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谋士陈平用智巧脱身 智慧令人叹服!
2017-03-03 15:34:54 陈平 刘肥 霍光 薄姬 戚夫人 张良

  秦末的谋士是,我最喜欢张良陈平。而对陈平,尤其钟情!

  《史记》中记载他青年时候这样的一个故事:

1.jpg

网络配图

  “里中社,平为宰,分肉食甚均。父老曰:“善,陈孺子之为宰!”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是肉矣!”

  这段记载很有趣,翻译过来大概意思是,陈平负责自己家乡肉的分配(可能那时候,整个村子就杀一头猪,所以得有人主持把人分给村里的每个人。)

  分肉是什么差事?不是好差事啊,这绝对就是个得罪人差事,分好了,大家都开心,分不好,就会被骂坏!可是陈平分完后,所以人都说分的公道,没有任何问题!

  而陈平却说了这样一句话,就算让我主宰天下,也和分肉一样轻松!

  陈平少年时期的志向显露无疑!

  陈平一生经历无数凶险,最终化险为夷,其中差点儿丢了性命的一次是,据史书记载:

2.jpg

网络配图

  项王使项悍拜平为都尉,赐金二十溢。居无何,汉王攻下殷。项王怒,将诛定殷者将吏。陈平惧诛,乃封其金与印,使使归项王,而平身间行杖剑亡。渡河,船人见其美丈夫独行,疑其亡将,要中当有金玉宝器,目之,欲杀平。平恐,乃解衣裸而佐刺船。船人知其无有,乃止。

  这里记载了,陈平害怕被项王追究责任而受到处罚,就撒腿跑了,坐船的时候,船夫想要谋财害命,而陈平及时看穿了船夫的心思,就脱光了自己的衣服,这样免于一难!

  这个故事体现出,陈平超凡缜密的智慧,真乃千古绝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