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就是这样汉子!白话圣旨哪家强

  说到圣旨,大家都懂的,那是最高指示,用词必须高端大气上档次,以不写人字,不说人话,是人就看不懂为标准。但在历史上,还真有几位皇帝说“人话”,用大白话来写圣旨。

  首推当然是朱元璋这位和尚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倭寇进犯,朱元璋写圣旨指导各基层机关的工作:“奉天承运皇帝,昭曰,告诉百姓每(们),准备好刀子,这帮家伙来了,杀了再说。钦此。”

  不但朱元璋本人如此,他的儿子明成祖朱棣也是这样。朱棣生下来时,他老子朱元璋正在搞革命工作,教育也没怎么抓。所以完全继承并发扬了老朱家的白话风。

  关于南京店铺的经营,朱棣发了一道圣旨:“那军家每年街市开张铺面,做买卖,官府要些物件,他怎么不肯买办?你部里行文书,着应天府知道:今后若有买办,但是开铺面之家,不分军民人家一体着他买办。敢有违了的,拿来不饶。钦此”。

  除了明朝,往上翻的元朝,大白话圣旨就更多了,原因大家都懂的。

  “丘神仙你春月行程别来,至夏日路上炎热艰难来。沿路好底铺马得骑来么?路里饮食广多不少来么?你到宣德州等处,官员好觑你来么?下头百姓得来么?你身起心里好么?我这里常思量著神仙你,我不曾忘了你,你休忘了我者。癸未年十一月五日。“

2.jpg

网络配图

  除了元明两朝,清朝也流行接地气文,比如雍正就是一位普及大白话标兵。

  大臣田文镜上了一个奏折,他在上面批复: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

  青海平定,雍正在给年羹尧奏折的朱批中写道:“尔之真情朕实鉴之,朕亦甚想你,亦有些朝事和你商量。”

  又比如批李卫的奏折:好事好事!此等事览而不嘉悦者除非呆皇帝也!

timg.jpg

网络配图

  而且雍正竟然在文件里爆粗,比如批李维钧的奏折:大奇!大奇!此人乃天日不醒的一个人,朕当日在藩邸骂他玩,都叫他“球”,粗蠢不堪,于登极后不记出仕何地。

  当然,要论爆粗,还是比不上江湖上的路子。比如张献忠这位山寨皇帝有一篇: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咱老子叫你不要往汉中去,你强要往汉中去,如今果然折了许多兵马。驴球子,入你妈妈的毛!钦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