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顺帝刘保:想做个好皇帝我真的已经尽力了
2017-03-03 15:20:08 刘保 刘懿 刘祜 刘隆 刘肇

  东汉皇帝列表中,除了汉光武帝、汉明帝还有东汉末代皇帝汉献帝之外,其他的皇帝都是皇太后太监手中的傀儡,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混到这份上也算凄凉了,他们中也有人去反抗,希望断掉太监和太后的联盟,重新用文臣集团,其中第一个尝试的,就是东汉的第七任皇帝汉顺帝刘保。他,靠太监取得了皇帝宝座,给了太监前所未有的赏赐,甚至明文规定,太监可以收养义子,最后却将这些太监杀的杀、剩下的都发配到了边疆;他,希望找到一代名臣,带领国家走出泥沼,却发现最合适的是自己的老丈人,依旧逃不出外戚的怪圈;在他统治的年代里,农民吃不饱饭,饿殍遍野,各地起义不断,为了平息战乱,国家的兵权落入了老丈人的儿子手里,最后亲手毒杀了东汉的第十位皇帝。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保太子被废为什么还能做皇帝

  汉顺帝刘保,出生于元初二年(115年),是汉安帝刘祜唯一的儿子,母亲是宫女李氏,5岁时,被封为太子。东汉的政治一直是太后和太监带着皇帝玩,皇帝没什么实际的话语权,一切都听太后的,而每一个皇后想要升级作为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必须确保两件事第一、在外有足够的家族势力;第二、有一个够听话年龄够小的王子。

  对于第一个条件很容易满足,当时能送进宫,被封为贵妃、皇后的女人,都是大臣之后,名门望族,而且只要太后掌权,家族分分钟成为第一势力;至于第二个条件,看似更容易满足了,皇族这么多人,年龄合适的小孩一抓一大把。

  从汉和帝时期的窦太后、到汉安帝的邓太后,只要顺利成为皇后,垂帘听政将唾手可得。或许就是因为,得到的太容易,阎皇后对于汉安帝死后的安排根本就没有在意,她只做了三件事封阎皇后的兄弟阎显、阎景、阎耀、阎晏担任军中校尉,主管皇帝的亲兵;毒死了刘保的亲生母亲李氏,将刘保赶下了太子之位。

  太子被废,发生在延光三年(也就是公元124年),延光四年(公元125年),这一年,发生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汉安帝刘祜突然暴病死了

  公元125年三月,汉安帝带着阎皇后春游,皇帝出门旅游,排场就是不一样,一路风花雪月,赏花赏月赏美女,阎皇后刚刚把太子废掉,路上一直喝着太医给配的药,就希望自己能怀个龙种。可惜,事与愿违,汉安帝本来身体就不是很好,人很胖,估计有点高血压什么的,这一路折腾,等到了河南宛城,突然就生病了,而且病的很严重,随行的太医研究了半天,也不知道汉安帝得的是什么病,没办法,赶紧回京城吧。从宛城回京城洛阳,就几天的路程,可是汉安帝一刻也等不了,公元125年4月30日,皇帝的车驾刚到河南省叶县南,就死了。汉安帝这个死,太突然了,阎皇后连年龄合适的小王子还没物色好,咋办呢?每当这种时候,就必须要感谢中国的历史足够长,无数伟大的前辈们已经为处理这种突发状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年秦始皇也是在半路去世,赵高利用这次危机,还顺利地让胡亥成为了秦二世。后来赵高自己总结,核心是隐秘、行动快。

blob.png

网络配图

  阎皇后和兄弟阎显跟太监们假装,汉安帝只是身染重病,然后一路小跑,3天后回到皇宫,立即宣布汉安帝病逝,阎皇后成为阎太后,垂帘听政,拥立汉章帝孙子济北惠王刘寿之子刘懿(读yi)为皇帝。

  第二件事、新皇帝刘懿又死了

  这个刘懿的命运和东汉的婴儿皇帝刘隆很像,皇帝位置上才坐了200多天,就死了。

  小皇帝刘懿的死,本来对于阎太后和太监江京(江京是一个人名,是汉安帝,同时也是阎太后的亲信)们来说,没什么大事,之前汉殇帝刘隆事件清楚的告诉阎太后,再找个合适的小王子继续做皇帝就是了。当晚,阎太后关闭宫门,秘不发丧,然后联系济北王和河间王的儿子,赶紧到京城来竞争皇位。

  一切就绪后,阎太后靠在龙椅上,开始畅想漫长的垂帘听政,当年,窦太后那风花雪月的故事,隐隐刺激着阎太后,可惜,本来万无一失的事情,坏在了一群太监手里。

  第三件事、太监造反,刘保登基

  对于太监这个职位,想升官只有两种途径要么帮助皇帝继位或者亲政,比如东汉第一太监郑众;要么跟对了主子,从太子小时候就跟着,等继位成皇帝,亲政后,立马高官厚禄,比如汉安帝的奶妈王圣、太监李闰、江京。

  作为废太子刘保的贴身太监长兴渠,过的很郁闷,同样是太监,同样跟着太子混,李闰、江京现在是要风得风,平时出个门,一群大臣跟着,而自从刘保从太子变成了王侯,就失去了问鼎的资格,皇帝轮流做,再也不会轮到刘保家,这个时候刘保还是个孩子,但是长兴渠却不甘心。

  刘懿的死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整个皇宫因为阎太后的禁严,一个士兵也没有,长兴渠联合中常侍孙程等十九名太监,直接杀到了皇宫里,斩杀了跟着阎太后的那群太监,包括李闰和江京,然后迎接刘保继位成为东汉的第七位皇帝(史书上,没有承认刘懿的皇帝地位)。阎太后都被人扔进冷宫了,他的哥哥阎显呢,当时阎显的官职是车骑将军、仪同三司,就是京城的军区司令。可惜,这个时候,阎显在京城外面呢,他防备的是有实力的王侯叛变,没想到最后却被几个太监坏了事,等到阎显得到消息,返回皇宫的时候,发现刘保已经继位成为汉顺帝,而且皇帝的贴身卫队,京城最精锐的部队,虎贲军、羽林军都宣誓效忠。一切都晚了,阎显、阎景、阎晏兄弟兵败被杀。汉顺帝刘保做过的那些努力公元125年,曾经的废太子刘保正式成为了东汉的皇帝,东汉王朝传到刘保这一代,已经有100多年了,2个世纪的时间,千疮百孔,但是在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后,汉顺帝刘保还是希望为国家做点什么,至少让自己的孩子不用再陪太后和太监唱二人转。汉顺帝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权威,他将叛乱的阎皇后一家全都杀了,其余家族成员流放到了南越国,就是现在的越南。同时,自己的皇位毕竟是太监们用命打回来的,为了彰显皇帝对大臣的奖励,汉顺帝赏赐给孙程等19位太监所能赏赐的一切,封侯拜将,但是爵位作为一种长期饭票,只给太监一个人太浪费,于是从汉顺帝刘保开始,正式有明文规定,就是写在皇帝的诏书里,太监可以领养义子,养老送终

blob.png

网络配图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相信皇帝,他对你越好,就越应该小心,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得到赏赐的孙程,开始自大起来了,他不再满足只是一个小太监,刘保能做上皇帝,他的功劳最大,所以孙程渐渐不把皇帝放在眼里,最后的结果就是那立功的19个太监,杀的杀,其余的都被赶出了京城,流放边疆。

  同时,汉顺帝希望找到一代名臣,类似古代的姜子牙,但是汉顺帝看遍了满朝文武,最看上眼的却是自己的老丈人梁商。梁商是东汉九江太守梁统的曾孙,他有个女儿,叫梁妠。梁妠出生于公元116年,12岁进宫,第一年就被封为贵妃,4年后,也就是公元132年,被封为皇后(东汉,成为垂帘听政的几位太后,仕途都很顺利,从进宫到贵妃,再到皇后,用的不超过五年,一切就想安排好的一样)。

  自己的女儿飞上枝头,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后,本人也被封为执金吾,就是京城的警察局长,梁商有高傲的资本,但是梁商却很有自知之明,他认为自己的荣华富贵都是因为女儿得来的,不是自己的真本事,所以每次上朝和聚会,都很谦卑,更加努力的工作。

  享高位而不傲,古代圣贤不也就如此吗,刘顺帝对梁商越来越欣赏,同时,梁商向汉顺帝推荐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包括汉阳人巨览、上党人陈龟、李固和周举,这些都是当时有名的俊杰。阳嘉三年(公元134年),汉顺帝封梁商为大将军。

  大将军是古代带兵的最高统帅,此后,梁氏家族开始掌握全国兵马(后来,梁商的儿子梁冀继承了大将军,不仅抢了梁皇后的风头,多少年来,都能成为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只因为汉质帝刘缵(读zuan)说梁冀是跋扈将军,就亲自将皇帝给毒死了。

  汉顺帝这些安排,开始使东汉重新焕发生机,但是一场严重的天灾人祸,将汉顺帝的一切努力都化为泡影。

  每个朝代,到了中后期,由于腐败越来越严重,加上自然灾害,就会引发老百姓的反抗,吃不饱,老百姓饿死的很多很多,但是官府却一直不放粮,咋办?抢!刚开始都是小规模的抢,等到点连成片,这个朝代离灭亡也就不远了。自然灾害包括哪些,地震、洪水、干旱、蝗灾等等。

  说到地震,这里必须提一下,东汉的天文学家张衡(老崔一直没明白,张衡不是发明地动仪的么,难道地震的研究范畴属于天文?),张衡发明地动仪的年份很好记,就是汉顺帝的老婆,梁妠成为皇后的日子,也就是阳嘉元年,公元132年。

  张衡是那个时代的天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还是汉赋四大家之一,简单点理解,就是东西汉合起来,最牛逼的四个作家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司马相如、扬雄和班固。话分两头,张衡的地动仪再厉害,在天灾面前,还是没有一点办法,不仅如此,曾经闹了10多年的羌族又开始暴动了,打仗最花钱,本来因为全国各地都在闹灾,需要救急,四处需要钱,现在又要打仗,这是最烧钱的活动,所以孙子才说,最牛逼的战术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能不打仗,最好别轻易打。连年不断的自然灾害,有些人却很高兴,人民没饭吃,国家就需要发放救济金,发粮食肯定是通过每个地方的大小官吏,这么大的国家,一层层下来,真正能到老百姓手里的,能有多少,老百姓没饭吃,就要闹。这些事汉顺帝知道吗,应该是知道的,但是皇帝再牛,具体的工作还是要靠底下的这批官吏。东汉积弱已经很久了,这么多年下来,这些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汉顺帝能够解决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汉顺帝是怎么死的

  建康元年八月初六日(144年9月20日),辛苦了一辈子的汉顺帝在玉堂前殿死了,只有三十岁,汉顺帝死后,2岁的儿子刘炳,继位成为汉冲帝,梁皇后成为东汉第四位垂帘听政的皇太后。

  年幼的皇帝,加上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又是一个轮回。

  延伸阅读

  汉顺帝刘保简介及登基之路

  汉顺帝刘保,生于元初二年(115年),是汉安帝刘祜的儿子,母亲为宫人李氏(被汉安帝皇后阎姬毒杀,后追谥恭愍皇后)。永宁元年(120年),刘保被立为皇太子。

  延光三年(124年),汉安帝的乳母王圣、大长秋江京和中常侍樊丰诬陷太子刘保的乳母王男和厨监(古代宫廷的厨官)邴吉,王男和邴吉被杀,太子刘保经常叹息二人被杀。王圣等人惧怕日后刘保继位,会报复他们,于是王圣与樊丰、江京勾结又诬陷太子刘保,刘保因此被废为济阴王。

  登基

  延光四年三月初十日(125年4月30日),汉安帝到章陵祭祀,途经叶县时突然病逝,皇后阎姬和兄弟阎显以及江京、樊丰等人谋划说“如今汉安帝在道路上驾崩,济阴王刘保在朝内,万一被公卿知道后立为皇帝,反而成为大害。”于是假称汉安帝患急病,把汉安帝遗体挪到卧车中,所到之处上食询问起居照旧。三月十三日,车驾驱驰,回到皇宫。三月十四日晚上,才为汉安帝发丧,尊阎姬为皇太后,由阎姬临朝摄政,任命大鸿胪阎显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阎姬想长久独揽朝政,图谋立幼年皇帝,便与阎显等人在宫中定下计谋,拥立汉章帝之孙、济北惠王刘寿之子北乡侯刘懿为皇帝,史称少帝。刘保因为被废黜,不得上殿亲临汉安帝灵堂参与丧礼,悲号不食,内外百官都为之哀痛。

  延光四年(125年)十月,刘懿病重,阎显兄弟和江京等人都在刘懿身边。江京将阎显带到没人的地方对他说“北乡侯一病不起,国家继承人的事应该及时确定。先前没有立济阴王刘保,现在如果立他,以后必定要怨恨,又为什么不早做准备征调其他王子,从中挑选立为皇帝的人呢?”阎显认为很对。十月二十七日,刘懿去世,阎显与江京等奏请太后阎姬秘不发丧,征调济北王、河间王的王子。刘保得知消息后,把宫门紧闭,屯兵自守。十一月初四日晚上,济北王、河间王王子还没有来到京城,中黄门孙程等十九名宦官合力斩杀江京等人,迎立济刘保继位,是为汉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