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手下第一谋士李儒历史上真有那么牛吗?
2017-02-27 09:47:19

  在三国演义里,李儒是个足智多谋的人,他识人看人都是一流的。尽管董卓死后被人杀害,可是也不失为一个很有作为的谋士。不过历史上的李儒却没有那么有本事,不仅没有大的治国方略,就是政治思想路线也很有问题。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据历史记载,李儒本来是当时有名的做学问的行家里手,当时称为博士。因为很有名气,汉少帝刘辩即位,被任命为郎中令。这郎中令本属九卿之一,地位颇高,当时兼管着皇帝身边的保卫工作。

  文学青年历来如此,在政治上本就属于投机取巧的一类。董卓被何进矫旨进京,李儒发现董卓的大腿很粗,于是政治上赶紧右转,摇身一变,成为董卓的座上客。注意正史上李儒以前和董卓并不熟悉,更不是董卓的女婿。

  李儒是个很有学问的,自然得到董卓的青睐。为了更好地看看李儒是不是效忠自己,董卓就派李儒前去鸩杀汉少帝刘辩。当时董卓手下握有重兵,已经废掉汉少帝刘辩,立陈留王刘协为皇帝。而李儒果然恬不知耻,忘记了以前如何去侍奉小皇帝的,居然欣然前往皇帝的宫殿。据《後汉书·何皇后纪》记载:“关东兵起,共讨董卓。董卓置弘农王刘辩于阁上,使郎中令李儒献上毒药,刘辩不肯饮,董卓等强逼之。于是,刘辩与妻唐姬及宫人饮宴做别后,饮药而死。”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这个事实:关东联军在袁绍的带领下纷纷讨伐董卓,董卓大怒,不仅杀死了袁绍的叔父,而且把弘农王刘辩放到阁楼上,让郎中令李儒献上毒药。小皇帝自然不肯喝,董卓李儒等强逼着皇帝饮下。因此,刘辩无奈,和妻子唐姬吃过午茶后,喝下毒药而死。一个学问很渊博的人,只因为贪恋荣华富贵,或者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不想坠入了可怕的陷阱。表面上看来李儒很风光,可惜就因为当年杀了现任皇帝而终身让人诟病。

  历史上董卓不久就死翘翘了,当然与貂蝉无关,不过吕布是参加的,当然是在王允的配合下,李儒似乎什么出众的表现。

  李儒一直苟延残喘,即使董卓死后,还在看着周围的一切。后来,李傕郭汜继续扰乱朝纲,王允也因此受到牵连。此时李儒似乎抓到了救命稻草,拼命地浮出水面。据《後汉纪·后汉孝献皇帝纪》:初平三年(192年),冬十月,李傕举博士李儒为侍中,献帝诏曰:“儒前为弘农王郎中令,迫杀我兄,诚宜加罪。”辞曰:“董卓所为,非儒本意,不可罚无辜也。”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看来这个时候,李儒还想在前面表演一番,可惜新皇帝不给他机会,尽管新皇帝翅膀不硬,但是他说当初你杀我兄长的时候,我是记恨你一辈子的。那个叫李傕的,虽然拼命地为李儒开脱,可惜污点就是污点,不会因为他的学问高,会点一技之长而消失。

  后来的李儒就杳无音信,或许他觉得自己可能永无出头之日,或许一时间良心发现,不过李儒就是如此,不像当时的的贾诩尽管也替李傕郭汜等人出过力,不过目光一闪,总能发现谁是最能体现自己价值的人。这说明尽管李儒曾经知识很渊博,可是在人品上却很无耻,在政治上却很低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