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貌出众?红楼梦中贾政为何偏爱赵姨娘

  《红楼梦》中,贾政是一个重要的人物,他的正妻是名门贵族王夫人,既然是贵族之女,对于贾政来说,举案齐眉,妇产妇随是少不了的,端庄严肃,处处讲究礼节,自然就少了许多的夫妻之乐,而赵姨娘出身低微,身为妾室,亦妻亦奴,自然对于贾政来说,少了许多身份地位上的压力。

  首先,据红学考证得知,赵姨娘原来是王夫人的陪房丫头,机缘巧合,被贾政看中,纳为姨太太。那么作为一个身份低微的丫头,要被老学究、缺少生活情趣的贾政看中,所凭借的自然就是女子天生的资本——容貌了。

1.jpg

网络配图

  其次,从贾府选择媳妇的标准来看。贾母在重孙媳妇中,最最中意的第一人就是贾蓉的妻子,秦可卿。而秦可卿的首要优点就是风流袅娜,国色天香,让身为公公的贾珍都难以自持。黛玉初进荣国府,贾母也是对她的容貌仪表极为满意。贾琏偷娶尤二姐王熙凤设下毒计,赚取她入府,将尤二姐引荐给贾母,贾母也是先摸摸看看,对容貌首加肯定。

  所以,贾政纳赵姨娘能够获得最高家长——贾母的首肯,容貌自然也是不俗的。

  可惜的是赵姨娘,容貌出众,心地却不咋的,不满凤姐等人的势力压榨,三番两次暗箭伤人,侮辱自己的亲生女儿,逼得心高气傲的探春一门心思想和这个亲娘撇清关系。

  另一方面,勾结马道婆,暗杀宝玉和王熙凤,贾环几次三番,挑拨宝玉和贾政关系。犯下那么多次大错,都能在贾府屹立不倒,赵姨娘在贾政心目中的地位着实不容小觑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