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和孙膑相见恨晚,惺惺相惜?
2017-03-02 16:04:03 田忌 孙膑

  田忌孙膑有什么关系

  孙膑和田忌,一个是著名军事家,一个是齐国大将军,他们本来是没有交集的,可是历史就是这么奇特,让这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并且还相见恨晚,惺惺相惜

田忌孙膑.jpg

网络配图

  孙膑是如何当上了齐国大将军

  孙膑本来跟庞涓一起跟着鬼谷子学习,可是庞涓心胸狭窄,处处与孙膑作对,后来更是设计陷害了孙膑,让孙膑成为一个残废。昔日的同窗好友变为了死敌。孙膑心有不甘,忍辱负重,偷偷上了齐国使者的马车,来到齐国,因为他听说齐威王善于纳谏、求贤若渴、礼贤下士,期望能找到机会为自己报仇。 

  当时齐威王有个宠信的将军叫田忌,很喜欢和齐威王赛马,可是他的马比不上国王的马,所以每次都输了,非常沮丧。孙膑看到后觉得这是个推荐自己的机会,于是他找到田忌,让他用千金为赌注跟齐威王赛马,保证能赢,孙膑对田忌说,我看到将军的马比大王的马的资质其实差不多,但是您每次都是上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这样下去当然都是输啊。为什么不用您的上等马对大王的中等马、用您的中等马对大王的下等马,然后用您的下等马对大王的上等马,这样虽然输了一局,但是比赛是三局两胜的,最后您肯定能赢啊。

田忌赛马.jpg

网络配图

  田忌有些迟疑,不过既然已经输了那么多次了,不妨听孙膑的试一试,即便是又输了也没什么丢人的,于是就采用的孙膑的计谋,果然最后赢了两场比赛,赢了齐威王的很多黄金。田忌很是得意,他觉得孙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是的确是个人才,于是就推荐给了齐威王,齐威王也是求贤若渴,很快就任命孙膑为军师,孙膑的军师才能得到了施展。野史中相传田忌的女儿也嫁给了孙膑,可见两人的关系十分亲密。 

  赵国受到魏国的攻击,向齐国求助,孙膑正好想杀掉庞涓为自己报仇,于是主动请缨,给田忌当军师。

1.jpg

网络配图

    孙膑认为魏国准备充分,实力强大,不宜与魏国正面作战,于是他们率军迂回包围魏国的国都,魏国的军师庞涓看到魏国危急,匆忙赶回魏国救援,不料正中了孙膑的计谋,全歼了魏军,庞涓也被迫自杀。这是田忌与孙膑的完美配合,也是他们一生中最引以为傲的战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