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靖王为啥墓中财富千万 子孙却要卖草鞋?

  在47年前的今天,1968年7月23日 (农历荷月廿八),汉代“金缕玉衣”在河北满城西陵山中山靖王墓中出土。

  这座闻名中外的满城汉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墓,1968年解放军某部在此施工时偶然发现,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发掘,并请来了郭沫若先生莅临指导发掘。

1.jpg

网络配图

  中山靖王墓规模宏大,举世罕见,结构仿汉代宫殿。共出土文物一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4000多件。举世闻名的有“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朱雀街环杯”就出土于此。

  看官们要问?这个中山靖王是何等角色,凭啥这样土豪。夜狼给大家科普一下。

  中山靖王刘胜,是西汉景帝刘启之子,西汉武帝刘彻之兄,被封为中山王,(封地大约在当今河北省中部偏西,太行山东,包括今保定、石家庄两地区的部分市县)

2.jpg

网络配图

  经过景帝的七王之乱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刘姓诸候王的日子并不好过,要受皇帝的猜忌,还要被封地官员打小报告,大多数诸王们却敢怒不敢言,只是刘胜敢于直言,一次到长安,他向兄弟刘启直言,说刘家的人都过成这样了,刘姓皇室脸上无光,刘胜的这次上奏后,诸王的日子好过多了。

  但刘胜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知道中央削藩加强集权统治的决心,所以他并不过多问涉政,整日花天酒地,奢侈淫乐,他和其兄刘彭祖曾有一番讨论,刘彭祖说作为刘氏子孙,就应该为皇帝弟弟分忧治理国家,刘胜说不问政事,就是为皇帝分忧,政治智商显然比其兄高出一头。

  所以刘胜一生,乐酒好色,生育能力强大,活了五十四岁,当了四十一年中山王,生了一百多个儿子,得以善终,临了把生前珍爱的宝贝全塞进了墓中。

mp44471251_1448521342670_2.jpg

网络配图

  没有万年的富贵,从武帝时期开始,汉廷对分封诸候就以推恩之令分化分封势力,中山靖王刘胜留下的虽然是一大块蛋糕,但他有一百多个儿子,儿子又儿子,没几代人刘胜后嗣就没落了,到了东汉末年的时候,一个口口声声号称中山靖王之后的河北刘姓汉子,已经家徒四壁,不得不以卖草鞋为生。

  那位河北汉子大家都很熟,他的名字叫刘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