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场太悲惨!北魏妖后胡充华竟被浸猪笼

  北魏王朝中期,学习汉武帝“立子杀母”之法,以防女人专政。但此举的负作用极为明显,至宣武帝元恪当政时,后宫皆不敢生子,有的堕胎,有的避孕,有的杀死儿子自保。

  直到姓胡的小姑娘进宫,形势才改变。这位姑娘进宫后被封为充华世妇,所以史称胡充华,也有说她名字叫胡仙真,真实情况无法考证。

1.jpg

网络配图

  胡充华的父亲是司徒胡国珍,出身高官之家,胡充华从小教育良好,文武双全,不但熟读诗书,而且会骑马射箭。人长得更是超凡脱俗,妩媚动人。据说她小时候,有个算命先生说她有皇后之命。所以,入宫后,胡充华一心想生龙子。当时的高皇后所生儿子生病,她故意延误治疗,以致儿子死亡。对此,胡充华说:“天子岂可独无儿子,何缘畏一身之死而令皇家不育子嗣乎?”她果然生了儿子,取名元诩,就是后来的孝明帝。

  所有人都以为胡充华要被处死,元诩满三岁即被立为太子,那就是胡充华的死期。但胡充华早有准备,她联络皇帝宠臣刘腾和大将于忠等人,劝皇上废除这一没有人性的制度。宣武帝果然同意了,并派重兵把守宫殿,保护胡充华的安全。

  太子六岁的时候,宣武帝去世。胡充华联合心腹力量,一举将高皇后的党羽铲除,高皇后被逼出家,后被毒死。胡充华尊为太后,开始临朝听政,事无巨细,都是她说了算,儿子只是个摆设。

  有权便会得意忘形,为所欲为。清河王元怿是个帅哥,胡充华看上了他,将他召入寝宫,共度春宵。色胆越来越大,以致群臣皆知。

2.jpg

网络配图

  其后,有大臣不满胡充华荒淫无度,杀了元怿,并将胡充华囚禁。但后来元诩带人将胡充华救了出来,胡充华东山再起

  胡充华不但不加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参军郑俨英俊帅气,胡充华将他引为入幕之宾,每天夜里同睡。郑俨又推荐了徐纥、李神轨等,供胡充华淫乐。胡充华最爱郑俨,郑俨回家,胡充华要派人跟着,只允许他和妻子说话,不许有肌肤之亲。

  北魏名将杨大眼的儿子杨白华英俊潇洒,胡充华经常召他入宫缠绵。杨白华害怕步元怿后尘,找个机会率领部下逃到国外。胡充华对杨白华思念不已,写下《杨白花歌》,令宫女歌唱,以解相思之苦。其词如下:

  “阳春三月,杨柳齐作花;春风一夜入闺闼,杨花飘荡落南家;含情出户脚无力,拾得杨花泪沾臆;秋去春来双燕子,愿含杨花入巢里。”

  这首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令胡充华在文学史也有小小的席位。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元诩19岁时,胡充华害怕他夺权,竟亲手毒死了儿子。元诩的妃子曾生下一个女儿,胡充华却宣称是个儿子。事情败露后,她又立元诩的侄子、两岁的元钊当皇帝。大将尔朱荣以为皇帝报仇为名发兵,攻占都城,胡充华和元钊被尔朱荣装在竹笼里投进黄河淹死。

  从聪明睿智的女人,到昏聩荒淫的魔鬼,往往就在一念之差。权力对人的异化和腐蚀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