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室选妃有多惨?竞争惨烈如“快女选秀”!
2017-03-03 10:13:03

  从表面流程上看,明朝皇室选妃的过程,与其他封建王朝相比都大差不差,都是先四面撒网,从民间选拔,然后层层淘汰,给皇子找到意中人。

  然而相比之下,明朝皇室的选妃,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中最为深入群众的,因为朱元璋从一开始就定下了调子,皇帝以及亲王的老婆,无论是正房的皇后,还是偏房的妃子,都要通过严格的选拔程序,优先选择“良家女”,也就是平民百姓家的女子。至于那些主动给皇室“献美人”的,一律不接纳。而这个基调,也被整个明王朝不折不扣的执行了。

选妃2.jpg

网络配图

  整个明朝的皇后中,真正出身勋贵世家的只有两人,一位是明成祖的皇后徐氏(中山王徐达之女),另一位是明宪宗的皇后吴氏(怀宁侯孙堂的外甥女),其他的皆出身平民家庭。所谓灰姑娘变王后的童话,放在明朝非但不是童话,相反是实话。而为了实现这个“童话”,每一个怀有皇后梦的女孩,都要经过艰苦卓越的选拔过程。

  如果说朱元璋的选拔基调,已经很深入群众的话,那么接下来的选拔过程,就更加深入群众——堪比今日综艺节目选秀。

  选拔的第一步,就是“海选”,每到皇帝或者太子要大婚的时候,皇室都会派太监四处撒网,在全国各地挑选5000名少女,年龄在十三至十六岁,被选中者由皇室出钱,在规定时间内送女儿至京城参选。这一环节的选拔标准,每一次都不同,归根结底,却还要看运气了。

  至于这一环节中群众的参与热情,那也是依选拔的规则而异的,通常说来,如果选拔仅仅是说选秀女,那基本应者寥寥,逼急了也会发生诸如“拉郎配”之类的事。如果选拔前直接写明:这次要选妃,被选中的都有名分,那就不同了,基本是蜂拥而至打破头皮。不管是热情参与还是应者寥寥,女生的家长们,总免不了要给负责“海选”的宦官塞钱,以至于还发生过诈骗事件——明朝隆庆年间,一个叫张进朝的宦官假传圣旨,在湖北地区为皇室搞“海选”,半个月骗取白银十万两,折合人民币六千万。

选妃1.jpg

网络配图

  等着海选过后,第二轮选拔,则是在京城举行,宦官们会把参选少女集中在一个大场地上,按照年龄排序后查看,以身材为标准,淘汰掉其中的一千人。太高的会比淘汰,太矮的也会被淘汰,太胖的当然不能要,太瘦的也不能留。按照明朝宫廷衣服服装等文物参照,明朝皇室选拔皇后的标准身高,大约在一米六五左右,也就是说要身材适中,体型匀称的。

  第二天,依然是同样的场地,则要进行第三轮选拔——看五官,包括头发,眉毛,眼镜,鼻子,以及说话的音色,有一项不合格立刻淘汰。长得丑的自然难免淘汰,长得漂亮却也未必安全,太漂亮了,会被认为太“妖媚”,照样淘汰。这一轮淘汰率高,大约要刷掉两千人,剩下的两千人,在第三天会接受新的测试项目——量脚。封建时代三寸金莲为美,大脚肯定首先被刷掉,小脚却也未必安全,脚的大小合格后,还要接着测试走路的仪态,这一轮筛选后剩下的一千人,得以晋级入宫。

  晋级入宫的这一千人,原则上说,已经拿到了留京指标,至少能留在宫里做宫女,成为皇帝的法定老婆。剩下的比拼,主要是争夺做老婆的级别了——是皇后还是普通宫女。首先要过的是体检关,一千名宫女要分批进入密室,由老宫女们进行身体检查,身上有疤痕的,或者皮肤不够光滑细腻的,首先要被淘汰。这一轮也是淘汰比率最高的一轮,要淘汰掉其中的百分之七十——留在宫里干粗活。

选妃3.jpg

网络配图

  剩下百分之三十的幸运儿,也就是三百名宫女,要进入一个考验耐力的环节——留宫查看。这三百人,会留在皇宫里考察一个月,由太监观察他们的饮食起居并向皇室汇报,从中再筛选出五十个被认为性情温厚的女子,考评的标准,自然以《女诫》为准,得以入选的五十人,等于是进了“保险箱”,即使下一轮被淘汰,也能有一个嫔妃的名分。

  而五十个“嫔妃”,则要进入下一轮淘汰率最残酷,也最考验运气的环节:由太后或者太妃亲自验看,从五十个女子中选出三个中意的,交给皇帝亲自遴选,这好比就是一场选秀大赛的半决赛。而胜利通过半决赛的三位选手,则要在皇帝面前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PK,最终由皇帝确认皇后的人选。母仪天下的皇后,就这样诞生了。

  而在这整个过程里,其实也不乏黑箱操作,比如从5000人选1000人的几个环节里,拥有话语权最大的,其实就是负责遴选的太监。塞红包是少不了的。而从1000人到300人的环节,收钱的对象就变成了负责体检的宫女,300人到50人的环节,则要上上下下的打典,等着50选3的环节,却是赌运气和定大局的一环。虽然皇后要由皇上选,但太后中意谁,事情也就基本定下来,最后皇帝遴选,其实也是秉承太后的意思。大多情况下,其实是走过程。

选妃.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明朝皇后的整个选拔过程,比起明朝的科举来,不难发现难度更大,科举虽然也要凭运气,但更重要的真才实学,在明清时代,科场舞弊更是难之有难,对比起来,做皇后的难度,基本算是考状元的平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