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宝皇帝成为千古笑料 《后庭花》轮为“亡国之音”
2017-03-02 11:24:23 陈叔宝

  《后庭花》又叫《玉树后庭花》,以花为曲名,本来是乐府民歌中一种情歌的曲子。南北朝陈朝最后那个皇帝陈后主陈叔宝填上了新词,"丽宇芳林对高阁,新妆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陈叔宝穷奢极欲,沉湎声色,是一个典型的昏君。

张丽华.jpg

网络配图

  当时,北方强大的隋时时准备渡长江南下,陈这个江南小王朝已经面临着灭顶之灾,可是这个陈后主,却整天与宠妾张贵妃、孔贵人饮酒嬉戏,作诗唱和。陈后主不是一个称职的皇帝,但是他在辞赋上确实有很高的造诣,创作出了很多辞情并茂的好作品。从《玉树后庭花》这首诗就可以看得出来。

    南朝陈后主生活奢侈,不问政事,且喜爱艳词。每日只在宫中与嫔妃近臣游宴,其有一妃子,名张丽华,发长七尺,其光可鉴,深受后主喜爱。他在后庭摆宴时,必唤上一些舞文弄墨的近臣,与张贵妃及宫女调情。然后让文臣作词,选其中特别艳丽的句子配曲,一组组分配给宫女,一轮轮地演唱。其中有“壁月夜夜满,琼树朝朝新。”更有一首《玉树后庭花》歌词中云:“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

张丽华3.jpg

网络配图

    陈后主的好日子就象这玉树后庭花一样短暂,前后不足七年(公元582年至589)589年,隋兵进入建康(今南京),陈后主被俘。《玉树后庭花》遂被称为“亡国之音”。后来就有了杜牧的《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被俘后他毫不在乎自己的亡国贱虏身份,每日照样吃喝玩乐,天天喝得烂醉如泥。杨坚对陈叔宝很优待,准许他以三品官员的身份上朝,但陈叔宝竟然向杨坚表白,希望能再得到一个大些的官号。杨坚经常请陈叔宝参加宴会,而且,怕引起他伤心,特意吩咐在宴会中不奏江南的曲子。哪承想,陈叔宝根本不在乎,在宴会上开怀畅饮,谈笑风生,仿佛仍是陈国国主一样。杨坚因此叹息道:“陈叔宝此人,全无心肝!”然而正是这种没心没肺的样子,才会让当政者放心,如果陈叔宝也像李煜那样整日忧心忡忡,他还能保住小命吗?

张丽华1.jpg

网络配图

    公元604年陈后主病死于洛阳,终年52岁。追赠大将军、长城县公,谥号炀,葬于洛阳邙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