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蜀汉三大不为人知名将:李恢忠勇无敌!
2017-03-02 09:42:57

  在三国演义中,川蜀的耀眼将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有落凤的大将张任、蜀汉的谋主法正,向张飞献计而大破张郃的雷铜和吴兰,神级论客邓芝(也能带兵打仗),可挡陆逊李严姜维的辅翼张翼(三国志中有着治理南中的功绩,不愧是子房之后),还有许多许多,在此不加叙述。而这些人当中,有的在三国志中大放光彩,却在三国演义中默默无名,出场时充其量只在出师表上稍有提及。现在让我介绍那些被人遗忘的名将们。

1.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演义中惟一的功绩是说服马超投刘,但在三国志中,他可是平定南中的大功臣,在平定南中的战爭中立下赫赫战功,并于战后积极调配南中物资,支撑着蜀汉的财政。

  刘备死后,高定、雍闿和朱褒分別在越巂郡、建宁和牂牁动乱,蜀汉南方一時岌岌可危。在北有曹魏大兵压境、东有孙权荆州军威胁,南有三郡叛乱的困难形勢下,诸葛亮采取了“北抗曹魏、东和孙权”的战略,于同年10月派邓芝到东吴进行修好,取得了外交上的成功。公元225年春,蜀汉军队休整、補充完备,诸葛亮亲自披挂,踏上南征之旅。诸葛亮南征,共有三路大军。

  西路军由诸葛亮自己率领攻击越巂的高定,之后进击益州郡。东路军由门下督马忠率領,其战役目标为直取最东面的牂柯郡朱褒。而李恢率領的中路军最为关键,是一支奇兵,由平夷县翻山越岭、长途奔袭迂回到益州郡,以期实现与诸葛亮的胜利会师,对雍闿叛军形成最后的战略合围。

2.jpg

网络配图

  李恢军在攻入益州郡一带时,雍闿已被高定部将所杀,由孟获取而代之。李恢孤军深入,孟获迅速集结各部落军隊,把李恢的部队包围在昆明一带。当时李恢的部队只有孟获的三分之一,又沒有诸葛亮军的消息,于是李恢用计麻痹孟获:“官军的粮食吃完了,打算撤退。我们中间有些人久离家乡,如今得到机会回來,不想再返回北方,想与你们共同谋划大事,所以才坦诚相告。”孟获相信了他的話,所以放松了守备。李恢乘机出击,一举击溃孟获蛮军,追赶残部南至盤江、东到牂牁,终与诸葛亮胜利会师。

  治理南疆,在整个平南之战中,李恢军功最大,蜀汉朝廷封李恢为汉兴亭侯(汉兴在今贵州兴义附近)。建兴三年秋初,改益州郡为建宁郡,以李恢为太守,加安汉将军,领交州刺史,移郡治到味县(今曲靖)。李恢统辖南中七郡,又直接掌握南中的中心地区建宁郡。诸葛亮把治理南中的重任都交给李恢以后,才于是年冬回师成都,诸葛亮对其之信任及其能力可见一斑。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李恢在蜀汉南疆鎮守十年,东征西讨,扑灭叛乱,并将各地豪强迁往成都,还移永昌汉民数千落于建宁、云南两郡之间,以发展生产,大量征收耕牛、战马、金银、皮革,用来补充诸葛亮伐魏的军资。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上《出师表》说:“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于是,率军北驻汉中,开始与曹魏争衡。这种形式的形成,与李恢完成了安定南中的战略任务是分不开的。在以后的近四十年间,马忠沿袭了李恢治理南方的方案,蜀汉南方相对平静,也是李恢卓越政治之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