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是个怎样的皇帝?咸丰帝为什么宠爱慈禧?
2017-02-28 10:58:3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对于咸丰帝,历史上称其为最不该当皇帝的皇帝。他体弱多病,软弱好色,无能避世。面对英法联军的枪炮轰炸,咸丰帝毫无反抗之力,在北京叫急,国土将失之时,咸丰帝唯一能做的就是带着自己喜爱的妃子,逃离北京。等英法联军攻破北京,火烧圆明园之后,咸丰帝选择的是妥协,他派恭亲王奕炘和侵略军谈判,以割地赔款的代价求得议和。与各侵略国签定了《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瑷珲条约》等不平等条约,迫使清政府进一步对外开放国门,并割让了大片土地,使中国进一步沦为半殖民地社会。而他自己却一直龟缩不出,不敢反悔北京。

慈禧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咸丰帝还沉迷于酒色之中。世人说过,咸丰帝一生有三大好:一是诗词,二是美酒,三是女人。他刚登基后,便宣布选择秀女入宫,大名鼎鼎的慈禧太后,就是在他第一次下令选秀之时入的宫。入宫之后,凭借咸丰帝的宠爱,一步一步登上高位,最后生下独子,成就最高位。以后,他又几次从满、蒙两族的官宦人家挑选秀女,并破除祖宗规制,选汉族秀女入宫。其中最受宠爱的是牡丹春、杏花春、武林春、海棠春四人,时人称之为“四春娘娘”,居于圆明园。 “据书中记载:奕詝置兵败于不顾,携妃嫔游行园中,寄情于声色既聊以自娱,又自我麻醉。”

  咸丰帝是一个风花雪月的皇帝,还是极有才的,这一点从他写的诗词中便可以看出。

  对于咸丰帝是个什么样的皇帝,有他人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咸丰帝虽然不及康乾两帝,但至少比嘉庆道光要好。“喻大华:咸丰在整顿吏治方面是个狠角色,处理官员的级别之高、力度之大比雍正还要厉害。喻大华:任贤擢才,洞观肆应”,改变了清朝实行了二百多年的“重满抑汉的国策。”

  不在那个烽火时代的人,不好评价咸丰帝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皇帝,但至少我们知道,他是一个极为悲剧的皇帝。一上台就遇见太平天国运动,这边烽火未歇,那边硝烟又起,英法联军联合侵华。

  我们看咸丰帝后宫,真正笑到最后的只有一人,那就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叶赫拉拉氏,实际上地位并不高,她生父甚至是罪臣,但她是如何获得咸丰帝的宠爱的呢?

  最重要的是她长的漂亮,美貌无双。咸丰帝是个风流皇帝,好女色,对于美人,咸丰帝自然不会吝啬自己的宠爱。慈禧太后曾说:“入宫后,宫人以我美,咸妒我,但皆为我所制。”。《十叶野闻》则记载:“当文宗初幸慈禧之日,颇有惑溺之象,《长恨歌》中所谓‘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者,仿佛似之。”

慈禧

网络配图

  其次慈禧太后聪慧过人,且善解人意,是咸丰帝的一朵解语花。《满清外史》记道:“少而慧黠。”《清稗类钞》记道:“有机智,遇事辄先意承旨,深嬖之。”《慈禧外纪》记道:“以己之聪明智慧,遂蒙帝宠。”

  三是懂得看人眼色行事,适时的给予自己的建议。《慈禧外纪》记载:“劝咸丰帝任用曾国藩,节制各师,借给湘军粮饷,无有缺乏。曾国藩得以平定粤匪,慈禧之力也。”《慈福传信录》则说:“迨武汉再失,回捻交作,帝以焦忧致疾,遂颇倦勤,后窥状渐思盗柄,时于上前道政事。”而在事情差不多的时候,“后(懿贵妃)亦敛迹”,马上蛰伏起来。善观风色的那拉氏,能相机行事,知道进退。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她为咸丰帝生下了一个儿子。这是咸丰帝惟一的儿子,是为载淳。母以子贵,那拉氏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高。《清皇室四谱》:“六年三月生皇子,是为穆宗。旋诏晋懿妃,十二月行册封礼。七年十二月晋懿贵妃。”

  正是这么几点必不可少的因素,使得慈禧太后披荆斩棘,一路获得荣宠,荣升高位。

  咸丰帝一生之中,拥有三位皇后和诸多嫔妃。三位皇后分别为:孝德温惠诚顺慈庄恪慎徽懿恭天赞圣显皇后?萨克达氏,孝贞慈安裕庆和敬诚靖仪天祚圣显皇后?钮祜禄氏,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叶赫纳喇氏。嫔妃分别为:庄静皇贵妃他他拉氏,端恪皇贵妃佟佳氏,婉贵妃索绰络氏,玫贵妃徐佳氏,璷妃,吉妃王氏,禧妃察哈喇氏,庆妃张氏,云嫔武佳氏,容嫔伊尔根觉罗氏,璹嫔那拉氏,玉嫔那拉氏,玶常在伊尔根觉罗氏。以上的这些妃子,也只是登记在册的,在他一生这么多的女人中,哪个是他最爱的那个人之一呢?

  最具盛名的就是庄静皇贵妃,也就是丽妃。民间一直流传着,咸丰帝最爱的便是这位他他拉氏。他他拉氏比咸丰帝小6岁,生于公元1837年,于咸丰元年入宫候选。庄静皇贵妃选秀的时候,是和叶赫拉拉氏(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一起入的宫。两人一同被选中,他他拉氏后来被封为了丽贵人。

  一起入宫,这使得两个人有了特别的联系。在后来我们说到丽妃,也就是庄静皇贵妃,时常与慈禧太后捆绑在一起。这二人一同入宫,先后晋位,一直平起平坐。看到这儿,大家可能已经脑补了一出宫斗大戏了。慈禧太后不是一个好相与的人,想来与她一直平起平坐的丽妃,应该是她后宫的大敌。在现今的电视剧中,以及文学作品中,有许多慈禧太后因为咸丰帝宠爱丽妃,嫉妒成性,而加害丽妃的画面。

慈禧

网络配图

  但实际上事实并不是如此,丽妃身体虚弱,常常生病,根本不可能给慈禧太后构成威胁,因此慈禧太后实际上与丽妃关系很好。

  咸丰皇帝的后代很少,只有1个女儿和2个儿子,他唯一的女儿就是由庄静皇贵妃所生。咸丰皇帝的女儿出生的年份是1855年,那时庄静皇贵妃18岁,她诞下了咸丰皇帝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女儿后令咸丰皇帝很开心,封她为丽妃。

  1890年的时候,虚弱的丽妃去世,她的去世给了咸丰帝很大的打击。她去世后依照祖制,被埋葬于定陵妃园寝,在园中也有其他的妃子,但是她的位置最尊贵,由此可以看出咸丰皇帝对她的喜爱程度。

  另一种说法,则是慈安太后才是咸丰帝最爱的女人。咸丰帝去世之前,专门给慈安太后留下后路。因为他知道慈禧太后的心机,生怕慈禧太后凭借儿子,挟天子以令诸侯,对慈安太后不利。临死之前嘱咐他,一定要好好保存这一谕旨,在慈禧太后对其有威胁的时候,拿出来。可惜的是慈安太后在慈禧太后的假面下,选择了相信她,放松了警惕。甚至到最后的时候,还销毁了那道谕旨。这之后不久慈安太后就不久于人世了,这也使得后世之人,一直猜测慈安太后之死,是慈禧太后的阴谋。

慈禧

网络配图

  传闻咸丰帝是一个瘸子,走路都不平稳。所以他上位之后,便要求大臣们上朝之后,每日先走。等大臣们都走了之后,他才离开。可是有一次他着急,忘了这么一件事,抢先大臣离开,这个秘密才得以被世人所知。

  对于咸丰帝是否是一个昏君,不在那一个时代的人,虽然没有资格评价。但是只从史料中,可以知道,至少咸丰帝的所作所为的确担得起昏君之名。面对太平天国起义和英法联军的入侵,咸丰帝软弱无能,最终和外国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同时沉迷女色,没有一国之君的姿态。虽然不知道他是有心无力还是无心也无力,至少他表现的就是一个昏君的姿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