称作“神人”,此事便在民间传开了,并且越传越神,他们被传称为“八仙”,演变成今天的“八仙过海”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