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商鞅在魏国工作时为何惹上索命门?
2017-02-28 14:56:54 商鞅 嬴驷

  司马迁于《史记·商君列传》中说道:“商君者,卫之诸庶孽公子也。名鞅,姓公孙氏,其祖本姬姓也。”喔,原来此卫非彼魏呀,搞了半天,商鞅是卫国的公子呀。那他放着好好的贵族不当,却偏偏去魏国打工,还惹上了什么“索命门”,他是不是自找没趣呢?

2.jpg

网络配图

  你以为谁都想去外面漂啊,这有的人呢,是为了生计才漂的;而有的人呢,是为了得到社会的承认;再者,就是确实为了干出一番事业。商鞅呢,是属于后者。他“少好刑名之学”,从年少青春时,他就推崇法制,精通刑法。只是他出身卑微,乃卫国国君姬妾生的儿子,这就差钱儿喽。卫国的主事人,根本没拿他当块料儿,卫家的大小事务,他都是下雨打伞,轮(淋)不着。可惜呀,他左三圈,右三圈,蹦蹦哒哒又三圈,却还是原地踏步的跳不出那个圈儿。英雄无用武之地呀!

  在本国不得志的情况下,他怀揣着依法治国的梦想,来到了魏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魏相国公叔座看他资质不错,就让其在自己手下做事。在此期间,商鞅充分表露出了他的才能。公叔座私下想,应该把他举荐给魏惠王。可还没等他推荐商鞅呢,他就先病倒了。咳,这事儿呀,也只能靠后拖一拖喽。

  魏国的大总管病了,魏惠王总得关心一下吧。他亲自带领随从前往公叔座府上探病。询问过病情后,惠王就开始谈工作了。您如果有个三长两短的话,国家的大小巨细可怎么是好呢?他心说,你要是Over了,我也得有个接替你的吧。公叔座也正等他这一口儿呢,于是便趁机说,我手下有个叫商鞅的,您别看他年纪轻,但满腹的谋略,大王您可以把国家大事委托给他。惠王听了什么都没说。诶,没表态,你说他能同意么?

timg.jpg

网络配图

  公叔座见魏惠王不置可否,而且就要走了,情急之下,他支走了旁人,唯恐走漏了风声。他单独对王说,您若是不用商鞅的话,请一定……说着他狠狠地用手横向了脖子,意思是说杀了他。您可千万不能让他出了国境啊!言外之意,这个人可小觑不得呀,留着他,必有后患。

  魏惠王走了以后,公叔座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王是不可能任用商鞅的。那就意味着商鞅被大祸临头了。那样的话,我公叔座不就成小人了。可一边是我王的江山,另一边呢,是忠实于我的属下,实难两全啊!想到这儿,他立即召见商鞅,很内疚地说,刚才我向大王推荐你做相国,但看王的脸色呢,不像是同意的样子。我出于对魏国命运的考虑,又建议大王说,若是不用商鞅,应该杀掉他。大王答应我了。于私考虑呢,你是我最欣赏的人,无缘无故让你惹上命案,我很抱歉,你还是赶紧走吧。晚了,你肯定会死在这儿的。

  商鞅却平静地说,大王不听您的建议任用我,说明在他眼里,我是个无足轻重的人,没有可利用的价值。所以,他当然也就不可能听您的话杀掉我了。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魏惠王究竟是怎么想的呢?正如商鞅猜测的那样,当他离开公叔座家以后,对其跟班儿的说,看来公叔座是电动机冒烟儿,“烧”得不轻啊,他真的是“病”得厉害呢,哼,亏他想得出来,居然想出让一个不成气候儿的外国人给我做总管,实在是荒谬至极!

  不久,公叔座就去世了,商鞅在魏国没了可依靠的力量。碰巧这个时候呢,秦孝公想重振秦穆公霸业,招聘各国有才能的人组成智囊团。商鞅听到消息后,便去应聘了。这样一来,在魏国也躲过了一场生死劫。实际上,他之所以差点儿被杀掉,主要还是因为他有奇才谋略,在很大程度上对魏国的将来构成一定的威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