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直言进谏的唐朝将领裴行俭的一生

  唐朝将领中不仅只有魏征敢于直言进谏,还有一位官员是裴行俭,他同样也敢于直言进谏,先后多次上书太宗、高宗、武后,对军政要事乃至皇帝行止,皆敢进言。

63d0f703918fa0ec47fb8f64249759ee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裴行俭(602~685)中国唐朝将领。字正则,汴州尉氏(今属河南)人。自幼好学,博涉文史。贞观中任新安令、给事中。唐显庆四年(659)为青州刺史。

网络配图

  五年,唐攻百济(今朝鲜半岛西南部),他因督海运遇风覆船被免职,随军自效。龙朔元年(662),百济起兵,围攻屯其府城的唐将刘仁愿部。刘仁轨任检校带方州刺史,率军赴救,解其围。随后又与刘仁愿部在熊津(今南朝鲜大田西北)之东,击败百济军。三年,连克数城,百济王等遁去,余众降唐。刘仁轨遂任带方州刺史,驻百济。乾封元年(666)任右相。

  咸亨五年(674),任鸡林道大总管,率军东攻新罗(今朝鲜半岛东南部),于上元二年(675)破其北方重镇七重城后引兵还。随即进爵为公,任尚书左仆射。仪凤二年(677),任洮河道行军镇守大使。

网络配图

  武则天临朝后,加授为特进,专知京都留守事。不久依新官制改称文昌左相。刘仁轨治军严整,为人刚正,在任陈仓县尉时,杖杀暴吏折冲都尉鲁宁。垂拱元年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